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病媒生物防制 共建共享健康之城 ——写在我市顺利通过省级考核评估之际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做好病媒生物防制 共建共享健康之城 ——写在我市顺利通过省级考核评估之际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12-27 08:38:00 点击: 今日评论:

  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是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一项民心工程,也是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和周期复审验收的重要指标。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参与下,我市坚持将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作为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具体实践和巩固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的重要抓手,严格按照“单位负责制”原则和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强机制、补短板、严管理,全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和生活环境的卫生洁净。

  健全机制 高位推动

  “现在,我们这些老旧小区几乎看不到老鼠、蟑螂、苍蝇了。”家住源汇区一家属院的老大爷感慨地说。“走在漯河的大街小巷,绿荫环绕、干净整洁,感觉特别舒适。”提及我市的城市环境,不少市民也纷纷称赞。

  为高质量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确保群众身心健康,我市成立了以副市长为组长、各区及各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市、区、乡(镇、街道)、社居委四级组织网络,形成了统一领导、属地管理、部门配合、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为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今年5月,市委书记蒿慧杰主持召开了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暨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提升工作会议,市长刘尚进作出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7月中旬,市委市政府督查局会同市卫健委、市爱卫会指导服务中心,对城区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进行督导,高位推动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开展。

  根据创建工作需要,我市制订并下发了《漯河市除“四害”管理办法》《漯河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规范》和《漯河市城区公共环境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市场化服务项目考核管理办法》等,明确各单位的责任分工、管理措施和定期考核奖惩制度,从体制机制上为“创卫”常态化奠定了坚实基础。2017年我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后,市爱卫办根据我市病媒生物季节消长规律,继续坚持每年开展冬春季集中灭鼠灭蟑和夏秋季集中灭蚊蝇活动,有效控制了鼠、蟑、蚊、蝇滋长。我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从2014年开始,实行市场化运行、常态化监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市、区两级每年投入经费240余万元用于我市建成区公共区域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为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广泛宣传 强化培训

  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涉及全市各单位、各场所、各居民住户,又具有专业性强、知识更新快的特点,需要群众的积极参与和科学的培训引导。

  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宣传。在报纸、电视等媒体上开设专栏、专刊等,广泛宣传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知识和国家卫生城市巩固工作,动员市民群众积极参与。

  印发《漯河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基础设施安装标准》《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指导手册》,结合爱国卫生月和世界卫生日等主题活动开展义诊活动并免费发放除“四害”药品药具,组织各区开展进“城中村”、进社区、进农贸市场等公益活动,在各单位、各乡镇、各居委会悬挂横幅、设置宣传栏、开展专题讲座等方式进行宣传,使我市形成了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专业性强、知识更新快,我市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特别邀请国家级“创卫”专家培训全市专(兼)职工作人员。同时,市疾控中心定期对病媒生物消杀队伍及爱卫系统的专业人员进行培训,各区、各乡(镇、街道)分别组织培训。

  近三年来,我市以单位“小创建”促进全市“大创建”,市、区共培训专(兼)职病媒生物预防控制人员800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各级、各单位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水平,巩固了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源头治理 防治兼施

  整洁有序、安全放心……如今,在活禽市场,曾经的“脏乱差”不见了,良好的环境令人赏心悦目。这只是我市改造环境、有效治理病媒生物孳生地的一个缩影。

  面对城区存在大大小小的垃圾死角、污水坑以及旱厕等情况,市爱卫指导服务中心和各相关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整治工作。通过近年来坚持不懈的治理,我市城区各类病媒生物孳生地得到有效治理,重点区域如坑塘、河流、建筑工地、废品收购站、汽修厂、公园绿地、铁道两侧的垃圾、积水已全部清理完毕,10个污水坑被填埋;对沙澧河进行改造,建立了河道、河坡保洁卫生队伍,专门负责河道、河坡的垃圾、杂草清理工作。沙澧河两岸孳生地得到治理,沙澧河风景区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我市原有的177座旱厕得到改建,目前全市公厕全部为水冲式厕所,夏秋两季每周进行两次蚊蝇消杀,无蝇蛆孳生。开展整治自建家属院、文明单位结对帮扶整治无主管小区、政府兜底整治剩余小区等一系列活动,封闭垃圾通道2700个,配建垃圾容器5200个,疏通下水管道23500米。整治活禽市场,市区10个农贸市场畜禽经营店全部按照标准改造完成,废弃物、污水横流现象消失,病媒生物孳生地得到有效治理。各区、各有关部门根据“以块为主、部门负责”的工作机制,开展孳生地调查统计,制订分类处理措施,要求相关部门逐一整改、销号。

  做好综合治理的同时,我市把完善预防控制设施建设作为降低病媒生物危害、提高生活环境质量的一项重点工程来抓,对食品行业等重点场所、一般单位和居民住宅区、重点单位分门别类进行综合防护。据统计,我市以防鼠、防蝇设施建设为重点,在建成区共设毒饵站21000多个、下水道防鼠网3500多处,安装防蝇帘5300多个、灭蝇灯4100多个,重点行业和单位防蚊蝇、防鼠设施合格率达96%。全市预防控制设施的进一步完善,使病媒生物危害降到了最低限度。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是一场持久战,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我市将以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省级考核评估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日常管理,加大宣传力度,引领全市爱国卫生事业迈上新台阶,让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为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