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不畏艰辛 共同奋战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铭记:不畏艰辛 共同奋战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20-09-14 08:55: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焦海洋 见习记者 党梦琦)每一个共同奋斗的日子,都值得被铭记。
    老旧小区经过改造焕然一新,违法建筑被拆除,农贸市场环境整洁、秩序井然,路面上车辆有序摆放……对市民来说,这些发生在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让人感受最为真切。在这点点滴滴的变化中,市民的幸福感悄然提升。
   而这些,离不开全市人民和各级干部职工的艰辛付出。
   社区、街头、背街小巷……处处都能看到大家忙碌的身影。每一位奉献者,付出汗水和智慧,用心浇灌着城市的文明之花。
    9月11日上午,在市区丁湾农贸市场,每家店铺门前都打扫得很干净。市场门口安装有门禁,以往市场内人车混杂的情况不复存在。为了方便市民购物,北门附近还摆放着手推车,有需要的市民可自行取用。市场监管咨询服务台处,摆放着公平秤、医药箱等物品,市民在市场内遇到的任何问题,都可以在此咨询或者投诉。
   “你好,车辆请停放在蓝线内。”看到有骑着电动车的市民前来购物,志愿者徐振豪连忙上前提醒。徐振豪说,早上6点之前他就会赶到这里。规整车辆、劝导不文明行为、保持路面整洁……他和同事忙得热火朝天。为保证志愿服务不空岗,中午他和同事轮流吃饭。短暂休息一下,他们就又投入到志愿服务中,一直忙碌到下午6点半。
   “这边有个旧奶箱需要拆除。”“那边的大铁链我们弄不动,需要你们支援。”中午11点左右,在市政家属院,昆仑社区的网格员们,不时来找几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就是社区的应急小分队。
   记者见到他们时,几名队员有的在忙着搬运杂物,有的站在梯子上修剪废旧铁丝、飞线,还有两位手持工具,认真地抹腻子。旁边停放的工具车上,锤子、大钳子、水泥、油漆等工具、材料齐全。
   据郾城区沙北街道昆仑社区居委会主任王晓云介绍,昆仑社区辖区内共有180多个小区。20多名网格员多为女性,一些走访时发现的问题,没有办法自行解决。应急小分队的8名成员有呼必应,不计报酬,帮助网格员们解决问题。
    “作为一名老党员,能够发挥余热,为创文出点力,感到很充实、很自豪。”60岁的陈祥州擦擦脸上的汗水,接着干起活来。
    走进海河小区,从规整的空中管线、粉刷一新的墙体到平整的柏油路,都让人眼前一亮。小区内的活动广场上,居民陈凤霞正带着孩子在此处玩耍。“小区的变化太大了,环境美了,带着孩子在小区玩耍更安心了。同时,居民的素质都有很大的提高,小区不文明现象大幅度减少,比如以前有垃圾丢在地上、遛狗不牵绳的,现在很少看到。”陈凤霞说。
   海河小区里,多名志愿者在巡逻:地上有口香糖渍,他们便拿出小铲子清除;看到有年龄大的居民提着重物,他们主动帮忙搬运。他们之中,不乏一些年轻面孔。王梦龙就是其中的一员。记者了解到,王梦龙是一名准大学生,已经收到了录取通知书,目前正在等待学校的报到通知。利用假期,他来到海河社区成了一名志愿者。
   “能够帮助大家,为家乡做点实事,感觉特别有意义。”王梦龙说。
   沙北街道海河社区居委会主任陈慧智告诉记者,志愿者们每天从早上6点开始,一直忙到晚上9点,活跃在辖区31个小区,力所能及地帮助居民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现在居民对我们的工作都很支持。生活环境改善了,人们的素质也在逐步提升。”陈慧智高兴地说。
    城市公共设施进一步完善,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焕然一新。我们的乡村也在悄然蝶变,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一来到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黑龙潭镇姚庄村,最直观的印象就是整洁。房屋外墙上张贴着村规民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平整的街道两旁,老人们围坐在一起聊着家常。村东头的小广场上,孩子们在嬉戏玩耍。志愿者在路边捡拾垃圾,维持道路卫生和公共秩序。
   村民姚光辉告诉记者,以前村子里环境比较差,道路坑洼不平,污水横流,如今这些问题都得到了彻底解决,人居环境有了很大改善。“道路修好之后,每个村民都很高兴,出门更加方便了。”看着宽敞的道路,姚光辉说,“现在大家都自觉维护村里环境,私家车自觉停车入位,说话也文明了。”
   据黑龙潭镇党委书记齐耀磊介绍,创文工作开展以来,黑龙潭镇坚持从硬件入手,高标准改造镇区道路,沿线的绿化、亮化也进行了全面提升。同时,营造浓郁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氛围,引导大家关心、支持创文工作。
    “我们坚持把创文工作群众满意度作为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中,对福瑞家园小区的改造提升,群众就非常满意。”齐耀磊说。
   “你好,欢迎光临。”在许慎文化园景区门口,几名文明引导员身着汉服,迎接入园参观的游客。
  据了解,他们都是漯河食品职业学院的学生,自愿到许慎文化园做景区的文明引导员。志愿者裴淑锦告诉记者,她一直对许慎文化很感兴趣。“能够在这里劝导一些不文明行为,为大家服务,同时能够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感觉特别有意义。”裴淑锦说。
   据了解,许慎文化园景区作为省文明景区,一直注重精神文化建设,在日常工作中,高标准、严要求员工展示文明景区的良好形象。
  景区工作人员张宏告诉记者:“许慎文化园景区是漯河的一张城市名片。我们能够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贡献,感到非常自豪。欢迎八方游客来许慎文化园参观。”
   身穿红马甲、手持小红旗的文明交通劝导员,活跃在十字路口,引导行人、非机动车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红绿灯前,交警认真指挥、引导,维护交通秩序,皮肤被晒得发红;烈日当头,园林工人站在高空作业车上修剪树木……这些文明创建最前线的工作者,坚守各自岗位,不畏风雨,奋力拼搏。
    如今,市容市貌变得更加整洁、靓丽,坑洼的道路平整了,一盏盏路灯点亮了一个又一个背街小巷;交通秩序明显好转,礼让斑马线的多了,有序排队的多了;农贸市场更整洁了,买菜更加方便了;窗口服务更文明,工作人员服务周到、耐心细致……
    大家日日夜夜的奋战,用辛勤和汗水努力营造整洁、文明的城市环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这支早起晚睡、无私奉献的创文“大军”,是我市创文历程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每个人都值得被铭记。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蒿慧杰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时强调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联络机构功能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彰显人大代表责任担当展示人大代表良好形象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在调研教育工作并看望慰问教师时强调 慎终如始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扎实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紧盯第一要务 坚定主攻方向 注重统筹推进 强化支撑保障 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实现新突破为全省发展大局增添新彩浓彩

  • 蒿慧杰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拿出冲刺劲头 加快工程建设 强化精细管理 快马加鞭争分夺秒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工作成效

  • 蒿慧杰带队在长三角地区招商时强调 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加速产业扩量提质 以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