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汇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2-23 09:03: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一年里,理论武装不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遍沙澧大地;

  一年里,舆论宣传持续发力,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精彩漯河 圆梦小康”……一场场紧扣中心的主题宣传活动讲好漯河故事,传递漯河好声音;

  一年里,文明建设有声有色,成功摘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文明成为漯河最美底色;

  ……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扎实有力、亮点频现、催人奋进。

  2020年,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以实施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九大工程”2020年度重点工作安排为抓手,坚持守正创新,聚焦短板发力,不断推动宣传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支撑。

  高举旗帜

  夯实思想根基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服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0次,指导县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00余场(次)。

  理论宣讲常态化、全覆盖。为了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持续开展创新理论宣讲活动。建立市级理论宣讲人才库。组织党的创新理论“六进”活动1600余场;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级集中宣讲64场。举办理论创新微视频大赛,临颍推出微视频《静说新语》栏目,网络播放量近100万次。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全市学员注册率持续保持全省第一。我市“务求实效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的实践经验,作为基层交流材料被《河南宣传》刊发。

  启动领导干部进学校讲思政课工作。市委书记蒿慧杰以《肩负时代责任 高扬理想风帆》为题,为漯河医专广大师生讲思政课,引导大家听党话、跟党走。

  开展重大课题研究集中攻关行动,组织开展“社科专家走基层”调研活动。对2020年度145项社科规划项目进行立项,成立264个课题组开展调研。

  一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坚持用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不断在求实求新上做文章,在求新求效上下功夫,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声音成为沙澧大地的最强音。

  凝心聚力

  奏响时代强音

  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讲好漯河故事,传播漯河好声音,无疑是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使命担当。一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立足“凝心聚力”,组织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报道,奏响了主流舆论最强音。

  重大主题宣传成效明显。精心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传报道,认真做好省委全会、市委全会和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四城同建”城市发展定位等专题宣传报道。策划开展“精彩漯河 圆梦小康”重大主题宣传报道活动,组织策划“云上漯河”大型网络直播和“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中央媒体集中采风活动。我市发展5G智慧农业的做法被《中国日报》、中新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国家级媒体报道。

  媒体深度融合不断推进。加快推动县域媒体转型升级,不断扩大“漯河发布”新闻客户端等多个移动端新媒体平台影响力,全面完成市广播电视台改革。

  舆情正面引导持续加强。全年在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发稿12078篇。其中,中央电视台16条,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8条。推出《漯河战“疫”》大型纪录片。

  网络内容建设管理有力有效。加强敏感热点信息监测,及时化解网络舆情风险和苗头性、趋势性问题。持续擦亮“漯河好网民”品牌。实施漯河市正能量网络大V培养工程。积极开展抗疫宣传,推出《加油漯河,我们等你回来!》等原创短视频200余部,播放量达1.6亿人次;开设#漯河抗击疫情#抖音话题,点击量达1.4亿人次。

  创建为民

  终摘文明硕果

  2020年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随即,我市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喜讯传遍沙澧大地,全市人民为之欢呼、为之骄傲。

  过去一年,全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不断凝聚发展的共识、前进的力量,推动精神文明创建落到基层落到实处,文明已经融入这座城市的血液。

  开展提升行动。印制发放《漯河市民文明手册》22万册,倡导文明新风。大力开展乱象治理。加快推进住宅小区公共用房清理回收和社区改造建设。综合治理校园周边环境,大力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全面提高窗口行业和单位文明服务水平。深化乱贴乱建、不文明养宠等各专项整治活动,巩固提升工作成果。完善制度机制。全面深化城市网格化管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00多场,受益群众十余万人次,一个志愿服务项目被推荐参评学雷锋志愿服务全国“四个100”先进典型。

  建设文明城市离不开榜样的力量。我市不断加大典型培育选树力度,持续开展“十佳市民”、漯河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深入开展“我评议我推荐身边好人”活动,全年共推送8位先进典型荣登中国好人榜,上榜人数和上榜频率居全省之首。持续注重道德养成。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4个村(镇)获评全国文明村(镇),3个单位获评全国文明单位,漯河市第二实验小学获评全国文明校园。积极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激发全市人民爱党爱国的热情。

  培根铸魂

  提升文化软实力

  先后投资建成沙澧河大二期汉字文化植入项目、东观许慎文化资料中心等一批汉字文化标志性工程;创作以字圣许慎为题材的26集动漫作品《字圣传奇》……作为文宗字祖许慎的故里,我市持续推进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狠抓项目建设。30座汉字文化街头游园、17座字圣书苑建成投用,贾湖遗址博物馆、周彦生美术馆等项目快速推进。投资20亿元的盐文化小镇、投资50亿元的食品文化小镇项目开工建设。狠抓特色活动。建立外国留学生教育实践基地和汉字文化研究基地。面向海外华裔青少年举办“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络夏令营活动,点击量达350万人次。积极推进全国高校许慎文化教育传播联盟建设,80多所高校入盟。实施许慎文化作品扶持奖励项目,实施舞阳农民画精品创作工程,10幅作品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狠抓宣传造势。26集动漫作品《字圣传奇》,入选2020年“一带一路”动漫产业国际合作重点推介项目,参加在俄罗斯莫斯科举办的首场推介会;先后在江苏优漫卡通卫视、河南卫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及其河南频道播出,后续还将在21个省区市的56家电视台播出。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设《许慎与〈说文解字〉》专栏,点击量达500多万人次。《笛声悠扬九千年 说文解字说古今》专题片和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贾湖》在河南广播电视台播出。

  回望过去,信心更足;展望未来,步履愈坚。

  “十四五”的奋斗号角已经吹响,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担负时代重任、不忘初心使命,守正创新凝心聚力,为深入落实新时代漯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五个一”总体部署、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责编:翟柯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