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靓了 社区居民笑了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老旧小区靓了 社区居民笑了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1-13 09:18:00 点击: 今日评论:

     良好的居住环境会给人带来安全感和幸福感。随着多年的发展,漯河人的居住环境也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老旧小区改造给广大市民带来了更多幸福感。
    2020年,我市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继续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截至目前,全市纳入中央补助范围内的245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部完成,改造楼房1216栋,涉及建筑面积319万平方米,惠及居民28381户。近日,记者走进我市部分老旧小区,倾听居民讲述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故事。

改造后的滨河春天小区。
    【滨河春天小区】
    小区有了管事人
    滨河春天小区位于市区受降路,是一个有着十多年历史的小区,居住着四五百人。在受降路,滨河春天小区有着不小的名气,很多市民都羡慕这里的居民。近日,记者走进这个小区,感受它的特别之处。
    在滨河春天小区内,记者看到,道路平坦笔直、中间划有标线、两边划有停车位;道路两侧种着各种树木和花草,虽然天气寒冷,但是不少四季常青的树木依然郁郁葱葱,点缀着整个小区;小区一处空地上,安装着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很多居民喜欢在这里锻炼身体。
    常华丽是该小区居民,也是一名楼栋长,在小区居住多年,她和家人见证了小区从脏乱差到洁净美转变的全过程。“我们刚搬来时,小区一团糟。因为小区环境差,生活不方便,一些居民就在别处买了房,搬走了。”常华丽说,那时因长年无人管理,滨河春天小区治安混乱,盗窃、斗殴的情况时有发生。
    常华丽曾对小区的状况既无奈又绝望,很想改变居住环境,但一个人的力量又实在有限。就在这时,小区老党员曾国良在源汇区老街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在小区内成立了党小组和业主委员会,带领居民参与小区管理。党建引领业主委员会建设,小区党小组、业主委员会的管理很快就有了成效,滨河春天小区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看到小区的变化,我心里很高兴,终于有人管事了。”小区的变化,常华丽看在眼里,她觉得自己作为小区的一员,也应该行动起来,便主动报名参加楼栋长选举,被成功选上。“现在我们这个楼的收费、纠纷调解、活动组织等工作,都由我负责。”常华丽是一名医生,平时工作忙碌,即使如此,她也从没有耽误过楼栋长的工作。“看到小区越来越好,忙碌着也是幸福的。”常华丽说。
    如今,滨河春天小区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小区管理,小区管理更加精细,居民文明、卫生意识大大增强。许多搬走的居民看到小区的变化后又搬了回来。“现在出门和别人说我住在滨河春天小区,人家都很羡慕我,我心里别提多美了。”采访中,居民王阿姨骄傲地说。
    【二院家属院】
    搬走的居民又回来了
    粉刷一新的墙壁上悬挂着各类宣传横幅,平坦整洁的道路两旁是修剪整齐的草坪,楼栋之间的空中线缆由白色管线统一捆扎整齐,地上的窨井盖被喷上了彩绘图案……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市区海河路的二院家属院,眼前的景象令人耳目一新。
    当天上午11点多,在该家属院里,几位老人坐在院子里聊天,显得十分惬意。
    提起家属院的变化,在这里居住了22年的林文明感触颇深。“过去这个过道的路面坑坑洼洼,连骑自行车都不好过;围墙边上都是垃圾,到处是蚊蝇;车棚破烂不堪,一下雨就积水。环境不好,年轻人能搬走的都搬走了。”林文明向记者介绍家属院的情况。经过改造后,家属院的面貌焕然一新:硬化的水泥路、新栽的绿化树、安装的健身器材、粉刷一新的墙体、施划整齐的停车位、宽敞明亮的车棚……“家属院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居民心情也舒畅了。前段时间,以前的老邻居看到家属院改造得这么好,两口子又搬回来住了。”林文明开心地说。
    记者注意到,每个单元楼的楼道前都挂着“楼栋长服务公示牌”,上面印着楼栋长的照片、姓名、联系方式及工作职责。“居民有事情可以先向楼栋长反映,由楼栋长协调解决。”居民刘阿姨说。
    记者从郾城区沙北街道昆仑社区了解到,该家属院建成于1995年,以前存在杂草丛生、私搭乱建、毁绿种菜、没有停车位等问题。2019年,他们曾对该家属院进行改造:拆除私搭乱建、施划停车位、完善基础设施。2020年4月,他们又对家属院进行了综合提升:安装健身器材、粉刷墙体、捆扎线缆、统一安装监控设备。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该家属院通过社区、居民推荐,成立了党支部,进一步带动居民参与管理。
    【海河小区】
    居民住着更舒心
    近日,记者来到海河小区,目之所及令人赏心悦目:新整修的路面、粉刷一新的墙体、新施划的停车位……既提升了小区颜值,又给小区居民的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改得可好!”“中!”“俺可满意!”……当记者询问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是否满意时,居民们满脸笑意。
    难以想象的是,在改造之初,海河小区的改造工作遭到部分居民的反对和阻挠。怎样才能赢得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海河社区居委会拿出真诚的态度和踏实的行动:组织海河社居委、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和居民代表等召开座谈会,共同商讨海河小区改造事宜。针对部分居民提出的问题,海河社区居委会多次组织召开会议协商解决,最终赢得了居民们的支持,使小区改造工作稳步推进。
    “停车不能堵门,停车位离房子要有一定距离。”“绿化树选择抗虫害的。”……在海河社区居委会,记者看到了一沓“海河小区改造入户征求意见登记表”,上面密密麻麻地罗列着居民对小区改造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小区改造过程中,海河社区居委会专门设立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民意征集处,认真征求居民的意见和建议,争取让这项工作得到海河小区所有人的理解和支持。“原本楼顶我们打算铺设防水层,但在征求居民意见后,发现他们都赞成换成彩钢瓦。为了避免雨水冲刷墙体,我们与施工方沟通后决定搭建一个屋檐。”海河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说。
    “改造前,小区脏乱差,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毁绿种菜等问题普遍。改造后,私搭乱建拆除了,路修好了,楼体粉刷一新……小区环境好了,我们住着也舒心,大家都很满意。”采访中,该小区一楼住户李富川难掩喜悦之情。(记者: 张玲玲 于文博)

责编:翟婷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