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起死回生”记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企业“起死回生”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11-25 08:24: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王 辉
    “一周发了6个货柜135吨的风味菇罐头产品,价值1200万元,全部通过铁路发往越南。”11月22日,漯河桂馥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新广高兴地告诉记者。
    漯河桂馥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舞阳县为数不多的食品亿元级企业,专做外贸出口,每年创汇在全县名列前茅。去年,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贸出口受阻,业务断崖式下滑,生产线暂停,资金链断裂,发不起工人工资,经营陷入困境,面临破产倒闭的危险。
    就在企业一筹莫展之际,7月份,全市上下掀起了“万人助万企”活动热潮,舞阳县委、县政府把漯河桂馥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脱困列入重点助企事项,县领导牵头、成立专班、包干负责,工信、商务、税务、金融、城投等部门多次深入企业“把脉问诊”,召开企业服务专题周例会,梳理出让企业陷入困境的6项问题,分别是耕地占用税欠缴、纳税信用降级、银行贷款逾期抽贷风险、流动性资金短缺生产经营困难、订单不足急需拓宽市场和企业用工不足。
    6项问题,如何破解?
    抓主要矛盾。据舞阳县助企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分析研判,6项问题的核心是资金问题。一方面,县助企办组织相关银行机构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帮助企业争取银行机构的理解和信任,争取延期还贷;另一方面,帮助企业负责人多方筹措资金,力争按期还款,避免抽贷风险。企业要恢复正常生产经营,还需要原材料购置、员工工资、生产开销等流动性资金,但企业已经没有足够的土地、房产等抵押物,无法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舞阳县金融工作局、舞阳县城投对企业生产能力、产品市场前景进行科学评估后,创新推出“订单贷”模式,以企业订单为抵押物,由县城投作担保,帮助企业成功申请到300万元贷款,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资金紧张问题。
    注重运作。漯河桂馥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因停产造成欠缴耕地占用税,今年2月被降低了信用等级,无法领取增值税发票。如果这一问题不解决,企业生产和销售就无法正常进行。了解这一情况后,舞阳县政府组织税务部门制订解决方案,市、县两级高效联动,积极协调运作,仅用一周时间就指导、帮助企业完成税款补缴工作,恢复了相应的纳税信用等级,领取到增值税发票,为企业恢复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破解“两荒”。针对企业遇到的出口贸易受阻、海运费上涨、船位紧张等问题,舞阳县政府组织企业与阿里巴巴国际站漯河分公司、周口国际新航线、中远海运河南分公司对接,帮助企业搭建新平台,开辟新市场,破解“订单荒”。企业停产期间,员工流失严重。产能恢复后,企业出现了“用工荒”。县助企办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后,在媒体上多轮次发布招工信息,已有20余名工人经培训后上岗。
    “说实话,企业能够‘起死回生’,多亏了‘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开展。”董新广说,在各方努力下,企业订单开始回暖,8月份接到了来自韩国、越南、马来西亚3个国家共约1.3亿元的产品大单,目前正在开足马力加紧生产。9月份和10月份,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预计到年底销售收入将达1亿元以上,可实现出口创汇1000万美元。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漯河利通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交所挂牌敲钟仪式举行 刘尚进秦保强等出席并敲响开市宝钟

  • 临港产业园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 刘尚进李思杰会见企业高管并出席仪式

  • 刘尚进带队参加第四届 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 我市招才引智取得丰硕成果

  • 刘尚进调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时强调 加快构建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 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 省市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举行 刘尚进秦保强李思杰吕岩等参加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