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东立:以爱滋润教育的引领者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窦东立:以爱滋润教育的引领者

来源:漯河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0-09-12 08:54:00 点击: 今日评论:

     (尚博)窦东立是我市漯河高中高三理(2)班班主任,也是我市近五年来唯一荣获河南省最美教师的人选。多年来,窦东立老师以他的爱心教育培养了一届又届学生。
      虽然是周末又过了中午12点,但窦东立老师像往常一样守候他的学生;同学们也习惯了窦老师的守候。袁茁航是理(2)班的优秀学生,但这次联考成绩有些波动。课堂上,窦东立老师捕捉到他有小动作:写字时,写一写停一停,心不在焉。
     漯河高中理(2)班学生袁茁航:刚刚窦老师对我前段情况进行一个总结,前一段情况还是稍微有些浮躁,心有些不净。窦老师其实发现了这一点,对我进行了指导。他告诉我,我这一段时间表现得不太好。我就清楚自己有一个方向是什么,自己在哪一点上 多加改正。
     这就是窦东立式的震撼教育:学生被叫出去,“看着我的眼睛”,1分钟的顿悟和思考。在循循善诱中促使学生发现问题,改正问题,明确方向。
     漯河高中教师窦东立:就是简简单单的,非常简短的几句话,把问题既化解而同时不让学生产生一种抵触情绪。这就是在震撼教育下的一种爱心教育。所以我的学生,毕了业,他们给我总结的是:看着我的眼睛!这个词很多时候,他们就深入骨髓里面。因为这种平静地正视你的眼睛教育,既不愤怒又不故意夸张地,当作不在意的那种表情。那么他们会产生非常地正视(问题),同时会不产生抵触情绪。
      做教师要对学生有爱心,这是窦东立对教育的遵从。从早上6点到晚上8点多,窦东立在教室陪伴着学生,捕捉每个学生不一样的变化,引导他们回归学习,回归正确的方向。
     漯河高中教师窦东立:身为教师,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两个核心,一给学生向上的积极正能量思想;二给学生有方向性、指导性的一种思想。让他们知道往哪个方向走,方法是什么,怎么朝这个方向走?
     窦东立的震撼爱心教育不仅惠泽他的学生,而且随着他帮教和支教的足迹遍及西部的云南曲靖、贵州毕节、、四川攀枝花、重庆开县、重庆彭水、四川剑门关、内蒙古默特和舞阳的马村。
     漯河高中教师窦东立:我也希望自己能够成为这样一位老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自己给漯河高中课改的经验,能够在社会上得到认可,能够在社会上得到普及。让越来越多的学校学生,能够感受到学本课堂的魅力。能够对他们有更多的促进作用。能够在更多的地方开花结果。对他们有更大的促进作用。
     身为教师,窦东立在教学教研教改方面也追求精益求精。教研方面,他发表了多篇论文,获得省级以及市内奖项;在课题方面,他参与实践的国家教育改革专项课题《学本课堂  有效教学》,使学生在快乐中进步成长;主编的《导学案——教材精析精炼》使学生返璞归真,在课本中找到学习的方法。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窦东立的震撼爱心教育犹如甘露,使他的学生星光灿烂。2018年他所带的班级55人,有50人考进全国985院校,6人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蒿慧杰在调研教育工作并看望慰问教师时强调 慎终如始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扎实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紧盯第一要务 坚定主攻方向 注重统筹推进 强化支撑保障 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实现新突破为全省发展大局增添新彩浓彩

  • 蒿慧杰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拿出冲刺劲头 加快工程建设 强化精细管理 快马加鞭争分夺秒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工作成效

  • 蒿慧杰带队在长三角地区招商时强调 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加速产业扩量提质 以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