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公布 我市综合成绩名列全国第二全省第一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公布 我市综合成绩名列全国第二全省第一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4-02 08:39: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一渠幸福水(资料图片)。记者 焦海洋 摄
   (记者 蒿中刚)3月30日,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公布,在114个地市级全国文明城市中,我市综合成绩名列全国第二、全省第一,也是全省唯一受到中央文明办通报表扬的全国文明城市。这标志着我市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迈入高标准常态化阶段。
    2021年,我市紧紧围绕创建更高水平文明城市工作目标,牢树“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工作理念,坚持精准对标创建与突出地方特色并重、硬件建设与软件提升并重、城区与城乡一体并重,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坚持完善机制强基础,进一步提升创建工作实效。健全创文工作“周例会、周交办、月考核、月讲评”工作机制,每周对创建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对重点工作进行交办,每月对创建工作进行考核排序、集中讲评。深入开展行业创建评比活动,完善模拟测评工作制度,加强对创建工作的指导,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良性轨道,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物理变化到化学变化的转变。
    坚持聚焦短板抓整治,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形象。以群众“答不答应、高不高兴、满不满意”作为创文标准,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抓起,重点抓好创建点位、创文硬件等的提升,为群众营造整洁、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坚持以人为本办实事,进一步提升群众生活质量。通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深化“三问于民”大调研大走访、文明单位结对共建工作等,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心设计开展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坚持立德树人抓教育,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养。一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两个纲要”和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大力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引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等“五项行动”。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年度测评中,网报资料、实地察看、问卷调查均为满分,位居全省第一。深化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全市形成了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二是积极选树先进典型。不断完善先进典型培育、推荐、宣传、褒奖、礼遇机制,持续开展“道德模范”“漯河好人”“十佳市民”“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三是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出台《关于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指导意见》,把移风易俗相关要求融入村规民约和“四会”章程,全市345个行政村“一约五会”制度实现全覆盖。
    2022年,我市仍将紧紧围绕创建更高水平文明城市目标任务,以为民利民惠民为宗旨,以实现创建工作常态长效为重点,着力做好“四个强化”,进一步构建全市上下联动、行业整体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工作格局,确保实现位次前移和群众满意度提升两大目标,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瘦马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