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精心组织 创新举措 全力推进创文工作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市商务局:精心组织 创新举措 全力推进创文工作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09-02 08:35: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为切实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商务局严格按照市委创文工作总体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工作,把商场超市、宾馆酒店、“三无”小区作为创文工作的重点,不断创新举措,精心组织,全力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让行业创文动起来

  商场超市是市民日常生活购物的重要场所,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市商务局流通业发展和服务贸易科科长崔晓娜告诉记者,自我市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商务局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全力以赴打造文明商超。如今,随着商场超市文明创建水平的不断提升,市民休闲购物的环境变得越来越舒心。

  在辽河路丹尼斯超市,笔者在超市入口、走廊过道、收银台等处都能看见公益宣传广告,商场内还设有志愿服务台、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等,方便前来购物的顾客。

  “我家就住在这附近,几乎每天都来买菜。创文工作开展以来,这里的购物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服务也越来越周到,这种购物氛围让人觉得特别舒心。”正在收银区排队付款的魏女士说。超市相关负责人董建军说:“在市商务局分包领导的指导下,我们定期培训从业人员的优质服务意识,同时要求大家要为消费者营造诚信、文明的购物环境。”

  除了商场超市,宾馆酒店也是市商务局创文工作的重要阵地。在郾城大酒店门口,滚动播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吸引了笔者的注意,不远处还摆放着“善行义举榜”。走进酒店大厅,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志愿服务岗、健康教育阅览、禁烟标识牌等图文宣传随处可见。

  市餐饮协会秘书长兼郾城大酒店总经理张肖阳说:“在市商务局的精心指导下,我们要求每个员工从自身做起,传播文明,为我市的创文工作做贡献。因此,我们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郾城大酒店也被评为‘创文示范门店’。”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商务局党组高度重视创文工作,要求全员参与,并成立了7个行业创文工作组,开展行业创文督导检查120余次,召开商场超市、宾馆酒店专题创文工作会议6次。对创文难点问题和督察过程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认真分析研判,强化问题整改落实,确保整改问题全清零。

  让老旧小区靓起来

  市商务局家属院是典型的“三无”小区,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据小区住户李新元介绍,小区自2005年投入使用以来,一直是半开放式的,存在很多问题,居民们想要改善居住环境的呼声越来越高。

  今年4月份,市委组织部、市创文办组织开展党建引领“三无”小区治理工作,市商务局作为家属院的分包单位,积极行动。针对小区居民反映的问题,市商务局党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认真抓好工作落实。针对小区无人管理的问题,市商务局在成立第八创文工作组专门负责小区创文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小区加强业主自治管理,指导市商务局家属院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支委会。同时组织小区业主代表召开会议,选举成立了市商务局家属院自治委员会。支委会和自治委员会成立以来,共组织召开会议8次,研究治理方案6项,征求意见、建议17条。针对小区基础设施老化问题,市商务局及时与广告公司和施工队签订协议,共修缮小区阅报栏2个,安装路灯16盏,规整电线6处,安装楼栋号码标识牌5个,拆除废旧雨搭11处,清理化粪池8个,修剪树木50余棵。针对小区环境脏乱差现象,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和创文工作组对小区进行整治。据统计,仅8月份以来,就累计组织开展卫生整治活动6次,清运杂物16车,清理小区内电线杆、墙面等处的小广告150余条。

  让公筷公勺用起来

  “公筷是黄色的,自用筷是白色的,公筷比较长……”日前,喜来登酒店创文负责人赵威威指着餐桌上的筷子向笔者介绍,“为了方便顾客辨认,我们在颜色、长短、样式上对公筷与自用筷进行了区分。下一步,我们还将在饭店内设立公筷公勺放置架,为消费者营造安全舒适的就餐环境。”

  为了防范和减少交叉感染及食源性疾病的传播,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近期,市商务局、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联合开展“使用公筷公勺 文明餐桌 健康生活方式我承诺我践行”活动,在全市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用餐习惯。眼下,公筷、公勺已成为我市饭店餐桌上的标配。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玉成认为,开展这次活动就是为了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让使用公筷、公勺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不断提升漯河文明城市形象,进一步加快创文步伐。

  让文明宣传氛围浓起来

  为进一步提高《漯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宣传效果,增强市民文明意识,树立良好社会风气,让每个市民都积极参与到创文工作中,市商务局的志愿者们在分包“三无”小区和商超、宾馆中开展宣传市民文明行为活动。

  志愿者们在商超、宾馆各个楼层和小区出入口、小区周边商户等重点点位,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有奖问答等形式,积极向市民讲解文明旅游、文明祭祀、文明出行、文明餐桌等文明知识,通过努力,进一步弘扬文明之风,也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文明活动实践中来。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拿出冲刺劲头 加快工程建设 强化精细管理 快马加鞭争分夺秒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工作成效

  • 蒿慧杰带队在长三角地区招商时强调 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加速产业扩量提质 以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