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精准施策 全力脱贫攻坚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临颍:精准施策 全力脱贫攻坚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12-03 08:50:00 点击: 今日评论:

  “全县上下要围绕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帮扶措施落实、档卡资料动态调整等重点工作,逐村逐户开展拉网式排查,精准施策,努力‘以三个清零’的实际成效,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11月19日,临颍县委副书记、县长赵丹在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问题交办会上对下一步的脱贫攻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今年以来,临颍县委、县政府把脱贫攻坚与“七区同建”、民生攻坚、乡村振兴、基层组织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协调推进,通过“大摸底、大排查”等攻坚行动,发挥产业优势精准施策,强化监督,保障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大起底 再攻坚

  全省脱贫攻坚第七次推进会召开后,面对被动落后局面,临颍县围绕“全县上下大检讨、四大班子齐上阵、千名干部大排查、存在问题大起底、短板弱项全整改”五个方面,迅速行动,召开县委常委会、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脱贫攻坚工作检讨会,深刻反思检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进一步统筹整合力量,该县调整充实脱贫攻坚19个专项工作组和脱贫攻坚办公室,组建4个专项督查巡查组,新增攻坚力量90余人。为确保精准施策,临颍县坚持从“过筛子”到“过篦子”,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千名干部“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县级领导干部、乡镇党政正职、县直各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走进脱贫攻坚一线,以未脱贫户、拟脱贫户、已脱贫户为对象,围绕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帮扶措施落实、档卡资料动态调整三个重点,对2017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村、逐户进行拉网式集中排查,重点围绕贫困户家庭基本信息、收入信息、项目政策落实情况逐项核对。截至目前,县级领导干部已经完成对31个贫困村和22个15户以上贫困户村的走访调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开展集中整改,制订排查责任倒查机制、问题交办机制等措施,全面提升工作质量。通过排查梳理,共发现各类问题3304条,对涉及行业部门的问题,以脱贫攻坚办文件形式向县民政局、卫健委等单位进行了交办。目前,已整改3201条,真正做到问题大起底、大整改。

  围绕上级反馈问题,临颍县坚持照单全收、立行立改、挂单销号。目前,全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落实专项督查巡查反馈漯河存在问题8类38条,临颍县经对标自查存在问题35条,已全部整改到位。

  发挥优势 重点突破

  在脱贫攻坚中,该县注重把传统优势与脱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现有优势,重点在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上下功夫,在产业扶贫上求突破,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工业方面,依托建成的43平方公里的产业集聚区、现代家居产业集聚区、现代物流园区“一体两翼”产业发展平台,通过“企业+基地+农户”“企业+合作社+订单+农户”等多种模式,建设原料基地35万亩,带动8.6万农户参与其中。高效农业方面,组建小辣椒、大蒜、粮油、蔬菜食用菌、休闲观光农业“五大产业联盟”,为困难群众提供种植、务工、购销等多种增收服务,80%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中受益。仅小辣椒产业就带动36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实现增收。产业扶贫方面,充分发挥扶贫基地优势,拓宽渠道促增收。依托全县76家产业就业扶贫基地,通过“合作社+贫困户”“互联网+贫困户+订单+基地”等模式,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带动10621名困难群众就近就业。

  为切实解决贫困群众就近务工难问题,该县还通过强村带动、点面结合、集约发展,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探索出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十种模式,实现全县367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全覆盖。依托产业优势和工业园区,采取设施集中建设、资源集约利用、项目集中摆放、产业集群发展和飞地经济“四集一飞”模式,在全县统一规划建设总面积10000亩的5个村级集体经济工业园,实现发展集体经济和完善产业配套深度融合,解决了村集体无经济基础参与扶贫的问题,对脱贫攻坚起到了强有力的带动作用。

  抓作风 夯实基础

  为促进各类扶贫项目、资金、政策落到实处,临颍县坚持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高规格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县人大主任、县政协主席、县委组织部部长、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的综合督查巡查组,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推动各项任务有效落实。通过开展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活动以及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动全县扶贫领域工作作风持续向好。把涉及扶贫领域的部门作为重点,今年以来先后对8个县直党组、4个乡镇党委、98个行政村党支部开展以脱贫攻坚为主要内容的巡察,以巡察“利剑”保证扶贫领域风清气正。通过在全县367个行政村开展“村官直审”,对村级财务管理、“四议两公开”、“三资管理”执行情况进行阳光审计,有效促进了村级监督管理的规范化,确保了脱贫攻坚惠民政策、民生项目在村一级全面落实到位。

  “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精准脱贫是第一要务。临颍县广大干群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和政策落实,精准施策,全力以赴,一鼓作气,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临颍县委书记陈红阳说。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