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民间传说 推动乡村振兴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立足民间传说 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9-06 09:31:00 点击: 今日评论:

    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黑龙潭镇,黑龙的传说流传已久,黑龙不屈不挠的精神对人们正确价值观的形成具有深远意义,也给黑龙潭镇带来丰富的文化内涵。今年,“黑龙潭传说”成为市级非遗项目,再次受到关注。
 
黑龙潭镇龙王庙。
    从民间传说到非遗项目
 
    今年67岁的周庆民是黑龙潭镇北街村人,也是“黑龙潭传说”项目的主要传承人之一,从黑龙潭镇政府退休后,居住在市区双汇路附近。“我小时候,邻居是一位私塾先生,对‘黑龙潭传说’比较了解。我经常听他讲‘黑龙潭传说’,至今仍记忆犹新。”周庆民说,虽然故事是虚构的,但黑龙的精神影响着一代代人,传说中描绘的幸福生活成为人们追求的目标。
 
    近年来,区、镇两级政府部门都比较重视文化建设,邀请周庆民等人对“黑龙潭传说”进行总结、完善,形成文字。今年,“黑龙潭传说”正式入选我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寓意正义战胜邪恶
 
    黑龙潭因何得名?周庆民给出两种说法。
 
    一种说法是,黑龙潭镇原名青龙镇。青龙镇有一个深潭,相传里面住着一条青龙,因此该镇被命名为青龙镇。清朝乾隆年间大兴文字狱,青龙镇有一周姓进士觉得“青”与“清”音同字近,恐受其害,就将青龙镇改名为黑龙潭镇。
 
    还有一种说法更具传奇色彩。相传沙河附近的一个深潭里住着一条黑龙,性情温顺、勤劳善良,故此处年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们过着幸福安稳的生活。后不知从何处来了一条黄龙,欲把深潭据为己有。两龙之战历经九九八十一天,黑龙战败,黄龙占据深潭。黄龙喜怒无常,稍不如意便让河水泛滥,令百姓苦不堪言。
 
    黑龙战败后无处藏身,化作一名黑汉,在当地大户杨世卫家种菜。有一年大旱,其他人家的庄稼都枝枯叶焦,唯有杨世卫家的菜园一片翠绿。为了弄清楚原因,一天晚上,杨世卫潜入菜园偷偷观察,发现黑汉来到井边,变成一条黑龙跃入井中,顿时水花四溅,满园湿润。后黑龙告诉杨世卫,自己的龙宫被一条黄龙占据,三月十八日是它的生日,它与黄龙约定当日决战,届时,请杨世卫组织村民准备两辆车,一辆装馒头,一辆装砖头、石灰,看到河水翻起黑浪时,就向河里扔馒头;看到河水泛起黄浪时,就向河里投砖头、撒石灰。
 
    最终,在村民的帮助下,黑龙战胜了黄龙,夺回深潭,继续守护一方百姓。
 
    “黑龙潭镇已有1000多年历史了。这里水利资源丰富,民国年间曾是漯河通往沙河下游周口的中间航运站,商贾云集,船只星罗棋布,一派繁华兴旺的景象。”周庆民说,黑龙潭镇人杰地灵,百姓生活幸福,才孕育出富有传奇色彩的“黑龙潭传说”。
 
    为乡村振兴注入动力
 
    “黑龙潭传说”表达了人们对不屈不挠、忍辱负重精神的敬仰,以及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在黑龙潭镇,黑龙的传说家喻户晓,“黑龙精神”起到了引导教化民众的作用,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
 
    “黑龙潭自古就有一座龙王庙,也叫龙王宫。”周庆民告诉记者,“原来的龙王庙已不复存在,现在的龙王庙位于黑龙潭镇北街村,是1975年洪灾过后兴建的,是目前‘黑龙潭传说’的实体传承物。”周庆民说。
 
    黑龙潭镇党委书记王宏涛告诉记者,近年来,在“黑龙精神”的引领下,镇、村两级干部齐发力,按时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善了农村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配套,正在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
 
    “在新的发展规划中,我们打算建设龙潭古镇,探索产业发展新途径,让古老的神话故事在新时期继续释放活力,为乡村振兴注入动力。”王宏涛说。(记者:尹晓玉)
  • 刘尚进在经开区调研“万人助万企”活动并召开座谈会时强调 以解决问题为核心 把企业的事当自己家的事 实实在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 防疫岗上的女大学生

  • 事关群众安危 书记市长冒雨检查防汛工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