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27年前遭遇车祸 练习书法成缓解病痛的良药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他27年前遭遇车祸 练习书法成缓解病痛的良药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9-06 09:29:00 点击: 今日评论:

    1994年,23岁的李冬遭遇了一场车祸,伤及左脑,导致右臂残疾,后又引发精神分裂症,生活不能自理。在家人的鼓励下,李冬把练习硬笔书法作为康复训练的手段,日日不辍,坚持了27年。如今已经50岁的李冬身体基本恢复正常,能够自如地写一手漂亮的钢笔行草,可以骑车上下班,还能给80多岁的老父亲做饭。
 
李冬(左)在练习硬笔书法。
 
    硬笔书法成为精神寄托
 
    8月30日上午,在市区柳江路康平小区李冬家中,记者看到,他端坐在桌前,右手紧握钢笔,在一张A4纸上一笔一画地写着字,陶醉其中。
 
    每天,李冬都会坚持练字两个小时。一张张写过字的A4纸摞在案头,见证着他的坚持。有时候,李冬的父亲李明君也会来到他的桌旁,看他练字,还会提一些意见。
 
    李明君已经86岁了,也喜欢书法,这几年视力变差,只好停下这个爱好。但他是李冬坚定的支持者,希望儿子将来在硬笔书法方面有所成就。
 
    “孩子曾经说,总有一天他会实现梦想。我希望他能保持自己的风格,坚持下去。”李明君告诉记者,每天练字是儿子最大的乐趣。
 
    临近中午,李冬又到厨房忙碌起来,给父亲准备午饭。他熟练地洗菜、切菜,和正常人一样。“平时我还帮父亲剪指甲、洗衣服、种花、浇水等。”李冬说,遭遇车祸受伤至今已经27年了,他能够恢复到如今的状态,并通过练习硬笔书法找到精神寄托,多亏父亲的鼓励。
 
    长期练字助身体康复
 
    李冬是漯河市清源供水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1994年他23岁,阳光向上,对生活充满希望,但这年2月,一场车祸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一天,李冬骑摩托车上街时被一辆汽车撞倒,当场昏迷不醒。经过半个月的抢救,李冬最终保住了性命,但左脑受到创伤,导致右臂僵硬、右手发颤,两只眼睛看东西模糊。1995年年初,李冬的病情加重,变得精神恍惚,经常打骂家人,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那段时间,父亲时刻陪在他的身边。
 
    经过治疗后,李冬又开始了漫长的康复之路。为了恢复右臂的功能,父亲给他他买来笔、墨和字帖,让他练习硬笔书法。
 
    最初,李冬右手颤抖得厉害,根本拿不住钢笔,他就用身体将右胳膊用力压在桌子上,左手抓住右手,一笔一笔将字“画”在纸上,一小时只能写出几十个字,字迹模糊。随着时间的推移,李冬用坏了几十只钢笔,字迹变得越来越清晰了,右手也越来越“听话”了。
 
    通过每天练字和坚持治疗,李冬的视力逐渐恢复正常,右手也不再颤抖,逐渐可以独立生活。
 
    “写字虽不能治病,但辅助治疗的效果还是不错的。”李明君说,这是李冬最大的收获。
 
    梦想在坚持中生根发芽
 
    李冬坚持练字,多次参加国内的硬笔书法大赛,并获得了一些奖项。李冬的母亲已经去世,姐姐和弟弟也不在漯河工作,家中只有他和父亲。
 
    一场车祸让李冬错过了人生很多美好的事情,他至今没有结婚。但通过练习硬笔书法,他恢复了健康,也找回了自信。如今李冬有了更长远的目标,他有不少硬笔书法作品,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集结成册,出一本硬笔书法字帖,圆他的书法梦。
 
    “在受伤初期,脑子还不清醒的时候,我唯一能做到的事情就是练字。”李冬说,在最痛苦的时候,练习书法是缓解伤痛的良药,让他静了下来,获得了精神上的愉悦。(记者:杨光)
  • 刘尚进在经开区调研“万人助万企”活动并召开座谈会时强调 以解决问题为核心 把企业的事当自己家的事 实实在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 防疫岗上的女大学生

  • 事关群众安危 书记市长冒雨检查防汛工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