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大水利 构建大格局 ——市水利局深度谋划“四水同治”水利项目纪实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着眼大水利 构建大格局 ——市水利局深度谋划“四水同治”水利项目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06-21 08:53:00 点击: 今日评论:

  实施河道治理、水系连通、生态修复工程,着力构建“五横四纵”水网格局;积极谋划水源保障工程,经深入研究、论证,通过用南水北调水、燕山水库水、澧河水等地表水逐步置换地下水的方案……

  大水利正在悄然形成,大格局业已全面铺开。市水利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四水同治”的总体安排,立足项目求发展,深度谋划河道治理、南水北调蓄水湖建设、城市备用水源补给等一系列重大水利项目,主动加强与省厅对接,争取将上述项目列入全省“四水同治”总体规划、国家水利建设规划。

  围绕河道治理

  构建水网格局

  通过实施河道治理、水系连通、生态修复等工程,着力构建“五横四纵”水网格局。“五横”水系由北往南分别为:颍河水系、柳塔河水系、幸福渠水系、沙澧河水系、唐江河—淍河生态水系。积极改善颍河水系沿岸水环境,加强水土保持,保护河道生态,建设生态廊道。针对柳塔河水系,综合治理柳河、塔河,建设1500亩的柳塔湖生态湿地,作为北部水系备用补给水源。在幸福渠水系建设幸福渠、龙江生态城水系连通工程,加大沙北河网密度。在沙澧河水系实施重点险工整治、沙澧连通等工程,系统修复河道生态,增强沙澧河防洪等综合保障能力。在唐江河—淍河生态水系实施唐唐连通、唐马连通、澧马连通工程,经过淍河湿地,与黑河、汾河连通,形成35公里长的生态水系。

  “四纵”水系由西往东分别为:郾城区七支渠水系、西城区水系(含沙澧连通工程)、源汇区澧马连通与调蓄湖水系、东部生态水系。在郾城区七支渠水系系统治理五支排、新柳支河、七支渠、铁路壕沟,连通幸福渠和柳河,打造淞江产业集聚区环形水系。西城区水系,是指利用沙澧连通工程和环城河道,形成18公里长的环城水系,打造碧水映城、绿林掩城的城市景观。源汇区澧马连通及调蓄湖水系,是指在高铁西侧建设连通澧河、南水北调调蓄湖和唐江河的生态水系,利用南水北调调蓄湖向澧河、唐江河实施生态补水。东部生态水系,是指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沙河东岸天鹅湖经东湖进入召陵区汾河水系,往南连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央公园水系再到黑河的生态水系。

  围绕开发利用

  兴建调蓄工程

  调蓄工程是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的一个有力抓手。市水利局统筹考虑上下游、干支流、流域与区域、近期与远期等各方面关系,积极谋划水源保障工程。

  南水北调调蓄湖工程。为保障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应急供水需要,兼顾生态补水需求,我市规划在市区、舞阳县、临颍县分别建设1个调蓄湖。市区调蓄湖占地1300亩,设计蓄水能力315万立方米;临颍县调蓄湖占地334.3亩,设计蓄水能力35.5万立方米;舞阳县调蓄湖占地800亩,设计蓄水能力80万立方米。

  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工程。规划在泥河洼滞洪区东北部建设城市应急备用水源调蓄湖,占地2000亩,将澧河及燕山水库作为水源,按照市区30天供水量进行储备,设计蓄水能力为530万立方米。同时,积极围绕泥河洼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建设,推动沙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实施唐江河、干河、黑河、汾河连通工程,利用马沟、黑河及经济技术开发区、召陵区污水处理厂的水源,促进淍河(南环河)湿地公园建设。

  围绕饮水安全

  开展水源置换

  经过深入研究、论证,我市拟将南水北调水、燕山水库水、澧河水等地表水逐步置换地下水。本着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源汇区拟用四水厂(澧河水)、六水厂(南水北调水)置换水源,郾城区拟用三水厂(澧河和南水北调水)、淞江产业集聚区水厂(澧河水)置换水源,召陵区拟用五水厂、八水厂(南水北调水)置换水源,舞阳县拟用舞阳县一水厂(南水北调水)、二水厂(澧河水)置换水源,临颍县拟用临颍县一水厂、二水厂(南水北调水)置换水源。

  围绕强化保障

  完善基础设施

  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项目。实施五虎庙灌区(舞阳县、郾城区)和舞阳县灰河灌区升级改造,通过实施干渠和支渠清淤疏浚、防渗加固以及进水闸、节制闸、分水闸提升改造,进一步恢复、改善灌区补水功能。

  大中型水闸除险加固项目。积极争取国家大中型水闸除险加固项目,实施临颍县赵家闸、杜曲闸(原吴刘闸)拆除、重建工程,切实保障两座水闸在防洪、灌溉、供水等方面正常发挥作用。

  围绕全局工作

  统筹谋划推进

  坚持全市“一盘棋”思想,统筹谋划临颍县、舞阳县“四水同治”项目。临颍县“颍水入城”生态水系建设工程。通过采取引、提、蓄、调、治等措施,实施颍水入城工程。规划范围为新颍河以东、清潩河以南467平方公里的区域。以新、老颍河为输水渠道,外沟河、五里河、黄龙渠、北马沟、南马沟五条河道及县城规划区环城河为配水渠道,形成“两纵五横一廊”的水系格局。

  实施舞阳县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开展澧河水环境综合治理,自澧河上游杨文进桥至下游龙泉水源工程拦河坝向下延伸500米,长度10公里。开展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沿三环路北侧西起纸房周、东至辛安镇唐河支流涝索河,新建1个占地面积300亩的人工湖,开挖1条长7.1公里、宽40米的人工河。规划建设三里河应急调节池工程,在大杨庄西侧、化肥厂南侧、金大地南侧分别建设1个容量为1万立方米以上的雨水调蓄池。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