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书写新时代的责任和担当——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张士兴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用行动书写新时代的责任和担当——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张士兴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3-04 09:05: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刘 丹)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舞阳县辛安镇刘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士兴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更是鞭策和责任。脱贫攻坚取得胜利不是终点,而是人民美好生活的起点。我将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在接下来的乡村振兴工作中再接再厉,再立新功!”近日,张士兴接受记者采访时坚定地说。

     张士兴是土生土长的舞阳人,2008年开始担任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全市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张士兴带领村“两委”制定了以党建聚人心、以产业促发展、以集体经济助脱贫的发展规划,依托集体经济、特色农业发展产业,逐渐探索走出一条脱贫致富、持续增收的新路子。

      刘庄村辖3个自然村,有5个村民小组,共315户126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9户562人。为改变全村贫困落后面貌,张士兴积极落实各项扶贫政策,不断完善村内基础设施,提升村民生活品质,筹资40多万元修通贯穿全村的水泥路,极大地改善了村民出行难问题;投资100多万元建成容纳300多名幼儿的爱心双语幼儿园,解决了村里和周边村300多名幼儿的上学难问题;筹资100多万元建成开放型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占地5000平方米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配备健身器材20多套,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休闲健身的便利。

     据统计,多年来,刘庄村共清理杂物1万立方米,整修道路8000米,铺设花砖1.2万平方米,墙体罩白4200平方米,建成游园5处,栽植绿化树4.5万棵,整修下水管网3200米,建成标准化公厕一座、污水处理厂一座,全村实行了“户改厕”,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大幅提升。此外,张士兴还建起了幸福院,免费为村里的贫困户和五保户等10户13人提供住宿和餐饮。

     要想富,就要有带动致富的产业项目。在张士兴的带领下,刘庄村探索“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流转土地1600亩,34名贫困人员就近务工。2016年,张士兴将个人价值100多万元的建筑材料厂无偿捐给村集体,带动30多人就业,其中贫困户22人,人均每年增收3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增加二十多万元。2017年,张士兴招引广东金升塑胶有限公司入驻刘庄村,吸纳贫困群众12人就业。在张士兴的带领下,刘庄村又陆续建成温室大棚43座;建成的小磨香油、粉条和石磨面作坊,使用村里种植的小麦、脱毒红薯和芝麻,生产安全、健康的优质农产品,产品供不应求。

     为了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张士兴想尽办法,积极引导村里年轻人外出务工,引导留守人员就近到村内企业务工。同时,他在村里设立公益性岗位等,让群众奔小康不停步。截至2015年,刘庄村整村脱贫。

     张士兴的无私付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他先后当选漯河市第六届、第七届党代表,多次当选市、县人大代表,获得市“十佳党组织书记”、“十佳市民”、优秀人大代表、“过硬好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