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坐实坐持续坐 深查实改促提升 ——全市“一把手”换位体验窗口服务活动纪实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真坐实坐持续坐 深查实改促提升 ——全市“一把手”换位体验窗口服务活动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09-10 09:14: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熊勇力)今年以来,我市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漯河市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三年行动方案》和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坚持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研究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一把手”换位体验窗口服务活动扎实开展,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发挥,服务窗口办事效率、服务水平有效提升,服务窗口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有效破解。
 
   建机制促长效
   体验窗口服务活动,让“一把手”真坐,没有一套管理机制不行,不完善制度不行。在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市纠“四风”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一把手”换位体验窗口服务活动的通知》《“一把手”换位体验窗口服务工作制度》,市纠“四风”办公室、市行政服务中心组织牵头,各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部门负责具体实施。结合机构改革后职能调整情况,确定市发改委、市司法局等42个单位的“一把手”及分管领导参加体验活动。为保证体验活动顺利开展,市行政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并指定一名班子成员具体负责,在两个政务大厅窗口分别设置“领导坐班席”,统一制作公示牌,公开姓名、职务、政治面貌等信息。积极协调指导各窗口单位开展“一把手”换位体验窗口服务活动,认真做好、做细每项具体工作,定期向市纠“四风”办公室报送活动开展情况,为“一把手”换位体验窗口服务活动扎实开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体验窗口服务活动,让“一把手”实坐,明确内容流程是关键。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各窗口单位每月底制订下个月的体验时间安排,并报市纠“四风”办公室和市行政服务中心备案,由市行政服务中心在体验当天进行公示,各相关单位通过本单位网站同时发布,方便服务对象及时了解情况。体验人员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咨询台领取《“一把手”换位体验窗口服务活动登记表》,并亲自填写、到岗签到、离岗签退。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各窗口单位按照“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采取现场看、跟踪问、亲自办、认真听等形式,了解窗口办事人员职责,熟悉办事流程,带头落实“首问负责制”,协助受理审批服务事项,跟踪从受理到办结的全部流程,协调联合审批等业务,指导提升服务水平。帮助服务对象办理业务后,主动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研究、提出改进措施,提高服务对象满意度。
   体验窗口服务活动,让“一把手”真坐、实坐、持续坐,严格督导考评是保障。市纠“四风”办公室根据各单位报送的体验时间,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对“一把手”及分管领导坐班、窗口工作秩序、服务事项办理、现场及移交问题处置、问题台账建立、群众反响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同时,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各部门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年度考评内容,并计入县级领导班子公认度考评得分。市行政服务中心将各单位“一把手”换位体验窗口服务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对各部门进驻窗口的绩效考评,作为各进驻窗口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抓整改见实效
    积极参与跟踪办理。今年以来,尤其是7月19日全市基层党建观摩讲评暨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阳光漯河”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后,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的42个窗口单位积极参与换位体验窗口服务活动。截至8月底,各单位“一把手”已开展换位体验活动139人次,分管领导参加换位体验窗口服务活动208人次。临颍县、源汇区参照市行政服务中心有关做法,在辖区内开展换位体验服务活动,着重排查服务窗口是否存在“慵懒散”、服务态度“蛮横硬”和“吃拿卡要”等违纪违规问题。活动改进了服务方式,优化了工作流程,推进“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等服务承诺落地见效。
   深查原因立行立改。通过开展“一把手”换位体验窗口服务活动,各单位负责同志全面理解窗口服务的工作情况及服务效果,并重点对窗口在服务接待、数据共享、一窗受理、网上办理等环节存在的问题查找原因、现场解决。今年以来,先后解决“一次全告知”落实不到位、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好等问题400多个,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
    优化流程提升效能。各有关单位在深入整改的基础上,深挖细查问题根源,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市政府办公室根据各单位换位体验时发现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方面问题,进一步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动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上线试运行,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最长审批时限压缩至88天。市人防办通过换位体验窗口服务活动,为企业提供常态化上门服务,有效缩短了审批时间,被省人防办作为典型在全省推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换位体验窗口服务活动,发现机构改革后部分业务因人员划转出现办理不及时、群众多头跑的现象,于是整合工作流程,将62项业务受理、审核工作统一集中至窗口,有效压缩办理时限,其中食品生产许可证审核时间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药品经营许可证由35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市发改委通过换位体验窗口服务活动,解决了向三个功能区下放审批权限相关问题。
 
   查问题固成效
    全市“一把手”换位体验窗口服务活动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部分单位参与积极性不高、问题查摆不深入等问题。其中,8月份,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统计局、市金融工作局、市残疾人联合会、市政府侨务办公室(市委统战部)、漯河市邮政管理局、天阳供热公司等单位的“一把手”未参加体验活动。下一步,市纠“四风”办公室、市行政服务中心将召开“一把手”换位体验窗口服务活动讲评会,要求各窗口单位自查总结近两个月开展“一把手”换位体验窗口服务活动的成效和不足,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市纠“四风”办公室将加大督导力度,督促各窗口单位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一把手”换位体验窗口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真坐、实坐、持续坐,推动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开展。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