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漯河我的家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文明漯河我的家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09-09 09:01: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孙永辉 通讯员 赵 阳)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枫叶欲燃,黄菊待放,丹桂飘香,漯河迎来了一年中最令人心醉的时节。
   与诗情画意的自然美景相映生辉,无数个“小红帽”“红马甲”活跃在城市的角角落落,无数个普普通通的市民踊跃参与创建工作,用一张张亲切的笑脸、一句句暖心的话语、一次次辛勤的付出,让城市更靓丽、家园更温馨,成为一道道美丽动人的风景。
    文明漯河人人爱,你我参与更精彩。我市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作为推动创建的主体和基本力量,动员、组织市民广泛参与到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中,汇聚起创建的磅礴力量。

    三问于民听呼声
   市民是城市的主体,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力军,也是最大的受益者。
   2019年初,创文“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启动,千余名创文工作人员进小区、入小巷、访社区,了解社情民意,倾听市民呼声。
    市区八一路涵洞通行难的问题就是在这次活动中被附近市民集中反映上来的。
    八一路涵洞地势较低,由于年久失修,排水不通,长年潮湿积水,给过往行人带来诸多不便。市城市管理局经过全面勘察和论证后,及时进行了整修、改造。改造后的八一路涵洞,道路平坦整洁,内部墙面下灰上白干净美观,涵洞顶部蓝天白云的喷绘与东西入口增设的风景画手绘墙交相呼应,周边居民通行便利、心情舒畅,无不拍手称快。市公路局家属院不通自来水、召陵区天桥街道711户居民不通天然气、经济技术开发区娄庄村民用水难等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得以圆满解决。截至目前,累计入户10万余户,征求群众意见、建议8大类1.2万余条,整改率达到90%以上。

    党建引领共参与
   一言一行总关情,携手共创文明城。
    在滨河春天小区,已是古稀之年的曾国良从村里的党支部书记岗位上退下来,本想着能在城里享几天清福,可住的这个小区实在让他闹心。
   “物业前后换了几家,小区管理没法提,车辆乱停乱放,你家种菜、我家种棵桃树,还有种花椒树的,热闹得很。”曾国良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况。
    社居委的工作人员找上门来,请他“出山”。当时曾国良的家庭遭遇重大变故,他正处于巨大痛苦之中,但思前想后,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强烈责任感还是让他强忍悲痛答应了。小区成立了由曾国良任组长的党小组。有了这个主心骨,滨河春天小区健全了居民自治组织,制订了自治公约,安装了门禁系统,规划了停车位,整治了绿化带。现在的小区路平了,灯亮了,花开了,住着越来越舒心,原先搬走的人又搬回来了。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我市让党员群众唱主角,组织小区老党员组建党小组,把一批在小区居住的德高望重、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热心居民聚集起来,成立业主委员会,解决小区事务无人管的难题。在小区开展自治活动、进行自我管理的同时,我市还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党建引领“三无”(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技防)楼院治理活动。大力推行“一联四帮”制度(市、县区直部门联系社区网格、小区,帮党的建设、帮规范管理、帮文明创建、帮纾难解困),市直、区直部门994个党支部对老旧小区、楼院进行一对一帮扶,除帮助小区改善卫生环境外,还利用节假日开展其他活动。目前,每个社区、小区都组建了微信群。活动一发布,居民就踊跃报名参加,有效培养了社区居民的家园意识。

