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沙澧入画来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文明沙澧入画来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09-08 08:54:00 点击: 今日评论:



白露时节,沙澧河交汇处天蓝、云白、地绿、水清,美轮美奂,蔚为壮观。刘志强 摄

    (记者 孙永辉   通讯员 赵 阳)金风送爽,硕果飘香。秋日的沙澧大地五彩斑斓,仿若画卷。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三年夜以继日,三年春华秋实,这里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水更清了,市容更靓丽了,街道更干净了,市民生活更舒心了……
     重整行装再出发,撸起袖子加油干。三年来,一场上下同心、全民参与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接力赛让这座城市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创新机制
    形成合力

    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决胜之年,8月5日至6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亲临漯河调研、指导创文工作,勉励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社区创建作为关键,把满足群众需求作为重点,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
    在今年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市委书记蒿慧杰深入社区、老旧小区、农贸市场、主次干道,实地督导调研,要求充分利用创文工作力量,助推疫情防控,确保通过创文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从全市创建工作第十七次周例会(扩大)会议开始,市长刘尚进持续主持召开周例会,总结讲评“周考核,月模拟”工作情况,部署重点工作,并且亲自发放奖罚牌、红(黑)旗。
    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建设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号工程”,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高站位谋划城市发展思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坚持主责主抓,适时组织召开动员推进会、现场办公会、周例会,部署创建任务,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市级成立高规格文明城市创建领导组织,区、乡(镇、街道)、社区同步成立专门创文组织,配齐配强创文队伍,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四级创文网络。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目标管理,研究出台《漯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奖惩问责暂行办法》,组织开展创文专项巡察,健全市级领导分包文明城市创建重点工作指挥机制,建立与市纪委监委、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在任务督导、工作交办、问题移交等方面的协同联动机制,形成督导检查、媒体监督、严肃问责“三位一体”的推动机制,科学考核、模拟测评、严格奖惩的工作落实机制,网格化管理、“门前三包”、路长责任制“三合一”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机制,推动了文明城市创建融入日常、严在平常、干在经常。特别是在攻坚期间,严格实行“一周一考核,一周一讲评,一周一奖惩,一月一模拟”的“周考核、月模拟”工作机制,根据考核排名对各区、各功能区进行奖罚,向市直及驻漯单位发放流动红(黑)旗,对月模拟排名落后的安排相关负责人在大会上作表态发言,进一步夯实创建责任,压实创建任务,极大地调动了全市上下工作的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创建工作高质高效开展。
    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作为推动创建的主体和基本力量,充分相信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有效解决“干部干、群众看”的问题,形成全市上下贯通、整体联动的工作合力。

    创建为民 创建惠民
    改造提升1068个老旧小区;
   整治1035条背街小巷;
   打造15分钟健身活动圈……
   我市创文工作中实施的一件件民生项目、人人都能娓娓道来的城市显著变化、街谈巷议中人们充满幸福感的朴实表达有力地说明了创建为民、创建惠民。
     市委书记蒿慧杰反复强调,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关键不在于我们花了多少钱、干了多少事,而在于是不是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目的,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所忧、所盼、所愿,通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让老百姓真正受益。
   我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人民满意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出发点、落脚点和最高评判标准,决策部署以民意为先,解决问题以民声为要,常态推进以民情为本,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深入推进百城提质。建立三年城市“双修”建设项目库,分类谋划301个具体工程项目。建设环城生态水系,以沙澧河为主轴,先后实施了沙澧河大二期、西城区水系、示范区水系、幸福渠水系等五大水系建设项目,总长79.75公里,总投资36.23亿元,形成绿色防护屏障和天然湿地效应,水域面积增加1715亩,绿化景观面积增加8600亩。
    优先确定创文项目。按照创文优先的原则,2018年以来,共实施创文项目53个,投入资金36.37亿元。相继建成城市展示馆、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新建改造市区道路31条,打通断头路15条,新建改造15座桥梁和17个街头游园,绿化提升主次干道14条,新建雨污分流管网145公里,新增供热面积140万平方米,建成全民健身活动中心100处,125个小区建有健身广场。投资近6亿元购置新能源公交车820台,实现市区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全覆盖,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100%。
    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改造提升1068个老旧小区,既注重“物理”变化,实实在在完善小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小区整体形象,又注重“化学”变化,创新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实现“内外兼修”,打造更温馨的家园。扎实开展党建引领“三无”楼院治理工作,推行市、县(区)直部门联系社区网格、小区,帮党的建设、帮规范管理、帮文明创建、帮纾困解难的“一联四帮”制度,994个“三无”楼院由市、区直单位党支部按照“四有”(有党的组织覆盖、有单位分包联系、有管理服务队伍、有人防物防技防)目标进行分包整治。投资1.09亿元综合整治背街小巷1035条,改造面积约107万平方米,实现背街小巷硬化美化亮化全覆盖,打造出一条条极具特色的文化小巷。
    大力推进社区建设。在全市开展“社区建设年”活动,按照每个社区不低于500平方米办公及活动场所的标准,新建社区26个,改(扩)建社区38个,总面积3.4万多平方米,总投资5903万元。在各社区积极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进一步完善社区便民利民服务功能。
    强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实施“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重点区域环境整治等工程,重点抓好市民素质提升、窗口服务水平提升、网报资料质量提升等“六项提升”,深化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乱贴乱建专项整治、不文明养宠乱象整治等“五项整治”,市民生活环境持续改善,城市品位明显提升。
    深入推进“两开放”工作。全市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停车场和卫生间分两批全部实现对外开放,共错时开放停车位3600多个,全天候开放卫生间800多个,有效缓解了市区停车难、如厕难问题。
   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城市环境改善了,城市管理水平提升了,市民文明素质提高了,良好社会风尚蔚然成风。创文,让城市更美好、市民更幸福……
    清晨,无论是在林茂花艳、风景如画的沙澧河岸、幸福渠畔,或者是绿草如茵、整洁有序的街头广场、小区游园,市民跑步健身、舞剑练拳、吹拉弹唱、激情舞蹈,尽情享受幸福家园的美好。傍晚,数万盏景观灯点亮城市,流光溢彩的沙澧大地处处欢声笑语,让人频生对于生态宜居家园的无限依恋。
    2018年度中央文明办测评,我市综合成绩居全国第33名,2019年度居全国第21名,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群众满意度居全国前十。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必浚其泉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日新月异的漯河站在了新的更高的起点。汇聚水与河的灵气,顺应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期盼,更有“崇文尚德,务本图强”漯河精神的激励,时尚之都、魅力漯河必将传承荣耀、续写传奇,创建更文明的城市,拥抱更美好的未来。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紧盯第一要务 坚定主攻方向 注重统筹推进 强化支撑保障 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实现新突破为全省发展大局增添新彩浓彩

  • 蒿慧杰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拿出冲刺劲头 加快工程建设 强化精细管理 快马加鞭争分夺秒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工作成效

  • 蒿慧杰带队在长三角地区招商时强调 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加速产业扩量提质 以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