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聚合力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推动创建模范机关工作纪实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党建引领聚合力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推动创建模范机关工作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12-18 08:27:00 点击: 今日评论:

  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观摩讲评活动中,位列四个市委党(工)委第一名;党建品牌“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创建模范机关”作为四个市委党(工)委唯一获奖单位荣获三等奖;漯河创建模范机关工作在河南省“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课题研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今年以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党建重要论述精神,高树标准、严格要求,突出重点、抓纲带目,以创建模范机关这个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面上工作的整体提升,推动机关党的建设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市直机关各单位以党建为引领,扎实推进创建模范机关工作,作用发挥更为有力,主业主责意识持续强化,机关整体形象、党员干部精神风貌发生明显变化。如今,从机关到一线,党旗高高飘扬,党徽熠熠生辉,“红”流汇聚,成为推动漯河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高擎旗帜,精心绘制创建蓝图

  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把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行动、“双争”“双过硬”“双报到”“双结对”“双承诺”“千名干部进社区”“万名党员进课堂”和“党建引领‘三无小区’治理”等漯河特色载体活动全面整合,相继出台《中共漯河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建设模范机关的意见》《关于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的通知》《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着力建设政治过硬、担当作为、组织有力、风清气正的模范机关,引导全市各级机关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树好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走在前、带好头、做示范。

  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主动把创建模范机关纳入全年总体工作部署,把创建模范机关作为目标,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结合本单位实际,找准与模范机关之间的差距,每年确定创建工作重点,制订提升措施,持续抓好落实。

  科学谋划,周密制定创建战术

  落实责任,明确“谁来抓”。明确抓创建模范机关的职责,引导各级党组(党委)把创建工作纳入党组(党委)重要议程。指导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发挥专责机构的职能作用,精心组织推动。市直机关有47个单位成立了模范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51个单位出台了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实施方案,63个单位将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纳入本单位党建工作要点。在推进本单位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中,各机关领导高度重视,推进措施扎实,创建效果明显,探索形成了切合本单位实际的创建特色。

  把握原则,指明“抓什么”。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创建模范机关的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加大创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融合力度。结合党建工作,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结合中心大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作风建设,推动市直机关作风建设持续好转;结合各自特点,找准载体抓手,切实抓好落实。市委办公室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注重对照模范机关创建目标谋划载体活动,找准创建模范机关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推动创建工作部署一步步变成创建工作实效。市委办公室谋划“忠诚助手、服务先锋”党建品牌争创和“提升能力创品牌 奋勇争先树形象”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逢杯必夺,逢先必争,奋勇争先。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建涛对市委办公室创建模范机关的做法作出批示。

  制订措施,解决“怎么抓”。要求各单位对照模范机关标准,查找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结合本单位实际和年度工作,明确2到3个工作重点,针对工作重点制订创建措施,完善制度机制,创新方法载体。据统计,市直机关76个单位共明确2020年度模范机关创建工作重点224个,实现对全市中心工作全覆盖。市城市管理局、市科教文化艺术中心、市烟草专卖局紧扣上报的年度模范机关创建重点,在政治过硬、担当作为、组织有力和风清气正四个方面持续发力,切实把机关建设好、党员作用发挥好。特别是市城市管理局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的建立,充分体现了基层党组织既灵活多样又坚强有力的组织优势,让群众时时感受到党就在身边。

  营造共创共建氛围。通过在机关工委微信公众号和《漯河日报》开设专栏、制作视频宣传片,对创建过程中特点鲜明、成效显著的经验做法进行宣传和推广。组织开展创建模范机关专题调研,市直各单位形成创建模范机关工作专题调研报告76篇。编发创建模范机关工作信息42条次,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河南机关党建网站和公众号等权威媒体发布,形成共创共建浓厚氛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先后在《人民代表报》《人大建设》刊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思杰作出批示。

