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难点堵点 提高办事效率 ——市人社局深化人社领域改革纪实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破解难点堵点 提高办事效率 ——市人社局深化人社领域改革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8-24 09:02:00 点击: 今日评论:

    率先在全省启动叠加了公交卡等多种功能的三代社保卡,新设126个社保便民服务网点,让人社服务精细化;
    线下线上同步专题招聘、网络直播推介重点企业岗位,实现了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精准对接;
局长科长走流程、关联事项打包办,“人社快办行动”让办事群众感觉更贴心;
……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立足新发展阶段,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让群众办成事满意、办不成事也满意”为目标,坚持以改革的思想破解难点、堵点,不断推动人社领域改革向纵深发展,各项改革任务顺利推进,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办好实事 打造民生服务品牌
    关联事项打包办。市人社局全面推动“申领工亡人员有关待遇”等10个打包事项一件事落实落地,压缩申请材料21项,整合办事表、单14个,减少环节18个,压缩时间52天,实现了一件事“一次申请、一窗收件、一站服务、一体反馈”。
    高频事项提速办。全面压缩办理时限,入驻市行政服务大厅的政务服务事项即办件达70%以上;承诺事项的办理时限,在法定办理时限的基础上压缩了77%。
    所有事项简便办。先后取消学历证书第三方认证等证明材料20项,取消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申领等各类申请材料115项,精简各类申请材料62%;实现了“一张身份证”即可办理创业担保贷款。
    热点事项阳光办。推进人社部门“阳光漯河”建设,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的热点事项,均在该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开设“漯河人社”官方抖音,先后推出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万人助万企”等政策宣传视频13期,点击量达61万人次。
    创新服务方式。以服务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为重点,开设“绿色通道”,推出“智能办”“上门办”“代理办”等服务措施。推动人社业务办理进入“豫事办”漯河分厅,将748个人社服务网点的信息纳入人社服务电子地图,工伤认定全部网上办理;投入使用全市首台就业创业自助服务一体机,让科技为人社服务赋能。
    主动作为 聚力推动重点工作
    为提高技能培训效能,市人社局出台了《人社系统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管理考核办法(试行)》,鼓励优质培训机构做强,及时清理办学条件差的培训机构。目前,已取消1所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停止2所机构的年度补贴性培训任务,对3所机构予以书面警告。
    为促进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市人社局出台了《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认定办法》,为我市首家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漯河(西城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授牌,并与西城区签订协议,围绕人力资源、就业创业、劳动关系等支持西城区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
   为助力我市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市人社局出台了《对A级劳动保障诚信单位信用激励措施》,在社保稽核、招工引才、职称评审、资金补贴、特殊工时审批、校企合作等方面建立绿色服务通道,给予更多便利和支持。
   发挥部门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
   市人社局牵头制订了《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四个专班工作方案》,推出提升劳动力素质、推进返乡下乡创业、培育劳务品牌、优化乡村人才环境等四方面39项具体措施,以硬核举措促进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组建了全市返乡创业优秀项目培育库,建立了乡贤信息库,建立乡贤联络沟通机制,引导乡贤回报家乡、投资家乡、发展家乡,已统计收录1500余名在外漯籍人才信息。先后组织全市第一届乡村振兴创业大赛、漯河市首届乡村振兴技能大赛等赛事,助推乡村振兴。
    “全系统要对标对表,积极争取改革试点,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争先进。”近日,在全市人社系统深化改革工作推进会上,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宋耀生强调。张 鹏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事关群众安危 书记市长冒雨检查防汛工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