    文明实践开新篇
   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在源汇区东安街居民陈红乐的小院里,每天都有许多人进进出出,显得非常热闹。这是2016年东安街社区利用陈红乐无偿提供的房子成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点。政策宣讲、文明礼仪培训、公益劳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点的活动丰富多彩。社区里谁家遇到难题,也会第一时间跑来寻求帮助。
    “房子闲着也是闲着。没事的时候跟着街坊四邻了解国家大事,学习礼仪,参加公益活动,我感觉很开心。”陈红乐告诉记者。
    近年来,我市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引领,全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714个。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让党的理论落了地、广大群众受教育、文明素质大提升、参与活动更积极。临颍县探索建立“12+N”志愿服务队伍,打造“中华文化润临颍”“健康临颍行”等活动品牌。源汇区拓展文明实践内涵,在小区、背街小巷、居民家庭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92个,实现党小组、业主委员会和志愿服务队“三结合”;充分发挥小区党员、志愿者作用,传达方针政策,实现文明实践活动全覆盖。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成立2198支疫情防控服务队,设立疫情防控宣传点4137 余处。文明实践工作人员服务群众心贴心,当起了“跑腿工”“勤务员”“代购员”,有组织地开展理论宣讲、扶贫助困、文明倡导、法律援助、科学普及、医疗保健、心理咨询等各类贴近民生的服务活动,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志愿服务暖家园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外表,还在于心手相连、守望相助的城市温度。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在我市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志愿服务精神日益深入人心,志愿服务正成为漯河人的行动自觉。
    周末,天桥义工“爱心周六”活动的发起人苏永福和他的队员又如约来到漓江路社区磨剪子、磨菜刀、理发、义诊、修鞋、缝补衣物……活动虽小,但解决的都是群众日常生活中的大问题。13年来,天桥义工团队由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1500多人,累计参与各类公益活动近10万人次。天桥义工所在的漓江路社区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最美志愿者服务社区”“全国学雷锋联络工作示范站”等称号。
   文明星火,燎原沙澧。目前,全市累计建立846支注册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人数近22万,社区、场馆、服务窗口志愿服务站实现全覆盖。全市培育出有较大影响力的志愿服务组织100多个,覆盖助学、助困、应急、扶老、爱幼、医疗、文化等多个领域,天桥义工、公益顺风车、今夜情怀助残等成为在全国叫得响的志愿服务品牌。2019年以来,我市面向社会征集、发布、实施志愿服务项目15类389个,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1万余次。出台《漯河市志愿服务工作管理办法》《漯河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激励回馈实施办法》,组织开展“沙澧志愿情 文明城市美”漯河市志愿服务“五优”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今年年初,全市7万多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文明单位志愿者、社区志愿者等服从指挥、听从调度,全面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宣传引导、卡点防控、捐款捐物、复工复学、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文明城市随手拍
    争当“啄木鸟”,共建文明城。
    今年5月6日,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源汇大队联合源汇区住建部门、源汇新区管委会,出动60余人、机械作业车辆2辆,对辖区内邮电花园小区私搭乱建、毁绿种菜、私装地锁等违规乱象进行了集中整治,拆除违章建房约90平方米、私装地锁80余个、小型玻璃房一个,清理饲养家禽场地一处。
    “4月28日,我将这个问题反映给‘啄木鸟’,没想到只用了几天,问题就解决了。‘啄木鸟’就是牛!”邮电花园小区居民吴女士兴奋地告诉记者。
    吴女士嘴里说的“啄木鸟”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启动的“我是创文‘啄木鸟’”随手拍活动。活动鼓励市民拿起手机、相机拍摄身边的不文明现象、不文明行为,积极反映这些问题。市创文办还专门招募150名志愿者成立创文“啄木鸟”社会监督员队伍,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传播迅速、受众面广和互动性强的特点,完善线索征集、问题发布、责任告知、整改反馈、督察督办闭环工作机制,推动相关部门及时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共曝光小区脏乱、车辆乱停放等方面问题2530个,整改率达到90%。
    “这些问题的及时处理、解决,最能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最能激发市民关心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热情。”市创文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漯河是我家,人人都爱她。如今,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一个个礼让行人的暖心举动,一次次守望相助的善行义举,一个个志愿服务的温情瞬间,吹拂着文明的新风,诠释着文明的内涵,传递着城市的温暖,构筑起一方百姓崇德向善、文明和谐的幸福家园。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蒿慧杰在调研教育工作并看望慰问教师时强调 慎终如始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扎实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紧盯第一要务 坚定主攻方向 注重统筹推进 强化支撑保障 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实现新突破为全省发展大局增添新彩浓彩

  • 蒿慧杰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拿出冲刺劲头 加快工程建设 强化精细管理 快马加鞭争分夺秒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工作成效

  • 蒿慧杰带队在长三角地区招商时强调 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加速产业扩量提质 以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