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逛展、看演出……文化活动扮靓双节“佳”期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观影、逛展、看演出……文化活动扮靓双节“佳”期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0-10-03 06:21:00 点击: 今日评论:

热门影片《夺冠》《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火热上映,故宫博物院“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厅内观众络绎不绝,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排演的《雷雨》场场爆满……今年“黄金周”,国庆逢中秋。大银幕佳作云集、博物馆珍品荟萃、舞台上好戏连台。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在丰富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加快了影市、文博和演出市场文化文艺事业的复苏。

影市回暖 大银幕佳作云集

“想去电影院看《夺冠》,回到上世纪80年代,看看女排姑娘怎样训练。”“《夺冠》很燃,女排精神太让人热血沸腾了!”9月25日,《夺冠》率先“发球”,影片上映仅5天,票房就超过2亿元,今年“国庆档”迎来开门红。

“今年国庆档对于中国电影、中国电影人来说都有特殊的意义,可能会在中国电影史上留下令人难忘的一笔。”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在接受人民网文娱部采访时表示,中国电影市场的内生动力很强,“国庆档”点燃了观众的观影热情,将持续释放影市活力。“我相信,今年国庆档电影会有强势表现,进一步恢复对中国电影未来新发展、新格局、新气象的信心。”饶曙光说。

随着影院上座率恢复至75%,中国电影市场加速了回暖的步伐。除了提前上映的电影《夺冠》,多部类型佳作各具亮点,掀起全民观影热潮。

多部电影在国庆假期上映

作为2019年国庆档热门影片《我和我的祖国》的姊妹篇,《我和我的家乡》依然众星云集,通过五个短片呈现中国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勾连全民的家乡情感;动画电影《姜子牙》因“哪吒”的大获成功也备受瞩目,经过四年制作,将充满想象力的“中国风”呈现出来;知名导演唐季礼联手成龙、杨洋、艾伦打造的动作喜剧《急先锋》,上演了惊险的动作场面,给影迷带来震撼的视觉享受;有“农村版《中国合伙人》”之称的《一点就到家》,讲述了三个性格迥异的年轻人从大城市回到家乡创业的故事,开启了极具青春气息的梦想之旅。

“今年国庆档电影实现了新的突破,不仅类型多样,也更接近大众审美趣味。”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周星表示,“《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具有泥土气息和喜剧色彩;《急先锋》体现了大片的价值,助推动作片走向国际影市;《夺冠》中女排勇于拼搏、绝不服输的精神,既是我们对历史的关照,更是我们当下心声的表达。”

“国庆档”回归电影本质,以优秀影片讲好中国故事,在更广泛的层面上与观众实现了共情、共鸣、共振。从佳片云集、好评不断的国庆档看中国电影,入目皆是迎接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春天”的信心。

线上线下 文博课堂趣味足

双节“佳”期,各大博物馆和遗址公园等文化地标也成为游客心中的热门“打卡地”。在限额预约、健康码查验、分时段参观等多措并举保证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博物馆照常对外开放。

国家博物馆“古代中国”展厅内,很多家长带着孩子一同观展,与孩子一同上了一堂别有趣味的“文史课”。为了满足公众的观展需求,湖南博物馆上调了每日观众预约限额,将原定周一的闭馆日延至假期以后,获得参观群众的好评。

国家博物馆“高山景行——孔子文化展”展览现场。人民网 孟丽媛摄

热门“打卡地”故宫更是早早进入了“抢票模式”。常设展之外,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故宫博物院藏苏轼主题书画特展以及瓷都、故宫珍贵瓷器“大PK”等特展可凭门票“一票通行”。精品展览“扎堆”开幕,前来参观的游客直呼“不虚此行”。

展馆太火爆,没抢到票咋办?别担心,云端展厅、5G和直播等新技术让文博爱好者足不出户也能畅享精彩展览。节前,10余家文博单位还联合推出了以“文物的时空漫游”为主题的“互联网+中华文明”数字体验展,让观众在家就可以了解近百件国宝级文物的“前世今生”。

室内精美展品令人目不暇接,室外遗址公园也备受青睐。国庆假期,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举行AR智慧导览体验活动,游客可以在遗址上看到模拟复原的“远古建筑”,体验世界文化遗产的千年积蕴;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则特别推出了汉风赣味、钟鸣海昏、触摸大汉文明等体验活动,让游客在互动中感受海昏文化的丰富多彩。

迎国庆、贺中秋,各地文博机构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不仅为双节假期增添了浓郁的文化气息,也让人们在文化之旅中切实领略到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

好戏连台 演出市场热起来

9月30日晚,北京交响乐团特别委约中外作曲家创作的抗疫作品《奔跑的勇士》《武汉2020》以及贝多芬《C小调第五“命运”交响曲》第四乐章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奏响,拉开了国庆中秋假期演出季的序幕,也同时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护人员致敬,赋予了全球人民战胜疫情的力量。 

“我爱你,中国”2020国家大剧院国庆音乐会

9月,文化和旅游部先后印发《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演出市场繁荣发展的通知》《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四版)》。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24日,全国共开放剧场1162家,占总数的53.87%。

疫情防控持续向好以及政策支持下,观众对文化演出有了更高的需求,长达8天的国庆中秋假期更被视为行业复苏的“黄金期”。仅就北京来说,北京京剧院“中秋佳节·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传递传统戏曲魅力,国家话剧院复产复工后首部新创剧目《那拉提恋歌》展现时代精神,北京人艺《雷雨》致敬曹禺诞辰110周年……这个假期将有400多场文艺演出,精彩的演出节目丰富了观众的假期文化生活,也为演出市场复工复产再添“一把火”。

日前,文旅部发布了《第四版剧场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其中规定可“按照科学有序原则,优先放开室外举办的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国庆黄金假期,具有沉浸体验感、大量音乐人同台演出的线下音乐节也颇受青睐。草莓音乐节、成都仙人掌音乐节、上海国潮音乐嘉年华等20多场音乐节“抢滩”国庆假期。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不少音乐节或多或少都受到了地方政府的支持,甚至直接由政府主办。音乐节不仅为乐迷提供休闲去处,更成为一张吸引广大年轻人到来的城市名片。 

“好戏连连”的国庆假期将继续增强群众消费意愿,提振行业信心,进一步释放演出市场活力,在多方作用下共同推动演出市场繁荣发展。

去影院看一场讲述中国故事的好电影,与家人为伴“打卡”文化地标博物馆,在音乐节点燃青春的激情与活力……在今年的国庆中秋双节长假中,各地集中组织开展的文化活动“点亮”了人们的休闲生活。当中秋遇上国庆,当阖家团圆遇上祖国富强,“文化”始终贯穿其中,引领时代新风尚。

  • 蒿慧杰在调研“创文”“创卫”工作时强调 扎实推进常态化“创文”“创卫”工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蒿慧杰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时强调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联络机构功能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彰显人大代表责任担当展示人大代表良好形象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在调研教育工作并看望慰问教师时强调 慎终如始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扎实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紧盯第一要务 坚定主攻方向 注重统筹推进 强化支撑保障 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实现新突破为全省发展大局增添新彩浓彩

  • 蒿慧杰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拿出冲刺劲头 加快工程建设 强化精细管理 快马加鞭争分夺秒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工作成效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