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带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产业扶贫带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12-21 08:54: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作为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致贫的根本举措,在加强政策扶持、加大财政投入、做强优势产业、强化龙头带动、完善联结机制等方面狠下功夫,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加强政策扶持。我市明确产业扶贫具体目标任务以及项目谋划、农业产业扶贫、特色加工产业扶贫等重点工作的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及保障措施,提供资金及政策上的支持。
     加大财政投入。坚持财政资金向扶贫产业倾斜,优化市、县财政资金支出结构,逐年提高产业扶贫财政投资总额及投入比重。2018年,产业扶贫财政投资8820.07万元,占扶贫项目财政投资总额的33.38%;2019年,产业扶贫财政投资13138.20万元,占扶贫项目财政投资总额的46.08%;2020年,产业扶贫财政投资18726.56万元,占扶贫项目财政投资总额的60%左右。产业扶贫财政资金投入比重每年稳定增加10个百分点以上。
     做强优势产业。依托现有产业和资源基础,发挥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花生、小辣椒、食用菌、大蒜等特色优势产业,不断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农产品附加值和单位土地产出效益。全市优质小麦稳定在100万亩以上,优质花生稳定在30万亩以上,优质蔬菜稳定在100万亩左右,优质小辣椒稳定在35万亩左右。
     强化龙头带动。通过内挖外联的方式培育、招引了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采取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吸纳就业、技术指导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全市56个扶贫龙头企业带动3万名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创新金融产品。充分发挥扶贫小额信贷作用,相继推出了“养殖贷”“花生贷”“葡萄贷”等金融产品,同步推进精准扶贫企业贷款,确保扶贫贷款用在刀刃上、取得好收益、做到零风险。截至11月底,全市今年新增扶贫小额信贷3251户1.20亿元,户贷率达18.19%。精准扶贫企业贷款余额1.47亿元,带动2618户贫困户增收。
    完善联结机制。根据贫困群众生产状况、劳动能力等实际,探索推行了龙头带动、企业托管、入股分红、资产收益、集体经济带贫、合作社带贫、光伏产业带贫七种模式,使贫困户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就业务工或者企业统一供种、技术指导服务、保底价回收产品以及托管代种代养方式融入产业链条,激发内生动力,增强带贫持续性。(国强)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莅漯集中视察 张维宁率队 蒿慧杰刘尚进李思杰等陪同

  • 蒿慧杰调研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时强调 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 蒿慧杰在调研基层治理工作时强调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高质量 持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 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 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 蒿慧杰在调研冬季供暖工作时强调 把供暖工作做细做实 着力把漯河打造成一座“有温度”的城市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