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汉字文化 打造墨香郾城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弘扬汉字文化 打造墨香郾城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08-28 08:20:00 点击: 今日评论:

  8月22日下午,郾城区龙城镇孔沈邓村的石磨家园里热闹非凡。这里正在举行一场由村里人自导自演的“墨香孔沈邓 古韵君子村”暑期经典诵读汇演。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孔沈邓村党支部书记邓青峰率先登场朗诵《劝学》。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30多名家长和孩子同台朗诵,铿锵有力、振奋人心的《少年中国说》在全场回响。

  精彩的经典诵读汇演,正是孔沈邓村创建“墨香家庭”、提倡经典诵读的集中展示。今年暑期,每天晚上七点到八点,孔沈邓村的一些村民便带着孩子到村里的活动室诵读经典。村里选出《论语》《劝学》等国学经典作为诵读书目,并对前来参加诵读活动的家庭实行积分管理:孩子参加一次计5分,家长参加一次计20分,对积分排名靠前的家庭进行奖励。不仅如此,每周五晚上还开展“墨香家庭”评选活动,由在场的村民投票。孩子带动家庭,家庭带动全村,读好书、明事理、做好人的氛围在孔沈邓村愈发浓厚。

  “你觉得村里让大家诵读经典、评选‘墨香家庭’,对你们有什么好的影响?”笔者问。“好处太多了!”村民罗小雅毫不迟疑地回答,“村里的小孩子从小就爱学习、讲礼貌,这都是村里文化氛围的熏陶。”

  村党支部书记邓青峰自豪地说:“我们村一直都很注重开展文化活动,每个家庭受益很大,今年村里张红耀家的孩子还考上了清华大学!这已经是我们村十年里出的第二个清华学子了!”

  今年以来,郾城区围绕市委、市政府“四城同建”决策部署,结合区域实际和特色,制订并下发了《郾城区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2019年度工作方案》,开工建设一批标志性工程,开展一系列汉字文化活动,支持创作一批文艺精品,不断提升汉字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活动如火如荼。该区组建百名书画家志愿者服务队,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通过开展“四个一”(一人一本帖、一天一小时、一周一节课、一季一展览)活动,打造“墨香机关”“墨香校园”“墨香企业”“墨香社区”“墨香乡村”。举办少儿启蒙开笔礼、青少年读书会、许慎文化大讲堂、祭先贤诵经典、汉字文化宣讲等活动,推动汉字文化融入百姓生活。

  目前,一条长60公里,连接李漯路、坡大线、后魏线等重点路线的文化宣传长廊已顺利完成。行走在农村公路上,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扩大智慧阅读覆盖面。除城区外,今年郾城区还在龙城镇新建了两座乡村智慧阅读书屋,附近村民也能享受到丰富的图书资源。

  按照“一园一主题”“一路一特色”“一村一景观”的原则,该区精心打造城区街头游园和乡村游园,并在游园中设置醒目的汉字文化标识,聘请书法名家题字刻碑,积淀了丰富的汉字文化底蕴。群众在游玩的过程中品文化、读历史,墨香郾城、文化郾城呼之欲出……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