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出实招见实效 企业发展信心充足 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经济提速发展趋势明显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我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出实招见实效 企业发展信心充足 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经济提速发展趋势明显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11-03 09:07: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我市企业发展信心充足,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经济提速发展趋势明显。省领导及省第十一工作组先后到60余家企业开展调研17批次,市四大班子领导深入53家企业调研40余批次。目前,全市共收集企业问题1838个,办结1798个,解决率97.82%。
 
    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增长7.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四位。前三季度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6%,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4.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三位。
 
    迅速部署。6月23日,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次日,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拟定了“定企业、选人员、定机制、定特色、重实效、抓整合、开先局”的21字指导方针,迅速部署、制订方案,并组织召开了千人动员大会。
 
    派驻人员。整合各级各部门开展的党员干部派驻服务活动,将“一联三帮”、企业特派员、首席服务员、党建指导员等统一归口和调配,重点聚焦工业倍增企业、亿元培育工程企业、上市后备企业和新培育的重点招商企业,实现一二三产业全覆盖。6月底,我市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企业调研,筛选包联企业名单,首批确定110家重点企业,由39名市厅级领导、108名市直部门“一把手”分包。8月9日,启动了第二批企业包联工作,重点提升包联单位和企业需求的匹配度,确定了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小升规”企业等1320家,由90个市直部门的740名县级干部和16名后备干部包联。8月11日实现人员全部到岗到位,开展工作。目前,全市派出903名首席服务官,各县区(功能区)派出1100名干部,共计2003名干部包联全市1430家企业。
 
    建立机制。建立了“一二三四五六”工作推进机制:一级指挥机制,即成立市委书记、市长上阵抓总的高规格指挥机制。二级包联机制,由市级、县级领导干部担任企业首席服务官。“三率”评查机制,把问题收集率、问题解决率、企业满意率“三率”作为评价包联效果的重要内容。“四单”督办机制,建立问题收集单、困难问题报告单、重要问题交办单、突出问题督办单的“四单”督办解决机制。“五库”联通核查机制,建立企业问题库、企业项目库、招商引资库、企业税收库、统计生成库,通过企业税收变化情况核查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通过统计生成情况核查服务企业的效果。六项奖惩机制,严格考核评价,奖优罚劣。日常工作推进实行“一办三组”,抽调30多名干部组成活动办公室,由分管副市长牵头推进;纪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分别牵头问责组、考核组和宣传组。各活动专班规格高、机制顺、运行畅。各县区(功能区)及市直各部门无缝对接,横向到边、纵向到沿、上下贯通的机制架构为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宣传政策。广泛收集、梳理各级各部门涉企政策,编制印发惠企政策口袋书,印制“万人助万企”政策明白告知卡,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为提升包联干部的服务水平,市助企办邀请我市土地、不动产、金融等领域专家,赴各县区(功能区)集中开展培训。600多名首席服务官开展培训指导,丰富了包联干部相关业务知识,提升了其指导企业谋发展的能力。
 
    解决问题。利用周交办、月讲评两个工作机制,构建发现问题、收集问题、解决问题、办结反馈的工作闭环,形成项目招引入驻、建设运营、发展壮大的企业全生命周期工作闭环。企业问题首先由首席服务官协调解决;县(区)周例会能解决的,由县区解决;较为复杂、需多个市领导或多个部门参与的,由市级周例会解决;重大疑难问题和需要通过点办理、批处理出台政策解决的,由相关市领导和部门提出建议,书记、市长研究解决。例如,在解决中盐舞阳盐化公司的7个问题时,以点带面解决了我市豫博化工、维立特化工、辰硕工贸等6家企业的土地遗留问题。对于市级层面穷尽办法解决不了的企业问题,借助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平台,提请省级层面解决。用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城建交通“四个周例会”,重点解决项目建设和企业前、中、后期涉及的各类难题。今年以来,市政府周例会研究企业问题395个,重点破解要素保障、人才用工、融资、专业园区建设、企业改革、土地手续办理、惠企政策落实等方面的问题,办结率达90%以上;县区级服务企业周例会研究议定问题1700多个,1615个已办结,办结率达95%以上,受到企业普遍欢迎。
 
    争创特色。根据2020年企业生产指标,实施新一轮的重点企业倍增提速行动,对“倍增工程”企业的目标设置、发展规划、支持政策等进行优化提升,如35家倍增企业到“十四五”末实现营业收入3000亿元。在全省率先开发政策计算器平台,开发并上线政策推送、企业诉求等功能模块。目前,平台已经录入惠企政策799条,涉企办理事项1636项。通过计算机、手机软件等端口提供服务,实现一网一端口、一事一政策、一件一流程,由原来的“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由“被动解答问题”向“主动解决问题”转变,由“大水漫灌式服务”向“精准智能服务”转变。通过大数据技术,加快企业转型升级,重点围绕食品产业,以食品行业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和“星火·链网”骨干节点为依托,建成面向政府、企业、消费者的产业赋能平台——中国(漯河)食品云。依托漯河大数据产业园,打造行业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体系,为建设现代化食品名城和引领食品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打造新引擎。(记者:张晓甫)
  • 刘尚进带队参加第四届 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 我市招才引智取得丰硕成果

  • 刘尚进调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时强调 加快构建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 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 省市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举行 刘尚进秦保强李思杰吕岩等参加

  • 奋勇争先担使命 更加出彩当前锋 为全面推进现代化漯河建设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漯河市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刘尚进代表中共漯河市第七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秦保强主持大会

  • 澧河行洪 百名消防指战员紧急驻守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