前油李村:昔日“污染村” 今朝换新颜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前油李村:昔日“污染村” 今朝换新颜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05-15 08:37:00 点击: 今日评论:

  前油李村位于召陵镇东部,紧邻漯(河)周(口)路,共有人口1580人,主要产业为屠宰、电料加工等。以前,前油李村不仅“脏乱差”,还被黑恶势力“污染”。去年“8·01”专案抓捕行动打响了中原扫黑除恶第一枪,给前油李村带来了新生。抓捕行动过后,召陵镇党委、镇政府确定“打、管、建”和“由黑变红”的工作思路,树立将前油李村等4个曾被黑恶势力“污染”的村子转变为乡村振兴示范村的目标。

  如今的前油李村是怎样一幅景象?5月13日,记者到前油李村探访。

  “污染村”变化大

  走进召陵区召陵镇前油李村,记者看到,笔直光洁的柏油路从村口向村内延伸,道路两旁的绿化苗木迎风而立,每隔一段距离就设置了垃圾桶,主干道两侧墙体上的村民文明公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内容形式简洁、色彩明快,村民在自己开办的电力企业内认真工作……欣欣向荣的新农村景象让人目不暇接。

  在该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广场上活动的村民李山今年53岁,是一名党员。说起村子的变化,这位老党员有些激动:“变化相当大!以前村里‘脏乱差’,主街的路又窄又破,还有个大臭水坑,操心村务的人也不多,现在全都变了样!”李山说,对于村子的变化,村民有切身体会。大家常说,这要感谢各级领导和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是他们带领村民使前油李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第九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成功选出前油李村、后油李村、久寨徐村党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领导班子,改变了这些村连续几届干部‘世袭’、职位缺失的局面。”据召陵镇党委书记李震介绍,通过换届,村“两委”干部更加年轻化、文化程度更高,特别是前油李村,共选出村“两委”干部6人,其中40岁以下干部3人、研究生学历1人,可以说是召陵镇最年轻的村“两委”班子。该镇党委突出“新乡贤”的带领作用,将一些致富能力强的人员吸引到村“两委”干部队伍中,鼓励他们返乡创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32岁的李振海是前油李村党支部委员,也是一名回村创业的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目前,他在村里开办的电力器材厂解决了本村及附近村30多人的就业问题,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原来村民对我们几个新当选的干部心存疑虑,觉得我们几个干不成事,所以前期工作推进非常缓慢。”前油李村党支部书记李中华对记者说,他们从自身做起,用行动感染村民跟着他们干。没有资金怎么办?自筹!村干部从整治村容村貌开始做起,重修村内主干道、整治排水沟、清运垃圾、安装路灯、建公厕……一系列举动赢得了村民的认可。“听说村里要栽种绿化树木,在外做生意的村民李耀民主动捐赠了28棵香樟树,让我们很感动。”李振海告诉记者,这说明村民开始认可新一届的村“两委”班子,他们开展工作更有信心了。

  文明乡风树立

  集体经济逐渐壮大

  “发挥榜样作用,宣传身边典型,通过活动引导树立耕读传家、诚信经商的良好风气。”李中华介绍,村“两委”班子积极开展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共评选出好公婆9人、好媳妇6人、“文明卫生之星”6人、“长寿之星”7人、“希望之星”10人,覆盖全村各个年龄段。同时,为扩大活动效果,村里在村室对面制作星光灿烂墙,表彰先进典型。“如今,村里的精神文明宣传氛围日益浓厚,村民的文明意识明显增强。”李中华说。

  召陵镇民政所所长孟银富是前油李村的包村干部,曾在很短的一段时间内担任前油李村代书记。他目睹了村里天翻地覆的变化。“村容村貌从‘脏乱差’到如今的干净、整洁,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这都是大家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孟银富对记者说,经村“两委”班子多方研究,未来前油李村将持续聚焦电力金具、牛羊肉食品加工两大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目前,前油李村依托召陵镇电力产业园规划建设项目,整体规划村内产业发展布局,打造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产业链,真正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市场“五位一体”的农村产业发展新局面;争取市扶贫办项目资金20万元发展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发电7万度,预计6月底并网使用,每年村集体经济将至少增收两万元;流转土地200亩,种植经济作物楸树,预计2020年可收入120万元。

  “我们要继续拓宽农村劳动力就业渠道,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以及文明乡风的形成,促进村里和谐发展。”李中华说,一场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不仅让村子的社会风气焕然一新,更是激发了村干部的干事热情,激活了基层党组织活力,让村民更加团结一心,他对村子的美好明天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