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做好“三篇文章” 助力村强民富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临颍:做好“三篇文章” 助力村强民富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08-22 09:20:00 点击: 今日评论:

  依托土地银行收储零散土地3500亩,预计盘活土地资产36亿元;五个初具规模的省级农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覆盖了粮食、畜牧、果蔬、休闲农业等特色主导产业,年产值近80亿元,带动农户67073户;组建杜曲镇木业产业、王岗镇小辣椒产业、颍南花卉苗木产业、瓦店镇花卉产业四个党建“红色联盟”,总产值突破20亿元……

  村强民富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方向。作为农业大县的临颍,充分依托农村土地、产业技术等资源要素,做好“土地利用”“要素提升”“党建引领”这三篇文章,在迈向小康社会的道路上留下了一笔浓彩。

  做好“土地利用”文章

  盘活闲置资源

  拆“大棚房”、治理“空心村”,牢牢守住了耕地红线;城镇、农村建设用地试点挂钩,彻底盘活了闲置资源。

  针对“大棚房”、非农设施违法占地、农村“一户多宅”、土地闲置分散等问题,全县农村开展集中整治侵占集体土地和“一户多宅”专项行动,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全面清理违法占用耕地设施。至2019年累计治理“空心村”80多个,拆除违占住宅4700多处,收回荒坑荒地3280亩,整治土地5530多亩,新增耕地9000多亩。

  在县产业集聚区规划乡镇经济工业园,实现项目与乡镇共同建设,开展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试点工作,盘活利用农村存量建设用地,有序推进整村搬迁和农村居民点合并。

  在提升土地价值方面,该县依托土地银行,实行土地收购储备出让制度,盘活存量土地,加强土地资本运作,通过投融资公司进行一级土地开发,改善周边环境,完善配套设施,实现土地资本效益最大化。目前已收储零散土地3500亩,预计可盘活土地资产36亿元。

  做好“要素提升”文章

  夯实“三农”基础

  产业是农村经济的依托,技术是农业生产的关键。临颍县不等不靠,利用现有资源创新发展模式,实现了农村集体经济大发展,农户致富数量大增长,农业生产水平大提升。

  搭建发展平台强农村。临颍县创新采取“设施集中建设、资源集约利用、项目集中摆放、产业集群发展和飞地经济”的“四集一飞”模式,在产业集聚区、现代家居园区、现代物流园区三个工业园区和固厢乡、皇帝庙乡两个近郊乡镇,规划建设五个村级集体经济工业园,集中摆放村集体经济项目,每年获得稳定收益10%以上。目前,全县共投入资金1800万元购买木材烘干厂房94座,年净收益率13%,收益年限20年以上。

  产业化推动富农民。该县开创合同契约型、订单生产型、直接投资型、统一服务型等联结模式,全县形成“企业+农户”“企业+基地+农户”“企业+基地+合作组织+农户”等多种形态的利益联结机制;将80%以上的农户纳入产业化经营体系,围绕粮食、蔬菜、生猪、木材四大产业链,发展优质粮食基地30多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40多万亩、规模养殖场(户)4320多户、速生丰产林地20余万亩,注册各类农产品品牌40余个,带动农户超过15.2万户,户均增收2827元。

  现代化技术强农业。临颍县加大绿色植保科技投入,及时修复土地生态,有效保护土壤肥力;投资1500万元打造了“一云两中心三平台N个系统”智慧农业体系,形成高标准粮田50万亩,占全部耕地面积的60%以上。

  做好“党建引领”文章

  增强发展活力

  组建党建红色联盟发展产业。该县创新建立党建“红色联盟”,由企业(经营大户)、涉企部门、所在地乡镇党委、行政村“两委”四方,通过组织联建、管理联动、产业联育、村企联创等方式,组建“党建共同体”,使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相互融合,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带动产业发展。

  党员带头攻坚重点工作。在建设村集体经济项目上,临颍县坚持把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有机结合,在重点工作一线成立临时党组织,形成“项目党建”新模式,由党员带头攻坚克难,目前已在村级重大民生项目、扶贫产业项目等重点工作中成立临时党组织43个,吸纳党员干部1000多名参与集中攻坚。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