郾城区总工会发挥职能优势 为平安建设助力添彩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郾城区总工会发挥职能优势 为平安建设助力添彩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12-03 08:52:00 点击: 今日评论:

  平安是漯河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打造一座平安之城需要汇聚各方力量才能形成磅礴之力。

  近年来,郾城区总工会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融入全市平安建设工作大局,全面履行工会职能,着力突出“引导职工跟党走、帮助职工解忧愁”这一主线,充分发挥工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主动作为,以促进企业和谐发展、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为目标,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平安建设,让企业和职工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开展普法教育

  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平安建设,普法先行。郾城区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区法宣办的普法工作要求,把普法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来抓,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常务副主席任组长、副主席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普法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日常事务有专人负责的良好局面。为做好普法工作,郾城区总工会根据实际制订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并制订了具体的学习计划。同时,将普法工作列入各部室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使普法工作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

  广泛宣传,积极引导。动员本单位干部职工参与到普法工作中来,加强宪法和工会工作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并将学法与依法治理相结合,强化普法效果。结合普法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妥善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构建了和谐工作关系。

  学以致用,狠抓落实。用法律规范工作行为,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监督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普法工作,举办“综治宣传月”活动,深入黄河广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营造了浓厚的氛围,提升了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建章立制抓落实

  筑牢防线促平安

  建章立制、落实工作责任是郾城区总工会平安建设工作的切入点,区总工会成立工作专班,强力推进,确保平安建设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利用“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在机关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平安建设宣传字幕,使平安建设人人知晓。在机关摆放平安建设宣传展板,让平安建设入脑入心。在黄河广场,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现场咨询等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法律咨询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职工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

  按照平安建设的有关要求,结合实际情况,郾城区总工会在原有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平安建设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安全保卫工作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认真排查隐患,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工作机制,以“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调处、防止激化”为原则,努力将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从源头防范和减少影响平安建设的不利因素,有效控制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充分巩固平安建设成果。

  构建防控体系,健全长效机制,增强机关干部职工安全防范意识。通过发放自护自救、防火、防盗、防抢、防骗、防事故常识安全手册,增强防范意识,筑牢安全防线。加强机关院内流动人口管理,加强进出机关院内的人员、车辆登记管理,制订安全应急预案,确保机关院内安全。加大值班力度,做好重大活动期间和节假日的治安防范工作。强化单位内部值班和机关大院门卫值班责任,坚持领导带班巡逻和门卫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了机关无安全事故发生。了解和把握焦点、重点问题。高度关注单位稳定,切实解决一切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出现民事案件转化为刑事案件或影响较大的社会问题,同时加强干部职工的培训,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加强维权机制建设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长期以来,郾城区总工会牢牢抓住“劳动关系源头治理”工作主线,以“和谐劳动”促平安建设为目标,不断建立健全工会维权机制,组织职工群众学习法律法规,及时化解矛盾,做好维权维稳工作,提升了工会工作法制化水平。

  切实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主动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劳动关系领域的风险隐患排查、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职工法律援助、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等工作,致力建设和谐劳动关系,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督促企业签订工资集体协议。抓好职代会和企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的落实,把建立和规范《集体合同》《劳动合同》、劳动争议调解、厂务公开等协调劳动关系的各项工作纳入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中来,加强分类指导,保障职工各项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郾城区总工会积极开展职工普法教育活动,邀请专业律师深入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持续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和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丰富、完善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的内容。全面增强辖区企业职工的法制观念,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在全区广大职工队伍中营造积极、主动参与平安建设的良好氛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郾城区总工会先后被评为全市工会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郾城区普法依法治区工作先进集体、郾城区“两城同创”工作先进单位、郾城区“优秀基层党建品牌”。

  平安建设永远在路上。郾城区总工会始终保持清醒认识,把成绩当起点,化荣誉为动力,毫不松懈,持之以恒,把保稳定、护平安、促发展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工作优势,最大限度地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激发职工的创造潜力,减少社会不和谐因素,为平安城市建设多做贡献。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