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以提高农产品对食品工业适配性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将农业深度嵌入食品全产业链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我市以提高农产品对食品工业适配性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将农业深度嵌入食品全产业链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3-17 09:08: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张军亚)这种辣椒是专门为“老干妈”种植的,香而不辣;这种辣椒是根据“海底捞”需求种植的,辣度比较高……在临颍县辣椒现代农业产业园,一些辣椒是农户为企业“量身定制”种植的。
    “不仅仅是辣椒,在我市高标准粮田种植的小麦、玉米也都是提前许了人家的。”市农业农村局的一名负责同志介绍,目前我市大部分农产品走的是“私人订制”路线,农户根据企业需求选育种植、收储加工,不仅保障了销路,也提高了收入。
    近年来,我市坚持“三链同构、农食融合”,以提高农产品对食品工业适配性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农业深度嵌入食品全产业链。通过食品产业的带动,农业在优结构、提质量、创品牌、增效益上不断实现新突破。
    围绕培育产业群体、加快产业融合、促进全产业链延伸,我市成立了粮食产业联合体,推动面制品生产企业、面粉加工企业、粮食仓储企业、小麦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农科院和小麦育种专家五个层面开展订单化合作,全力构建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的全产业链农产品供应体系。为确保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健康发展,我市还通过供应链金融、保险、担保等要素的切入,进一步完善联合体生态体系,不断健全联合体利益联结机制。截至目前,我市培育成型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已达25个,覆盖粮食、畜牧、食用菌等多个产业,联结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200多个、食品企业130多家,实现了优粮优种、优粮优收、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促进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产业发展。以双汇为链主的河南省肉品全产业链,被确定为全国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平平食品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
    随着省食品实验室的筹建和食品中试基地的建设,我市食品产业创新步伐大幅加快。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步伐,围绕头部企业育龙头、建基地、创园区,鼓励和引导双汇、卫龙等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在本地建立标准化原料基地,扩大农产品收购规模和范围。坚持“链园一体、农食融合”,全域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按照“1+8+N”现代产业体系要求,以提高农产品对食品工业原料需要的适配性为方向,着力培育壮大优质专用小麦、生猪养殖、食用菌等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深化农业科技创新,加快“漯”字号种业育、繁、推,让更多土地种上漯河种子,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
责编:瘦马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