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守住第一道防线 ——郾城区交通运输局疫情防控工作纪实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坚决守住第一道防线 ——郾城区交通运输局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02-14 08:50:00 点击: 今日评论:

  春节假期是举家团圆、阖家欢乐的日子,但随着防控新冠肺炎“一级应急响应”的启动,郾城区交通运输局迅速行动、冲锋在前,严格按照市、区相关部署,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设卡点、建机制,广大干部职工取消假期,立足岗位,坚决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严密部署 全面应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值春运,公路是车流、人流的重要载体,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1月24日(除夕),接到区委、区政府紧急通知,郾城区交通运输局迅速行动,设立卡点,加派人手执行任务。

  “汽车站、公交公司等单位要联防联控,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5日上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上,郾城区交通运输局向全区交通系统发出动员令,16名执勤人员快速到位,按照“一断三不断,防恐慌保稳定”的原则和“六统四法”(即统一标准制度,统一工作流程,统一人员培训,统一标识标志,统一场地设置,统一协调处置。建机制,立好规矩干;过筛子,逐车逐人查;强督导,随时随机促;激活力,激发动力做)的工作办法,前往疫情防控第一线迅速开展工作。

  当晚,局领导干部带队,对汽车站内车辆防控,进、出站检测,站内卫生,防控物品调用等进行现场部署,全面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总要求,强调做好卡口人员体温检测、公共场所和车辆消毒工作。

  严阵以待 连续值守

  根据市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郾城区交通运输局积极与政法委、公安、交通、卫健、应急管理等部门协作分析研判当前疫情形势,现场指导卡点设置,出台应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在京港澳高速漯河站、S325东三岔口设检疫点,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重点登记湖北籍车辆及其人员信息,严守第一道防线。“我们在卡点依法依规采取‘三查一测一劝返’方式,对外来人员实施疫情排查。” 郾城区交通运输局局长陈弘亚告诉记者,“三查”,即查身份证,通过身份证知其户籍,再配合车牌号,确认车、人从哪儿来,并对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查车辆始发地、目的地;查车辆是否经过疫区。“一测”,即逐个检测车上人员的体温,并采取必要的消毒措施。“一劝返”,即坚决劝返来自或经过疫区的人员,对不愿返回的,强制隔离留观。

  卡点就是阵地,防控已成为责任。在24小时不间断执勤执守下,疫情排查防控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自除夕夜至2月9日,京港澳高速北站卡点共排查车辆13502台(本地车辆8580台、外地车辆4928台、劝返外地车辆498台、5辆外地物资车辆通行),排查人员30976人。其中,武汉籍车辆23台、人员80人(无体温异常现象),从其他地方至漯体温异常2人(郑州1人体温37.9,洛阳1人体温37.6)均无武汉过往经历,且已上报市疾控中心。S325(郾襄路)线卡点,自1月28日设卡至2月9日,共排查车辆12854台(本地车辆10203台、外地车辆2651台、劝返外地车辆191台),排查人员31012人。其中无武汉籍车辆。十几天的严阵以待,有力阻断病毒传播途径的同时,又确保了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不断。郾城区交通运输局还实施“三不一优先”,对疫情应急救援人员、防疫物资运输车做到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保障其通行。

  严防死守 打好阻击战

  为扎实有效推进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局领导班子立足实际、科学研判,多措并举保证防疫工作收到明显效果。

  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有效防范交叉感染,遏制疫情蔓延。自1月26日起,按照上级要求,通知辖区内所有长途客车、城际公交、城乡客车、旅游客车暂停营运,郾城汽车站临时关闭,12家驾校暂停学员培训工作。

  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基层及时防控。根据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成立了京港澳高速漯河站和G4漯河站疫情防控郾城卡点临时党支部,设立了党员防控先锋岗,广大党员干部干在前、冲在前,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区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工会主席乔海滨,从大年三十临时接到通知,年夜饭没来得及吃就冒雨驱车30公里赶去疫情防控卡点执勤以来,已经连续十几天坚守在抗击疫情岗位上,上大学返家的孩子只能通过微信视频和他聊天。同志们劝他回家休息,他说:“我是卡点负责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就应该冲在最前面。”除了在卡点严防死守,按照上级要求,郾城区交通运输局还派出党员职工分赴16个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按照工作职责及时对居民进行宣传教育。

  加强疫情防控各类后勤保障。为积极有效地应对疫情,1月27日,郾城区交通运输局购买了酒精、消毒液、口罩等防护用品,用于保障单位人员和一线防疫工作者的人身安全,同时还为在外执勤人员配备帐篷和相关保障物资,并坚持每天不定时对机关办公楼、楼梯间、卫生间、值班室、门把手等消毒,确保人员和办公场所安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冲锋在前;守土有责,义不容辞。郾城区交通运输局的同志们说,守好交通线,就是守护全市人民的生命安全,他们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 蒿慧杰在检查城市内涝防范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