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京卫:一把焊枪铸匠心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田京卫:一把焊枪铸匠心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10-15 08:59: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姚晓晓)今年53岁的田京卫,是世林(漯河)冶金设备有限公司首席技师、电焊工高级技师。入行33年来,他秉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职业理念,用实际行动诠释爱岗、敬业、奉献的真谛,以精湛的技艺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展现了一名当代技术工人的风采。2020年5月,田京卫被评为第六届漯河市道德模范。
    1985年,田京卫初中毕业,这一年母亲病故。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他选择放弃学业。1986年12月,田京卫通过招工,进入了世林(漯河)冶金设备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普通工人。
    基础知识薄弱的田京卫刚开始学习机械制图时非常吃力,那时候他常常缠着老师传授知识、经验。在老师的帮助指导下,加上自己的刻苦努力,田京卫很快就摸出了门道,在厂里组织的考试中他总是名列前茅。1988年,田京卫以总分第一的成绩顺利结业,进入电焊工岗位工作。由于方法得当,加上勤学苦练,田京卫很快便能独当一面。
    1997年,公司的产品大料钟、大料斗堆焊的合金用的是D667焊条,这种焊条从理论上讲必须用直流焊机,这种焊机公司只配备了一台。随着公司堆焊量迅速增加,一台焊机远远满足不了需求。田京卫对着焊机反复思考,晚上回家看书,白天则摸索试验,看能否用交流焊机代替直流焊机焊接。经过一个多月的反复摸索,田京卫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仅交流焊机代替直流焊机焊接这一技术创新就为公司节约资金700多万元。
    此后,田京卫又不断创新,他的“铸铁件冷焊焊接操作法”推广实施后,铸铁件由原来的因铸造缺陷大量报废变成修复后合格率100%;他的“阀门一次试压合格操作法”推广实施后,阀门一次试压合格率由原来的不足40%提高到100%;他的“大型结构焊接反变形法”推广实施后,避免了因焊接造成变形而返工返修。
    33年来,田京卫获得创新成果390多项,获得专利7项,他的“热风阀改进”项目连续两次获河南省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热风阀阀板改进”项目连续两次获全国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达1.6亿元。

责编:黄晓娅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蒿慧杰带队在京津冀地区招商时强调 以高质量招商推动“三链同构”“三产融合”“三生贯通” 为快速推进“四城同建”实现“三效统一”提供强力支撑

  • 蒿慧杰在调研“创文”“创卫”工作时强调 扎实推进常态化“创文”“创卫”工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蒿慧杰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时强调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联络机构功能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彰显人大代表责任担当展示人大代表良好形象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在调研教育工作并看望慰问教师时强调 慎终如始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扎实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紧盯第一要务 坚定主攻方向 注重统筹推进 强化支撑保障 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实现新突破为全省发展大局增添新彩浓彩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