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加快推进5G建设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我市加快推进5G建设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1-04 09:02: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张晓甫)2020年,我市抢抓5G产业格局重构与市场迭代的重大机遇,把5G作为新基建的先导领域,大力培育发展5G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全方位推进5G融合应用,抢占5G发展新高地,打造数字经济新支撑。尤其在政策支撑、规划编制、基站建设等方面推进较快,在全省处于领先位置。

     政策引领 机制保障
   “我们在全省较早出台了《关于促进5G网络建设的意见》,在编制信息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保障5G基站建设用地、推动公共区域向5G基站建设开放、落实用电支持政策、简化审批流程等11个方面作出了具体要求。”市工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2020年,市政府先后与河南移动、河南铁塔签署5G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争取省级层面更多的倾斜支持,加快推进漯河市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出台了《漯河市加快5G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及任务分工文件,调整充实了市长任组长、30多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5G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服务企业周例会,研究解决5G基站建设、电力保障和5G应用等问题;定期开展督查督办,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难题,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服务企业周例会研究解决,保障全市5G建设及应用快速健康有序发展。

    规划先行 加速组网
   5G落地,贵在速度。我市在全省较早统筹安排5G网络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漯河市5G基站建设专项规划》已经完成公示。
    实现5G网络深度覆盖。以主城区、重点功能区、学校医院、公共服务机构、重点场馆、交通枢纽和物流基地以及其他重点区域为先导,逐步实现城市主城区连续覆盖、重点区域全面覆盖、5G产业发展和应用示范区域优质覆盖。截至2020年10月底,我市5G网络建设完成投资3.3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2.79%;建成5G基站1067个,超额完成省、市年度建设计划。
    推进5G资源共建共享。我市大力整合现有基站,新建宏站共享水平由过去的10.8%提升到69.8%,节约土地面积220多亩,节省投资1.2亿元;鼓励运营商之间开展5G网络共建共享,探索站址共享、基站共享、频谱共享等多元合作模式;推动4G、5G站址协同共享,寻求网络协同的最佳平衡点。
    全力推动基站直供电改造。9月15日,漯河供电公司与三家电信运营商、中国铁塔漯河分公司签署5G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明确在保障5G新增基站用电需求、推动5G“转改直”、共享通信设施资源等方面的合作内容。目前,全市转供电基站数占总基站数的比重由31.7%下降到17.3%,降幅达14.4%。
    加大电信普遍服务工作力度。6月19日,工信部正式批复我市为2020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市。9月4日,我市与中国联通河南省分公司正式签订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合作协议,联通公司计划投入建设资金3060万元,为51个行政村完善建设移动通信基站。

     试点示范 典型引路
   在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河南分赛中,我市5G 项目“辣椒5G物联网大数据平台系统”获二等奖, “5G+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智慧校园”获优秀奖……
    光环背后是扎实的工作。市工信局在全市范围内重点征集技术研发、场景应用、产业发展等方面具备实施条件的项目,完善5G产业重点项目库,实施动态管理和跟踪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已收集整理5G项目16个,总投资2.6亿元,已完成投资1.4亿元。其中,8个项目入选省5G项目库。
    推进5G+智能制造应用。鼓励食品、化工、装备制造等领域的重点制造企业开展5G在工业视觉检测、工业AR/VR、云化机器人、无线自动化控制、视频系统等场景中的融合应用,推进双汇海樱食品“5G+视觉检测”、平平食品“5G+鹰眼”、利通液压“5G+远程运维”、“5G+安防机器人”等应用项目,形成一批“无人车间”“透明工厂”“5G+工业智慧园区”。
    推进5G+工业互联网应用。多次邀请行业专家调研“双汇云商”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进展情况,推动平台与5G融合发展。平台目前已有80多万个双汇销售网点、1700多家联盟商进驻,日均净销售额达到9000万元。市工信局先后牵头举办食品行业“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河南省“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深度行(漯河站)活动,邀请国内优秀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同我市工业企业负责人共同研讨“5G+工业互联网”产业新生态和行业应用最新成果,积极探索平台培育推广和示范建设路径,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我市的双汇海樱5G工业视觉检测项目、莲花医疗5G工业视觉检测项目入选河南省“5G+工业互联网”重点项目清单。
    推进5G+数字乡村应用。以临颍县河南益民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辣椒5G物联网大数据平台系统为试点,在7000亩的标准农田建设5G智慧数字农业种植区,通过在田间植入5G智能土壤传感器和气象检测仪等设备,推进全天候物联网土地墒情监测、智能水肥药一体化灌溉等新技术示范应用,实现农业生产提质降本,辣椒产业年产值提升10%~15%,节省人工50%,节省农资(化肥、农药)10%~30%,节水50%以上。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 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蒿慧杰讲话 刘尚进等到会祝贺 吕岩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 市市场监管局西城区分局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动员部署会召开 何白鸥讲话 刘尚进安排工作 贾宏宇等出席

  • 我市隆重举行清明祭英烈活动 刘尚进贾宏宇李思杰等出席

  • 习近平:依法治国基础在基层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