  主动作为,全面激发创建活力

  坚持政治过硬这个统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类学习的第一议题抓好落实。组织开展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加强督促指导,提升学习质量。举办知识竞赛、宣讲大赛、演讲比赛、答题挑战赛等各类比赛,调动广大党员学习积极性。举办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纪检干部培训班,“万名党员进课堂”网络“云课堂”,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云培训”等示范性培训班,累计培训党员1.4万多名。市委办公室、市委政法委、市委党校、市妇联等单位建设“机关大学堂”“青年干部论坛”“科长论坛”“红色先锋讲堂”“崇学读书会”“先锋夜校”“巾帼心向党 妇联传强音”等各类学习平台,打通理论学习“最后一公里”。市直各单位自行组织专题学习1500余场次,累计培训党员6.5万余人次。

  突出担当作为这个定位。主动把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组织开展“解难题 纾民困”、“助残日 三关爱”、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暨无偿献血等大型公益活动,服务漯河创文大局。连续组织5场“沙澧之夏音乐文化周”文艺进广场活动,观看群众达1万多人,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开展“走进许慎文化园、传诵经典祭先贤”许慎文化进机关活动,助推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开展创建机关党建品牌活动,培育“忠诚助手 服务先锋”“科普助力乡村振兴”“出彩漯河新气象”“粮心工程”等党建品牌69个,实现了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市总工会、市残联、市文联组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工会情”文艺演出下基层、康复器材进家庭、“党建引领文艺 助推乡村文明”等活动,切实为基层群众提供普惠服务。开展庆“七一”系列活动,表彰先进,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机关党组织开展“双报到”“双结对”“双承诺”“千名干部进社区”等特色抗疫活动,引导机关党员下沉疫情防控一线,组织3.7万名机关党员参加疫情防控和志愿服务。在“三无小区”成立420个临时党支部和825个楼宇党小组,疫情防控工作延伸到哪里,党支部就建到哪里,获得社会各界好评。

  筑牢组织有力这个根基。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编印《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用手册》,使党务干部更好、更快、更准理解和把握机关党支部工作有关规定和要求。市委巡察办“支部建到巡察组上”;市城市管理局“支部在网格、党员在路上”;市政协成立专委会联合党支部、政协委员党支部和党小组等,把支部建在一线,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开展争创“双过硬”活动,注重发现和培育典型,加强教育引导,树立鲜明导向。表彰33个“过硬党支部”、52名“过硬好党员”。市交通运输局、市农科院、市公积金中心、市机关事务中心、市人防办等单位,组织开展“服务标兵”“党员先锋”评比等活动,全面激发党员活力。深入挖掘党性教育资源,累计命名13家“漯河市直机关党性教育基地”。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认真落实“双推双评三全程”制度,推行发展对象党的理论知识上机测试。

  抓好正风肃纪这个关键。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开展机关纪律作风检查3次,现场下发工作纪律检查立行立改通知书92份。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市委机要保密局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开展机关作风纪律监督检查,推动机关作风持续好转。在机关工委微信公众平台开设《漯河市直机关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专栏,印制《漯河市直机关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应知应会知识手册》1.4万份。将基层减负工作要求纳入《2020年市直机关党的工作要点》,带头为基层减负。印发《市直机关审查处理违纪案件质量评查办法》,创新建立市直机关党组(党委)讨论决定、派驻纪检监察组审查处理违纪案件质量评查机制。依规、依纪、依法审理科级干部违纪违法案件24件,建议对2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下发以案促改建议24条。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和“三个规定”专项整治。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坚持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持续巩固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
责编:翟柯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莅漯集中视察 张维宁率队 蒿慧杰刘尚进李思杰等陪同

  • 蒿慧杰调研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时强调 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 蒿慧杰在调研基层治理工作时强调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高质量 持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 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 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 蒿慧杰在调研冬季供暖工作时强调 把供暖工作做细做实 着力把漯河打造成一座“有温度”的城市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