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高擎护净土 ——全市“扫黄打非”工作纪实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利剑高擎护净土 ——全市“扫黄打非”工作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11-13 09:36:00 点击: 今日评论:

    开展出版物市场与网络环境专项整治等各类行动11次,检查各类经营场所4000余家(次),收缴盗版及非法出版物8万余册,删除网络有害信息和淫秽色情信息2.5万余条……今年以来,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始终保持打击涉黄涉非活动高压态势,坚持专项行动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加强成员单位协同作战,狠抓案件办理,“扫黄打非”案件办理质量得到有力提升,社会环境得到有效净化。
    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市委、市政府始终将“扫黄打非”工作摆在事关意识形态和文化安全的突出位置,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并多次召开会议,全面部署。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制订了2020年全市“扫黄打非”工作要点,修订了工作职责和工作细则,制订了举报奖励办法和工作考评办法,完善了“扫黄打非”联席会议制度,调整充实了成员单位,举办了“扫黄打非”业务培训班,为全年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开展专项行动重拳出击。今年以来,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把封堵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作为首要任务来抓,认真组织“正道”“新风”集中行动,深入开展“净网”“护苗”“秋风”和“剑网”等专项行动,全面加强市场监管,有力保障了全市文化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在“正道”集中行动中,组织开展了出版物市场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重点抓好非法出版物清查收缴工作,严防境外非法出版物流入我市,查缴近5万册非法宗教出版物和部分“法轮功”宣传品;在“新风”集中行动中,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开展网络有害应用及信息专项监测,对全市662家备案网站进行网上摸排,及时清理网络有害信息。积极开展“护苗”专项行动,对学习类APP等移动应用程序进行专项整治。
    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以日常监管为基础,以专项行动为平台,多次召开案件办理协调推进会,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并要求重点关注网上“扫黄打非”案件线索,加大查处力度,全力维护文化市场秩序。经过统战、公安、文化等多部门通力合作,“7·3示范区王某某涉嫌发行非法宗教出版物案”“10·13舞阳县杨某某、王某某涉嫌发行非法盗版教材案”等多起案件迅速告破,利用邪教和迷信活动危害社会等一系列案件也得到查处,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
加强基层建设,全民共树新风。“扫黄打非”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薄弱环节也在基层。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创新工作机制,把“扫黄打非”纳入各县区党委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体系,制订“四个纳入”工作方案,压实责任。目前,全市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已提前完成“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任务,相关企业、景点、学校的基层站点正在不断完善。创建工作中,涌现出了源汇区老街街道、临颍县黄龙学校、舞阳县保和乡苗庄村等一批入选全国、全省的优秀基层示范站点。这些基层站点作为思想宣传阵地,通过发挥示范带动和引领推动作用,让文明新风不断向基层渗透,大大增强了群众“扫黄打非”的意识。
    春风化雨入脑入心。为有效提升“扫黄打非”工作社会知晓度,形成全民参与的局面,我市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策划摄制“扫黄打非”系列公益宣传片;组织发动基层站点以歌舞、戏曲、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自编自排自演“扫黄打非”文艺节目;组织“扫黄打非”城市灯光秀集中宣传活动;开展“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疫情防控期间,举办“扫黄打非”百题竞答等,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习“扫黄打非”基础知识,自觉抵制非法文化。
    成绩有目共睹,但“扫黄打非”工作仍然任重道远。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将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扫黄打非”工作的新要求,始终保持“扫黄打非”高压态势,为维护我市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刘 丹)
 
  •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市政府共同推进漯河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签约暨共建“河南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启动仪式举行

  • 蒿慧杰带队在京津冀地区招商时强调 以高质量招商推动“三链同构”“三产融合”“三生贯通” 为快速推进“四城同建”实现“三效统一”提供强力支撑

  • 蒿慧杰在调研“创文”“创卫”工作时强调 扎实推进常态化“创文”“创卫”工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蒿慧杰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时强调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联络机构功能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彰显人大代表责任担当展示人大代表良好形象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在调研教育工作并看望慰问教师时强调 慎终如始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扎实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