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庄群众圆了脱贫致富梦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薛庄群众圆了脱贫致富梦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1-13 09:13:00 点击: 今日评论:

    郾城区新店镇是革命老区。1938年10月,中共郾城县工委成立,在新店成立党支部,由张德三任党支部书记。张德三等人深入各村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宣传抗日政策,对以看家护院为目的的红枪会加以改造和利用,使其成为党领导下的一支抗日武装力量。1946年冬,新四军七纵五十七团团长彭干卿在新店、裴城等地组建了一支有1600多人的游击支队。因游击支队在铁路以西地区活动,故定名为路西支队。支队组建后,多次和国民党地方反动势力进行斗争,有效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新店镇薛庄村原名薛敦寨,于清末同治丁卯年(1867年)建寨,2014年被认定为省定贫困村。近年来,在漯河军分区、市老促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市农业农村局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班子立足薛庄村实际,重点在培育特色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求突破、求实效。2020年10月,村里最后一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薛庄村村民张会霞在承包的香菇大棚里采摘香菇。 记者 焦海洋摄
    薛庄村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就业。引导村内蓝溪谷、自然成两个农业企业和倡嘉、天一巨、臻丰、创新等6个专业合作社,流转薛庄村及周边农户土地2000多亩,发展莲藕基地100多亩、猕猴桃基地100多亩、葡萄基地100多亩、苗木基地300多亩、养殖基地50多亩、优质粮基地1300多亩,认证绿色食品1个、无公害农产品5个,带动65名贫困群众在基地务工,促进了贫困户收入稳定增长。稳步壮大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增收。2017年,郾城区政府投资60万元在村里建了一座6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招引漯河德天服饰有限公司入驻,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两万元,安置8名贫困人员务工。2018年,利用市派第一书记2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建设6座标准化食用菌大棚,租给村内贫困户和党员发展香菇生产,每年为村集体经济收入1.2万元。2019年,利用市派第一书记年度专项资金7万元,给6座大棚加装棚架,建成一座50立方米的小型冷库,推动香菇产量、效益“双提升”。扶贫车间和香菇大棚租金的80%用于22户享受政策贫困户分红,每年可使每户增收1100多元。对原新店镇敬老院房产、土地资源公开招标招租,创办蓝溪谷生态农家院,经营特色餐饮,每年为村集体缴纳租金2.7万元,既带动了贫困户务工就业,又促进了休闲观光农业发展。
    薛庄村坚持因人施策,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刘桂菊老人有制作虎头鞋、绣花鞋等传统手艺,村里引导她制作虎头鞋、绣花鞋等特色手工艺品,帮她在网上推销,还帮她在家门口开了一个小卖部。村里采取“党员+贫困户”的带贫方式,由村党支部委员薛力学协调资金、请人传授技术,帮扶贫困户李长路、张会霞夫妇承包3座香菇大棚,年收入5万多元,并带动3户贫困户在香菇基地就业。鼓励有扎扫帚手艺的薛付文老人扎扫帚,并积极帮他销售。积极为贫困户薛浩然争取小额扶贫贷款,帮他扩大养殖规模……2017年以来,薛庄村有3户贫困户被授予全市“脱贫自强之星”称号,3户被授予“最美家庭”称号,1人被授予“脱贫青年榜样”称号。
    2017年年底,薛庄村编制旅游扶贫规划,立足现有的莲藕、猕猴桃、葡萄等特色产业,挖掘薛敦寨民俗村寨文化,致力打造一个休闲观光和特色民俗旅游村。三年多来,薛庄村累计投入700多万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垃圾围村、道路不通、路灯不亮的村庄变成了碧水环绕、四季有花、生态宜居的花园式村庄。村里新修沿街花池18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66盏、LED路灯14盏,水泥路基本实现巷巷通;新建八一爱民广场、双拥广场和思源广场,设计党建、八一、双拥、孝贤4条主题文化街道;开挖整治寨河约两公里,新建绿化游园两个,新建街头小游园5个,栽植各类绿化树木3000多株,进一步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记者:左素莉)

责编:翟婷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