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精神支柱 厚植文明沃土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筑牢精神支柱 厚植文明沃土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09-16 08:58: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张晨阳)建强公共文化基础、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近年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牢固树立“以文化城”的创建理念,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切实肩负起培根铸魂、引领文明新风的使命担当,强力推进文化旅游体育惠民工程建设,统筹推进城乡文旅体一体化建设,让广大群众在文化浸染中接受文明的洗礼。


 

绿树环绕的市图书馆。记者 焦海洋 摄

   9月15日,在市图书馆记者看到,这里环境整洁有序,阅览室宽敞舒适、学习氛围浓厚。在一楼大厅,漯河市道德模范事迹展板、中国好人典型事迹宣传画等随处可见。
   市图书馆办公室主任牛亚萍告诉记者,创文以来,市图书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创文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人人关注创文、人人参与创文的浓厚氛围;举办“未成年人公益讲堂”志愿服务活动600场,制作宣传展板35块;同时,通过开展一系列惠民志愿服务活动,提升老百姓的文化获得感。
   市图书馆作为向广大市民提供精神文化服务的免费开放机构,设置了亲子阅览室、青少年阅览室、电子阅览区、国学教育课堂等6个借阅功能区,提供借阅图书3万余册;组织开展“国学经典诵读”“图书漂流”“流动书车进校园”等活动近300场,受益读者近5万人。
   “市博物馆是展示漯河人文历史的重要窗口。市博物馆工作人员立足岗位,牢记使命,在创文工作中用语文明、举止大方、待人和善,用心服务群众。”市博物馆工会副主席顿方方说。顿方方介绍,市博物馆设立青少年历史教学室,举办“走近绚丽的古代纹饰”“抟泥成器、共享陶乐”“给孩子特别陪伴——带你云看博物馆”“闭馆防疫,宅家猜谜”等多场公益活动。
   来到许慎文化园,记者看到,园内设置了各种提示牌,身着汉服的文明引导员随处可见。
   “许慎文化园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在日常工作中,高标准严要求,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向游客展示省级文明景区良好的精神风貌。组织文明劝导员劝阻不文明行为;组织志愿服务队做好游客服务中心和许慎文化园志愿服务站的接待工作,累计服务6371小时;开办‘许慎学堂’,举办‘开笔礼’40余场次;举办‘清明祭先贤,全城诵经典’及《说文解字·汉字故事》《三字经》《百家姓》《中国茶文化》等公益课堂活动。”许慎文化园工作人员张宏说。
    为营造我市风清气朗的文化旅游市场环境,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创新思路,多管齐下,加大力度对网吧进行整治。
   9月15日,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长江路上的网吧进行排查。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队长刘继华说:“创文以来,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主动联合市创文办、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组成三个创文检查组,对全市网吧、娱乐场所进行集中督导检查,全方位整治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全体执法人员严格对标对表,采取‘五加二、白加黑’工作方式,确保24小时不间断巡查。”
    记者了解到,8月11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检查组,对网吧进行集中整治。派驻5名县级干部,分包各区网吧;组织文化市场执法人员成立5个督导组,对各区的网吧监管情况进行督导,重点检查创文氛围营造、公共场所内禁烟、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实名制登记上网、消防安全管理、门前“三包”等工作落实情况;从各县区抽调240余人充实网吧派驻监督员队伍,不间断对网吧进行“一对一”驻点监管,实行“月考评”“周通报”制度。同时,深入开展“清朗”“未成年人互联网专项保护”等行动。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1527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3359家(次),开展网络远程巡查4次,责令改正违法行为22起,办结各类案件25起,有力保障了全市文化市场健康运营。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蓝图引领下,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继续秉承漯河精神,大胆创新,打造品牌,实施好文化旅游体育惠民工程,为富民强市、加快发展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蒿慧杰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时强调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联络机构功能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彰显人大代表责任担当展示人大代表良好形象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在调研教育工作并看望慰问教师时强调 慎终如始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扎实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紧盯第一要务 坚定主攻方向 注重统筹推进 强化支撑保障 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实现新突破为全省发展大局增添新彩浓彩

  • 蒿慧杰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拿出冲刺劲头 加快工程建设 强化精细管理 快马加鞭争分夺秒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工作成效

  • 蒿慧杰带队在长三角地区招商时强调 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加速产业扩量提质 以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