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旧账 破难题 促发展 服务企业周例会激发经济新活力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理旧账 破难题 促发展 服务企业周例会激发经济新活力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12-03 08:52:00 点击: 今日评论:

  “没想到一个周例会,让我的企业每月能节省10万元的成本!”走在公司厂房里,河南亿博橡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8月份,召陵区多家企业提出热力供应质量不稳的问题,经市政府第56次服务企业周例会研究协调后,供热公司克服困难,迅速整改,相关企业生产损耗成本得到不同程度下降。河南亿博橡胶股份有限公司等十多家企业成了这次周例会的最大受益者。

  一个周例会为何有如此大的能量?该企业负责人所说的周例会,是我市在2018年初启动实施的市政府服务企业周例会制度,这一创新举措实行后受到了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如今,随着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推进、狠抓落实,服务企业周例会激发了企业发展新活力。

  理清旧账

  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在长足发展的同时,由于政策变化等原因,出现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和发展中的新问题。

  “有的历史遗留问题长达十几年,有的涉及多方利益,关系错综复杂,单靠企业自身和几个职能部门很难解决。”市工信局局长左乐民告诉记者,在此背景下,我市探索建立了服务企业周例会制度。

  为了理清发展中的“新账”和“旧账”,市政府把一周作为政府工作的一个重要推进周期,建立了由主管副市长召集,市工信局具体组织筹备,相关单位会商研究、共同担当,市长不定期参加的服务企业周例会制度。会议内容主要围绕工业经济发展、企业项目建设、企业转型升级等重点工作,每周对企业提出的各类困难问题进行研究、分类处理、依法破解,形成了难题汇总、持续协调、解决问题的长效工作机制。

  破解难题

  为帮助漯河卷烟厂抢抓历史发展机遇,市委、市政府提出推进漯河卷烟厂易地技术改造项目。自2018年4月以来,市工信局指派专人负责对接企业,主动深入调研,及时通过服务企业周例会帮助企业解决易地技改项目进展过程中的各种疑难问题。其中,仅用时一个月就完成了将项目建设用地由商业用地调整为工业二类用地的规划调整工作;召陵区政府和市城投公司牵头负责,两个月完成了共涉及342户农户、地面葡萄地22亩、企业81家、固定建筑物和构筑物约6万平方米的项目建设用地征迁工作,并帮助漯河卷烟厂建设临时围墙1500多米。为彻底解决问题,仅中石油第六加油站征迁,就召开了10次服务企业周例会研究解决选址和搬迁进度等,既解决了影响漯河卷烟厂易地技改项目顺利推进的问题,又解决了中石油漯河分公司第六加油站的生存发展问题,为两家企业创造了更大的发展机遇。

  2018年秋季,双汇发展某大型养殖场关于冬季用暖问题迟迟未与供热企业达成协议。市服务企业周例会就此进行协调,帮助双汇与供热企业达成一致意见,确保2018年冬季养殖场顺利过冬。周例会高度关注全市重点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一年多来,共为双汇、银鸽、际华3515、漯河卷烟厂、平平等龙头企业解决问题60多个,确保了重点企业的平稳、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市政府服务企业周例会共召开65次,研究解决不动产办理、基础设施建设、要素保障、融资、人才用工、环保、政策落实及其他共8大类企业遇到的问题190个,已经解决的有151个,解决率达80%,其余39个问题正在积极解决。各县区服务企业周例会共召开260次,研究问题566个,解决438个。

  周例会制度有效解决了企业发展难题,优化了发展环境,为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全市工业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

  周例会制度进一步转变了干部作风。为深入透彻研究和解决企业问题,市委书记蒿慧杰、市长刘尚进多次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到际华3515、平平食品、金大地等企业的车间或项目工地,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市工信局多次利用节假日到企业召开协调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消防等部门主动到企业摸排疑难问题,受到了企业的普遍好评。

  机制保障

  深受企业欢迎、备受社会关注的服务企业周例会靠什么来确保其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长效性?左乐民告诉记者,在具体推进过程中,市工信局以“四项机制”“四个深入”“三大台账”为抓手,使周例会精神及时传达、会议要求及时落实、会议成效及时总结。

  为了开好政府服务企业周例会,我市建立了问题搜集工作机制、沟通对接研究机制、相互协调补充机制、督查反馈机制。市、县区工信部门到企业收集问题,到建设工地察看进度,到项目现场摸底,不断完善企业问题总台账、周例会议定事项推进台账、工业企业不动产问题解决专项台账等。相关职能部门立即落实、快速解决。

  新担当展现新作为,新作为干出新气象。得益于政府服务企业周例会制度,今年前三季度,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8.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企业生产经营呈现稳中向上、稳中向好态势,产业发展动力和活力逐步增强,工业经济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