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老人李春岭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硬核”老人李春岭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9-12-13 08:56: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张新锐)“李春岭是个很有特点的老人,他干啥都比别人干得好。种粮食产量高,种葡萄口味儿好,养的鸡长得快,实实在在是个‘硬核’老人。”12月12日,召陵区老窝镇老许村驻村第一书记李耀卿对记者说。

李春岭
   农村有“硬核”老人?李春岭“硬核”在哪儿?
 
   麦子亩产750公斤
    李春岭住在老许村外。走进这个四周被铁丝网围起来的院子,有一种走进“家庭农场”的感觉。一大群珍珠鸡、乌黑鸡,在樱桃、梨等果树下“闲庭信步”。
   67岁的李春岭,虽然头发花白,但气色很好,身体很硬朗,手上满是老茧,看得出是个勤快人。“我种庄稼的本事很多人还真比不过。”李春岭说,种庄稼是有学问的。现在的许多农民庄稼种不好,是因为不学习,光凭老经验。
   “我们村今年麦子亩产量最高的750公斤就是李春岭家的。”老许村党支部书记李彭云说,“他在种地这方面确实花了不少心思,善于学习,这方面许多年轻人都比不过。”
    李春岭从小就喜欢钻研。初中毕业后在家务农,为了种出和别人不一样的庄稼,他不仅向有经验的老人学,还主动向农研所、植保站的科技人员学。漯河农科所、新乡农科院、郑州农林科研所都有他的朋友。“我种麦子一亩地只用7.5公斤种子,却能收750公斤麦子。麦子并不是种得越稠就能收得越多,种得稠分蘖少、结穗少、籽粒少、粒重轻,当然亩产量就低。”李春岭说,“这里面的学问是我向农科所的人学的,不服科学肯定种不出好庄稼。”
 
    葡萄卖出提子价
   李春岭老人在自家承包的7亩半土地上,作出了不少文章。从2017年开始,李春岭种了3亩地的巨峰葡萄和巨玫瑰葡萄。
    “别人种葡萄舍得上化肥打农药,我舍得下力气,到处收集农家肥,葡萄全部用有机肥,绝不施化肥。我也不打农药,在葡萄地里安装了4个太阳能灯,晚上亮着灯吸引虫子,用科学方法灭虫。”李春岭说。
   靠着笨功夫、科学方法,李春岭种出来的葡萄不仅品相好,口味儿也特别好。拿到集市上出售,通过先尝后买的方式,“俘获”众多购买者,并按提子价出售。“李春岭家的葡萄今年是以每公斤8元的价格出售的,比一般的葡萄价格高一倍还不止。”村民许二民说,“他这3亩葡萄,一季就挣了两万多元。”
   李春岭还在“家庭农场”里种了大樱桃、梨等果树。这些果树他也是只施农家肥,不打农药。他在樱桃树和梨树下种植薄荷、孔雀草、藿香蓟驱虫。
 
   发展林下经济
   虽已67岁,但李春岭不落伍、很时兴,智能手机、微信等现代通信设备和通信方式他都精通。今年8月,他在网上看到一家出售珍珠鸡、乌黑鸡鸡苗的公司,买了一些放养在果树下,发展林下经济。
    “珍珠鸡和乌黑鸡的养殖不受场地限制,放养在果树下还可以清除杂草和虫子。”李春岭告诉记者,“我一次性购进了250多只珍鸡和乌黑鸡。当时每只鸡苗只有几两重,现在已经长到2.5公斤左右了。”
   以前种麦子、玉米,李春岭的7亩半土地年收入只有7000多元,通过改变种植结构和发展林下经济,立体农业让他的7亩半土地年收入达到4万多元,比原先单纯依靠传统粮食种植的效益高出数倍。
    “人老了也不能闲着,能干点儿事情也是一种乐趣。”李春岭很自豪自己虽然上了年纪,但还能干点儿让别人羡慕的事情。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