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八九千年的时空之旅 ——写在贾湖文明亮相央视《中国考古大会》之际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跨越八九千年的时空之旅 ——写在贾湖文明亮相央视《中国考古大会》之际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12-03 08:42: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中国考古大会》电视画面截屏。
    扫码看视频
    记者 谢晓龙
    贾湖遗址,人类文明之光。11月27日晚8点,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档重磅播出《中国考古大会》之《探秘八九千年前的家园——贾湖》,央视主持人与考古推广人、考古专家等节目嘉宾,以探秘、还原、记录、讲述的方式,让贾湖文明、先人智慧走进人们的视野。
    81分钟的节目,声、光、电的奇妙组合,使远古文明与现代文明激情碰撞。节目现场,以贾湖遗址发掘主要负责人张居中为代表的考古专家团,以及考古推广人李思思、“考古界团宠”钟芳蓉、骨笛复刻演奏专家刘正国,借助场景复原和科技手段,多维度解读贾湖文明的基因密码,系统再现了贾湖先民建造房屋、耕种水稻、驯化家畜、制作陶器、创制骨笛,打造稻花飘香、笛声悠扬美好家园的生动场景。
    这场跨越八九千年的时空之旅,形式新颖,知识量大,以多维空间相互转换的方式,揭开了贾湖神秘的面纱,让更多人知道了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贾湖村,看到了贾湖遗址,了解了贾湖文明。
    穿越时空——贾湖遗址被列为20世纪中国100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
    贾湖遗址位于河南省舞阳县贾湖村,是淮河流域迄今发现最早的、同时期保存最完整的新石器时代遗存,距今约9000年至7500年。
    1961年,舞阳县文化馆干部朱帜在贾湖村的薯窖和土井断壁上,首次发现新石器时代的陶片、人骨和红烧土等。1979年秋,贾湖村学校师生开荒种地时,惊奇地发现了散落在地里的石斧、石铲和破碎的陶片。1983年到2013年,考古队先后在贾湖遗址发掘三千多平方米土地,清理出房屋基址、墓葬、陶窑等多座,出土陶器、石器、骨器等文物数千件,考古成果震惊世界。
    多音阶管乐器、稻作农业遗存、家猪遗骸……一个个重要发现不断刷新着人们对于远古时代先民的认知。考古人员通过不断地发掘和研究,使距今约9000年至7500年的贾湖先民的神秘面纱一点点被揭开。贾湖遗址一时间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被列为20世纪中国100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为研究新石器时代先民的定居生活提供了丰富的信息。
    多年来,伴随着贾湖遗址考古工作的一次次新发现,贾湖文化成为当地一张重要的名片,也让更多人知道了漯河市舞阳县。譬如,早年县城中的雕塑《远古的笛声》,市、县两级的博物馆,以贾湖命名的文化广场,贾湖9000年的古酒文化等,这些文化符号、文化地标、文化名片,因贾湖文化被赋予了新内涵,深深烙印在人们的记忆里。
    一朝入画,穿越千年。在《中国考古大会》节目现场,考古推广人和专家团队通过模拟搭建贾湖先民的茅草屋、观看墓葬发掘视频和推算文物年代,讲述贾湖聚落壮大和贾湖先民开启“定居时代”的历程;借助植物考古“浮选法”,现场勾勒出八九千年前先民丰富的餐桌,了解贾湖先民的饮食习惯,以及推进原始农业发展和生产生活转变的伟大创举。
    笛声悠扬——贾湖骨笛由丹顶鹤骨制成,已具备七声音阶,这一发现大力推进了对人类音乐史的研究
    贾湖文化是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第一个具有确定时期记载的文化遗存,是“人类从蒙昧迈向文明的第一道门槛”。作为九千年人类文明的象征,贾湖遗址的发现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尤其是贾湖骨笛的出土,让外界对贾湖文化有了新的认知。
    从1983年到2013年,贾湖遗址历经8次考古发掘。随着6000多件器物的相继出土,昔日的生活场景被一点点复原,带给人们强烈的震撼。一件件实用的远古红陶,丰富了中国人的蒸煮方式;一片片龟甲、一阵阵笛声让我们窥见了祖先的精神世界、贾湖先民的美丽家园。
    贾湖遗址相继大量出土鼎、罐、钵、盆、壶等精美陶器,展示了先民在土与火结合的基础上的技术创新成果。成套出土的龟甲生动展示了贾湖人的精神世界。贾湖遗址出土的骨笛,是迄今所知世界上最早、保存最为完整、出土个数最多、现在还能用以演奏的乐器。骨笛用丹顶鹤尺骨制成,具备七声音阶。这一发现大大推动了对人类音乐史的研究。
    节目现场,骨笛复刻演奏专家刘正国与南京民族乐团演奏家于东波借助3D复制打印的骨笛,再现了9000年前婉转悠扬的贾湖笛音。伴随着美妙的音乐,舞蹈家翩翩起舞,电视上出现星辰、骨笛、草房、龟甲、陶器和石器的画面……    一幅幅画面勾勒出贾湖先民创造的灿烂文化,一阵阵笛声抒发了贾湖先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先民精神——跨越八九千年的时空,让人们看到贾湖先民开拓自然、探索未知的精神
    贾湖,叩响了人类文明之门,成为世界注目的地方。
    贾湖遗址的考古成果被镌刻在北京“中华世纪坛”青铜甬道的显要位置;贾湖遗址的发掘引起国外杂志的关注,被大量报道。
    贾湖先民用智慧和劳动创造美好生活,让我们跨越八九千年的时空,看到了一个稻花飘香、笛声悠扬的世外桃源,感受到了先民探索未知的精神,了解了中华文明的萌芽状态。
    30多年来,广大考古工作者运用人骨考古、植物考古、动物考古、科技考古等手段发掘、研究贾湖遗址,揭开了一本“无字地书”,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研究成果。
    每一次对历史的回望都是一次文化的归乡之旅。从骨笛、石器、陶器到生产生活用具,贾湖遗址丰富多样的物质遗存见证了中华文明早期发展的轨迹;贾湖人用智慧、勇敢创造了美好生活。
    记录昨天的历史,追寻先民的足迹。跨越八九千年的时空,贾湖人用无与伦比的聪明和智慧留给后代美妙的笛声。如今的沙澧儿女用智慧与勤劳传承贾湖文化、续写贾湖文明,书写着一个又一个传奇。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漯河利通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交所挂牌敲钟仪式举行 刘尚进秦保强等出席并敲响开市宝钟

  • 临港产业园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 刘尚进李思杰会见企业高管并出席仪式

  • 刘尚进带队参加第四届 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 我市招才引智取得丰硕成果

  • 刘尚进调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时强调 加快构建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 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 省市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举行 刘尚进秦保强李思杰吕岩等参加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