郾城区全面整治提升 建设文明家园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郾城区全面整治提升 建设文明家园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20-09-19 09:49:00 点击: 今日评论:

  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郾城区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为基本要求,以提高居民幸福感、满意度为目标,全力以赴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在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文明风气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9月17日,记者走进郾城区,感受创文带来的变化。

  完善基础设施

  方便市民生活

  基础设施是一座城市的硬件,与老百姓的生活质量直接相关。郾城区狠抓基础设施建设,着重打造了黄河广场、钟楼广场、金牛游园等7个广场游园;整修公厕7座;更换分类垃圾桶2400多个;修补破损路面80多处7000多平方米;新建停车场两个……全区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提升。

  农贸市场是老百姓的菜篮子。为了加快推进农贸市场改造提升,郾城区对辖区农贸市场的内部道路、排水设施、门头牌匾、出入口门禁、“三防”设施、公益广告等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对市场环境、公厕卫生、病媒防制等进行了集中整治。

  在沟张农贸市场,熙熙攘攘的市民正在选购蔬菜、鸡蛋、肉类等商品。路面刷着绿漆,既平坦又整洁。路两侧是一家家店铺,每一家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市场大门口安装有移动式门禁,放着手推车。据了解,沟张农贸市场实行封闭管理,每天7点至18点,禁止车辆进入。“这就和逛超市差不多,又方便又干净。”一名市民说。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郾城分局副局长何梦苇告诉记者,农贸市场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为了实现全区农贸市场的全面提升,他们一手抓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市场精细化管理。他们抽调专人,对商户实行分片包户管理,商户们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找分包人员帮忙、协调解决。同时,加强商户典型人物宣传,调动商户讲文明、讲诚信的积极性,为市民生活提供最大的便利。

  整治环境卫生

  提升城市颜值

  环境卫生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形象品位。郾城区一直将环境卫生整治作为重要工作,持续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整治市容市貌,提升社区颜值,为我市的创文工作加分增彩。

  在海河小区,记者看到,道路整洁,环境优美,随处可见文明标识牌。小区的凉亭里,一些居民坐在一起聊天,不时传出爽朗笑声。据沙北街道海河社区第一书记陈慧智介绍,海河社区共有31个小区,海河小区是其中之一。该小区正在进行改造,小区的墙壁、路面等先后进行了整治。目前,他们正在和居民们商议下一步的改造计划。

  李艳是海河小区的居民。她告诉记者,和以前相比,小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环境变美了,居民生活更方便了,邻里之间也更加和谐了。

  在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中,郾城区向卫生死角宣战、向重点的脏乱差地区宣战,清理卫生死角、动物粪便、乱贴乱画、乱扯乱挂,提升改造路边店铺门头牌匾等。据了解,郾城区共有5789人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清除垃圾3368车,清理1458处陈旧性堆积物,打扫卫生死角2417处。截至目前,海河路已改造提升门头牌匾412家,辽河路(井冈山路至107国道)改造提升门头牌匾62家,龙塔路改造提升门头牌匾36家。另外,郾城区对城区重点路段的出店经营、占道促销、私搭乱建、流动经营等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治,组织执法队员500人次,拆除私搭乱建600平方米,改善了市容市貌,规范了经营秩序。

  在环境提升活动中,郾城区环卫部门下大功夫确保街道整洁。张连生是一名环卫工人,他每天早上5点准时到岗,认真、仔细地清扫路面,不放过一个卫生死角。他说:“大家都很支持创文工作,我们环卫工人更应该支持。每天多干一点,城市就能更干净一些。”

  倡树文明新风

  助力乡村振兴

  在孟庙镇西营村,村舍俨然,绿树成荫,路旁小游园里,村民们有的坐着聊天,有的悠闲散步。村民二层小楼的外墙上,是一幅幅美丽壁画。壁画内容丰富,色彩鲜艳,赏心悦目。它们有的介绍优秀传统文化,有的表现农家田园生活,给村庄增添了许多文化味儿。据了解,近年来,西营村开展了一系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修建了文化健身广场、文化游园、文化墙等,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刘建华是郾城区政协派驻西营村第一书记。他告诉记者,通过宣传发动、典型带动、活动推动,村民的文明素质得到了较大提升。村里通过宣传展板、文艺演出等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战略、《漯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以此提升村民的文明素养。同时,村里定期开展“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营造尊老爱幼、和睦邻里的好风气。

  据了解,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郾城区通过发放文明手册、设置街头创文公益广告、组织人员入户宣传等,提高群众对创文知识的知晓率,在全区营造浓厚创文氛围。与此同时,郾城区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9个,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76个,楼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点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2个,依托所(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280多次。其中,参加的志愿者1.4万余人次,服务群众12.6万人次。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郾城区引导群众践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上网、文明服务,提升了群众的创文热情。

  “创文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下一步,我们会聚焦问题整改,补齐短板弱项,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参与度、满意率和幸福感。”郾城区创文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时强调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联络机构功能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彰显人大代表责任担当展示人大代表良好形象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在调研教育工作并看望慰问教师时强调 慎终如始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扎实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紧盯第一要务 坚定主攻方向 注重统筹推进 强化支撑保障 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实现新突破为全省发展大局增添新彩浓彩

  • 蒿慧杰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拿出冲刺劲头 加快工程建设 强化精细管理 快马加鞭争分夺秒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工作成效

  • 蒿慧杰带队在长三角地区招商时强调 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加速产业扩量提质 以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