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本“四驱”强动力 手把红旗立潮头 漯河高中2020年高考再续辉煌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学本“四驱”强动力 手把红旗立潮头 漯河高中2020年高考再续辉煌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09-10 08:45:00 点击: 今日评论:







  春风化雨育桃李,硕果飘香谱华章。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全体教职工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漯河高中迎难而上,2020年高考再创辉煌:包揽全市文理科第一名,全市理科前20名占18人,全市文科前20名占19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人数达11人(全部为裸分录取);703分以上8人,690分以上24人,680分以上63人,600分以上618人,全省前87名漯河高中占8人;900多人进入“985”“211”院校,1500多人考入全国重点大学。

  “学本党建、学本管理、学本德育和学本课堂,是漯河高中高质量发展并一骑绝尘的‘四驱’!”漯河高中党委书记、校长王海东一语道出漯河高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原因。

  强化学本党建,启动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学本党建的“红色引擎”,就是将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相结合,为党建发展提供正向持久动力。学校党委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富有漯河高中特色的学本党建文化品牌,即“党建+卓越人才培养”。一是深化“党员、骨干教师双培养”机制,通过“先锋大讲堂+思想教育”“先锋大讲堂+实践”等方式,打造“先锋”品牌,培养高品质教师队伍。二是开展“中华英才支持计划”志愿服务项目,深入开展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活动。三是将党建纳入课堂体系,通过党建引领、党课引路、党情引导,培养爱祖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新时代青年。

  强化学本管理,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青色底蕴”

  学本管理的“青色底蕴”,是指学校管理清明公正、长效持久、灵活变通。一是班主任管理队伍结构合理、经验丰富、务实重干,文化异彩纷呈,自主班会丰富多彩,学生档案跟踪管理,量化考评公开公正。二是制订学本课堂背景下学科组长职责、科任教师职责、学科集体教研活动实施方案和作业批改考评实施细则,教研活动扎实高效开展。三是有序推进教学情况每日汇报、作业大检查、教案大检查、教学大检查等工作,确保各项教学活动落到实处。

  细化学本德育,铸就高质量发展的“金色梦想”

  学本德育的“金色梦想”,就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金子般的心”,给予学生以正确的人生导向。漯河高中独创“三维六元”德育模式,思政引领、学堂融合、知行合一“三维”一体,入脑、立心、修身、勤口、输血、强意“六元”融合。

  一元入“脑”,即建立德育工作领导体系,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二元立“心”,即开展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六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三元修“身”,即依托“青年之家”,实施礼仪、感恩、诚信、尊重、责任、自强六大主题“修身工程”。四元勤“口”,即常规化开展先进人物学习宣讲,传唱红色歌曲、优秀童谣。五元输“血”,即邀请著名书法家、市豫剧团工作人员等开设书法和戏曲课。六元强“意”,即弘扬雷锋精神增强奉献意识,成立志愿者协会,举办“星级志愿者”评选活动,到乡村、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优化学本课堂,开展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教育”

  学本课堂的“绿色教育”,就是学校开展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的教育。漯河高中积极实施有效教学,努力构架高效课堂,落实“三维六元”卓越学本课堂,让学生从问题导学、思维建构、个性发展三个维度进行自学、议学、探学、展学、点学、练学,打造卓越课堂;抓实抓细“一案三单”编制开发,筑牢学本课堂的生命线;结合班情学情,灵活实施学本课堂;以学本课堂为媒,加强校际交流,示范引领;富有特色的“三维六元”卓越学本课堂体系和优异的高考成绩使漯河高中业已成为立足漯河、引领中原、享誉全国的课改名校,培养了一大批学本课堂专家型教师;慕名前来观摩学习者络绎不绝,走出去现场作课指导的专家型教师备受欢迎。近十年来,先后到漯河高中接受指导或接受漯河高中前去传授经验的学校已达100多所,学校累计接受观课教师共计3000多人次。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学本党建、学本管理、学本德育和学本课堂,就是润泽这所中华名校、滋养栋梁之材的四股源头活水,必在新时代发展浪潮中激荡澎湃,推动漯河高中这艘航船在新的征程中驶向更美的前程!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教育工作并看望慰问教师时强调 慎终如始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扎实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紧盯第一要务 坚定主攻方向 注重统筹推进 强化支撑保障 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实现新突破为全省发展大局增添新彩浓彩

  • 蒿慧杰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拿出冲刺劲头 加快工程建设 强化精细管理 快马加鞭争分夺秒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工作成效

  • 蒿慧杰带队在长三角地区招商时强调 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加速产业扩量提质 以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