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课要注重用眼卫生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上网课要注重用眼卫生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03-25 08:47:00 点击: 今日评论:

  学生在家上网课要使用电子产品,而电子产品看久了容易产生眼睛疲劳,也容易引发近视。一般学校上网课20~30分钟后会休息10~15分钟,怎样做才能让眼睛在课间时得到充分有效的休息呢?

  课间休息时,眼睛要多看远处,不要再盯着电脑或手机屏幕。因为人类的眼睛就像一台照相机,会自动调焦。当看近处的物体时,需要眼睛来调节焦距,同时,眼睛附近的肌肉参与协调这一过程,时间久了就会疲劳。而在看远处物体时,眼睛是放松和舒适的。建议同学们在课间时去阳台、自家院中眺望远处物体或做眼保健操让眼睛得到休息。

  课间休息时,建议站起来活动躯干和四肢。在不影响邻居的前提下可在室内、阳台或院子里进行跳绳、拍球、踢毽子、做室内操等对空间需求较小的体育锻炼,避免因久坐或长时间紧盯电子屏幕出现颈部及肩背部酸痛不适的情况。

  上网课的时间长了,一些同学可能会出现眼睛干涩、灼热,或眼睛有异物感、视力不稳定的现象,严重或敏感者可能还会觉得睁眼困难、眼球胀痛甚至头痛。这是因为当我们的眼睛注视电脑或手机屏幕时,眨眼次数会减少,而眨眼是保证泪膜均匀分布在眼表的重要条件。人眼正常情况下平均每分钟眨眼20次左右,而使用电脑或手机时,长时间睁眼凝视快速变动的屏幕,眨眼次数明显减少,每分钟只有4~5次。

  如果出现了眼睛干涩的情况怎么办呢?以下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1.连续盯手机或电脑屏幕的时间不要太长,参照“20-20-20”口诀:看屏幕20分钟后,抬头眺望6米外(20英尺)至少20秒钟以上。

  2.保证室内合适的温度和湿度。空气、温度和湿度不合适也容易引起眼睛不舒服,高温、干燥会更易引起眼睛干涩和眼疲劳。建议室内温度最好控制在18℃~20℃范围内,并在房间内放一些绿色植物,既能促进空气质量改善,也能保持空气湿润。

  3.在使用手机、电脑时,有意识地提醒自己多眨眼,每分钟眨眼12~16次,并且要完全闭上再睁开,保证泪液充分湿润眼睛。

  4.热敷是缓解眼睛干涩和疲劳的有效方法。把60℃左右的热毛巾放在闭着的眼睛上。这样可以刺激泪腺体分泌,促进眼部血液循环,减少干眼等不适的发生。

  5.如果是接触镜配戴者,建议接触镜与框架眼镜轮换使用,最好多戴框架眼镜。

  6.如果干眼症状比较严重,通过以上方法不能缓解者,可以考虑滴用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缓解干眼症状。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 蒿慧杰在检查城市内涝防范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