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巧手绘墙画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驻村第一书记巧手绘墙画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9-06 09:26:00 点击: 今日评论:

    如今,临颍县瓦店镇大李村,绿树成荫,蓝天白云下,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墙体彩绘画,让人犹如置身于童话世界。这一幅幅墙体彩绘画,部分出自驻村第一书记付沛沛之手。

 
付沛沛在绘制墙画。
 
    付沛沛在小商桥景区管委会工作。2019年11月,她被派驻到临颍县瓦店镇大李村担任第一书记。上任后,她带领大李村群众因地制宜,蹚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邀请成功人士返乡投资,把村里的闲置民房打造成文创小院或改建成民宿,用于接待游客,为大李村探索出一条弘扬乡愁文化的新路径。
 
    乡村墙体彩绘画是乡村文化的载体。绘制高质量的墙体彩绘画是建设美丽乡村工作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但由此产生的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付沛沛说,村里请专业人士画过墙体彩绘画,按照市场价,一面墙画下来人工费用就要数千元。今年6月,村里计划把主街道上的约40面墙全部画上彩绘画,供游客拍照。但因费用太高,这项工作一度被搁置。
 
    “把一面面老旧墙变成美丽的文化墙,供游客欣赏、拍照,对大李村文旅事业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付沛沛说,考虑到材料很便宜,费用高主要是人工方面产生的,她决定自己画。她从小学美术,大学学的是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虽然没有画过墙体彩绘画,但自己学习、研究一下,应该是可以完成的。
 
    7月中旬,付沛沛和村里负责文创庄园项目的艺术指导老师武媚一起,开始在大李村手绘墙画,一个多月时间完成了20幅作品。这些墙画有展开翅膀的蝴蝶、勤劳采蜜的蜜蜂,还有小黄人等卡通形象……“这一批墙体彩绘画主要供游客拍照,所以,在内容的选择上,我们偏重于可爱的卡通形象。”付沛沛说,她最喜欢小女孩靠着一扇窗户那幅画,夜晚村里的灯亮起时,浓浓的乡愁扑面而来,让人觉得“纵使他乡当头月,不及故乡一盏灯”,十分温馨。
 
    8月27日下午,天气凉爽,付沛沛和武媚吃过午饭后便开工了。摆放好梯子,洗笔、调色……一系列准备工作就绪,她们开始忙碌起来。当天,她们画的是“金龙鱼”,手中的画笔时而细细勾勒,时而铺排浓墨重彩,蓝色背景下金鱼的图案跃然墙壁之上。因为不是专业的墙绘师,而且每一家的房屋后墙都不一样,所以在画每一幅画之前,付沛沛和武媚都先根据墙面的整体情况,在网上找适合的参考图,选图、起形、上色、精修,每一个步骤都不敢马虎,每一个图形的绘制都精益求精。
 
    天气炎热时,她们挥汗如雨,忍受着蚊虫叮咬,每天都要上下梯子几十次……“虽然辛苦,但看着一幅幅画成形,觉得很值得。”付沛沛说,刚好村里有需要,刚好她会画画。她希望用画笔描绘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乡村振兴。(记者:尹晓玉)
  • 刘尚进在经开区调研“万人助万企”活动并召开座谈会时强调 以解决问题为核心 把企业的事当自己家的事 实实在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 防疫岗上的女大学生

  • 事关群众安危 书记市长冒雨检查防汛工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