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便民化水平不断提升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不动产登记便民化水平不断提升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10-28 08:59: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年来,市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交易服务中心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致力于打造“规范、高效、便民”的工作运行机制,促进了我市不动产登记工作稳步发展。目前,不动产登记所有业务实现1天办结;市级以上重点项目相关业务实行特事特办,2个小时内办结;查封、异议登记等7项业务,实现即时办结。
    创新举措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期间,大力推行“咨询办”“预约办”“网上办”“邮寄办”等非接触式服务模式。针对重点项目的不动产登记,实行特事特办、全程跟办、当场办结。先后为河南长明中药制品、河南箭牛维他命饮料等公司的37个项目办理了土地使用权首次登记。
    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深度合作。从2020年4月1日起在13家银行设立了15个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企业、群众在银行签订借款抵押合同时,可在银行申请办理抵押登记,提高了企业融资效率。
    深入改革 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实现跨辖区“全市通办”。作为“不动产登记全省通办”试点城市,积极搭建了全市统一信息平台,群众办证不再受辖区限制,可在市区及两县任一登记机构享受跨区域办理服务,切实满足企业和群众异地产权就近办的需求,为“全省通办”探索了经验。
    全力推进信息共享。与公安、编办、民政、住建、税务等11个部门对接,实现了婚姻登记、营业执照、公证等17项信息共享,身份证等4项材料免提交,切实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推行“一费缴纳”模式。2019年年底,成功上线了不动产登记“一费缴纳”功能,实行增值税、所得税、契税、登记费、土地出让金、土地收益金等“一费缴纳”。
    实现24小时不打烊申请。我市“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于2019年12月1日正式投入运行,标志着漯河市不动产登记从实体大厅申请到网络申请的跨越,群众可24小时在网上提出办证申请。申请人在线提交登记资料,接到审核通过的短信后,可选择市区及两县任一不动产登记窗口递交纸质资料,就能完成不动产登记。同时,完善了网上不动产登记事项预约功能,群众可以预约到现场递交登记资料的时间。
    不断完善“一窗受理”工作机制。在将登记系统与税务系统直联,实现数据推送共享的基础上,2020年6月,建立了“一表申请、一套资料”的工作机制,将交易登记、纳税申请整合为一张申请表,税务部门不再收取和留存要件资料,不仅减轻了群众负担,还提高了部门间联合办公的效率。
    实施“交房即办证”服务措施。针对从2020年6月1日起批准的商品房销售项目,把办理不动产权证作为交房条件在买卖合同中进行约定。同时,协调督促开发企业完善建房手续、积极履行合同义务。购房业主领取住房钥匙时就能办理不动产权证书,实现房屋住权与产权同步,有效解决了住权、产权不同步给购房者在落户、子女入学、银行贷款、资产处置等方面造成的困扰。截至目前,漯河已在全域内实现了“交房即办证”。
    积极推广使用不动产电子证照。2020年上半年,逐步将不动产证书证明“电子化”,积极推广使用不动产电子证照。登记业务审核完成后,申请人可通过“政务服务网”自行下载领取不动产电子证照并使用。
    推出“一早一晚”便民服务。工作人员每天提前30分钟到岗,当天受理当天办结。同时,提供证书免费邮寄到家服务,邮费由政府买单。银行工作人员进驻不动产发证窗口,切实方便群众。简化社会服务办理流程,实现了水、电、气的系统联动过户,真正实现了群众“最多跑一次”。(记者:左素莉)
 
责编:翟婷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市政府共同推进漯河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签约暨共建“河南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启动仪式举行

  • 蒿慧杰带队在京津冀地区招商时强调 以高质量招商推动“三链同构”“三产融合”“三生贯通” 为快速推进“四城同建”实现“三效统一”提供强力支撑

  • 蒿慧杰在调研“创文”“创卫”工作时强调 扎实推进常态化“创文”“创卫”工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蒿慧杰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时强调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联络机构功能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彰显人大代表责任担当展示人大代表良好形象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在调研教育工作并看望慰问教师时强调 慎终如始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扎实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