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殿勤:阅读写作乐无穷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张殿勤:阅读写作乐无穷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9-10 09:39:00 点击: 今日评论:

    读书、看报、练书法……76岁的张殿勤是一位很“文艺”的老人,在平凡的生活中享受着读书学习的乐趣。
 
    8月31日,记者来到海河小区张殿勤的家中,进门就看到客厅沙发靠背上摆满了各种书籍、杂志和报纸,飘窗上也放着一摞摞书籍。“我就爱读书看报,书放在手边方便随时拿过来看。这些书只是我藏书的一小部分,大部分书在舞阳老家。”张殿勤告诉记者,读书看报这个习惯他已经坚持了几十年。
 
    “最近我在读党史方面的书。看到《漯河日报》上刊登的《党史学习大家谈》征文启事,正准备写一篇这方面的文章。”有着近40年党龄的张殿勤对党史学习十分关注,家中有很多党史方面的书籍。他还经常给身边的人讲党史。


张殿勤老人在读书。
 
    在他家桌子上,几本旧书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我工作第二年买的青年自学丛书,包括哲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每本书都不厚,但里面的知识点很多,到现在我还经常翻看。”张殿勤笑着说。几十年来,他买的书摆满了家中的三个书柜。退休以后有了更多的时间,他就坚持每天读书看报四五个小时。
 
    “开卷有益。我平时读书很杂,哪方面的书都看。老家小院里种有葡萄,我就看种植方面的书;为练习书法,买了很多书法方面的书籍和杂志;为科学照看孙辈,买了不少儿童健康知识方面的书籍……不管做什么事都需要学习。学习不分年龄,活到老学到老。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了解社会、增长知识和见识。”张殿勤表示,虽然自己在生活中十分节俭,但舍得将钱花在买书上。
 
    张殿勤还十分关注时事新闻,关注国家大事。他最常看的就是《新华每日电讯》《人民日报》《河南日报》《漯河日报》等,也常常写一些反映社会发展的文章,通过写作表达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近期,当他了解到舞阳县九街镇井李村修建革命老区纪念馆的消息,便和朋友前往该村多方调查了解,创作了《老党员讲党史》这篇文章,并刊发在《漯河日报》上。
 
    张殿勤为人十分热情,是大家眼中的“热心肠”。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他每次出门都会带一个备用口罩。一次他乘坐公交车从市区出发回舞阳,车走到吴城镇附近时,一位六七十岁的老人想要坐车但没戴口罩,张殿勤就将自己的备用口罩拿出来给他。此外,在单位做了多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张殿勤擅长调解群众纠纷,身边出现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时,他总是耐心调解。一次,听到小区一位邻居大嫂抱怨家中婆媳关系紧张,他就找到其子了解情况。得知是因为邻居大嫂爱打牌忽略了家庭导致家人对她有些怨言。他分别对婆媳两人进行开导,最终化解了家庭矛盾,邻居大嫂也改掉了爱打牌的毛病。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张殿勤的热心得到了大家的称赞。如今,老人每天看书读报、练书法、逛书店,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生活充实而幸福。(记者:王培)
 
责编:翟婷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在经开区调研“万人助万企”活动并召开座谈会时强调 以解决问题为核心 把企业的事当自己家的事 实实在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 防疫岗上的女大学生

  • 事关群众安危 书记市长冒雨检查防汛工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