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巩固脱贫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开发区:巩固脱贫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3-26 08:57: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周鹤琦 通讯员 李 阳)今年以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按照上级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确定了“双融合”工作思路,扎实开展“三联三包三提”行动,努力补短板、求突破、创特色,加快推进全区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走出了一条“党建强、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路子。

  开展“联创共建”,助力乡村振兴。开发区坚持党建引领,打通非公企业党建“最后一公里”,建立机关党建、非公企业党建、农村党建互联互学互促机制,实现机关党建提质增效、非公企业党建促进企业发展、农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着力解决产业、城市、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补齐乡村短板,推动产城、城乡融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结合基层治理“双评双促”,开展“示范村联创”活动。同时,开展“共植一片绿”“共修一条路”“共建乡村旅游点”“共建农业生态园”活动。农村党支部统筹用好公益岗位,对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就业援助,企业党支部尽可能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岗位;培育高素质农民,组织他们参加技能培训、学历教育;引导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

  因地制宜兴业,夯实富民之基。开发区发挥近郊区位优势和农产品深加工企业集聚优势,打造以城供果蔬为主导产业的现代林果观光体验综合体,形成“3+1”园区发展模式,即食品和包装机械产业园、食品检验检测园、冷链物流园3个专业园区加1个现代农业产业园。以“乡村游”带动产业发展,按照“工业游+乡村游”设计理念,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集聚优势,依托开发区植物园和青龙河生态湿地文化主题公园,以旅游线路为纽带,串联辖区农业产业化知名企业和人居环境示范村,实现工业带动农业、城市带动农村、城乡融合发展,建成一批乡村振兴亮点村,将开发区打造成为“三链同构”示范区、引领区、先行区。以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产业发展,整合产业扶贫项目,引导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参与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带动一定规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田园综合体发展壮大,带动辖区农户、村集体经济“双增收”。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依托食品和包装机械产业园、食品检验检测园、零担和大宗商品物流园、中粮小麦产业化联合体等知名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开发区及周边县区提供农产品深加工、冷链物流等服务,为全市创建全域农业产业园提供支持。

  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坚持“环线先行、示范带动、整村提升”思路,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快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为乡村振兴添彩。高标准整体规划,把人居环境提升改造方案融入开发区整体工业旅游项目,深挖村史村情和乡土文化资源,以留住乡愁、生态宜居为整体设计理念,分步打造人居环境示范环线。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农村道路硬化工程,提前预留排水管网,实现村内排污管网与市政排水管网互联互通。加强村内水体治理,实施绿化美化工程,打造“村中有水、水畔有村”的宜居生态家园。加大村庄河道、道路等管护力度,通过党员干部示范引领、模范户带头,积极引导群众主动参与人居环境示范村创建。落实“门前三包”,将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形成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有问责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

  随着开发区乡村振兴工作的深入开展,一幅整洁、文明、和谐、美好的幸福乡村画卷正铺展开来。
责编:翟柯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