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检尽检 扑灭捞干——临颍县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侧记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应检尽检 扑灭捞干——临颍县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侧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4-07 09:02: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临颍县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党员干部、志愿者组成的队伍冲锋在核酸采样第一线,为在一个潜伏期内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昼夜奋战、挥洒汗水。
 
    检测有速度更有温度
 
    “各位邻居,赶紧出来做核酸采样啦!这会儿排队的人少,都抓紧时间出来啦!”4月6日,临颍县开展第12轮全员核酸检测。早上7点,临颍县新城路紫金苑核酸采样点的喇叭就响了起来。临颍县新城街道繁昌社区工作人员身穿红马甲,手拿喇叭,在小区楼下一遍遍地喊着。
 
    居民们纷纷下楼,院子里逐渐排起了长队。“大家一定要保持距离,提前准备检测码,不要着急。”新城街道繁昌社区工作人员和临颍县委政法委的志愿者一起维持现场秩序,帮助群众查验信息,指挥做完核酸采样的居民迅速离开现场。在核酸采样台前,信息采集员刘亦枭负责让居民扫码,护士陈焕珍、尚素娟负责采集咽拭子。刘亦枭是召陵区召陵镇驰援临颍的志愿者,已经在各个核酸采样点奋战了十多天。
 
    上午9点,医护人员已经为大部分居民进行了采样。随后,陈焕珍、尚素娟开始到附近的小区登门为行动不便的居民做核酸采样。
 
    “我们负责的辖区有十多位高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产妇。这些天,每次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我们都会登门帮他们采集咽拭子。”陈焕珍说,目前,大家都对采集流程很熟悉,效率提高了不少,辖区500多个人,两个小时左右就可以结束。
 
    在社区,还有对居家隔离的红码人群进行核酸采样的工作人员。4月6日上午,核酸采样人员安书辉、罗红伟奔波在所负责的社区,一遍遍拨打电话,通知辖区50多名需要做核酸采样的居民。为了方便采样,他们把采样盒粘在腰部,在每个楼梯间来回奔波,脸上全是汗水。
 
    在核酸采样队伍中,有不少全市各大医院驰援临颍的工作人员。来自漯河医专二附院重症医学科的娄金金,放下年幼的孩子紧急驰援临颍。这期间母亲突发脑梗,她强忍悲痛在医学观察隔离点顺利完成核酸采样、体温监测、派送药品等任务。“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作为医护人员,我责无旁贷。”娄金金说,所有人的努力都是为了使疫情尽快过去。
 
    扩大覆盖面 提高精准率
 
    临颍县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从3月24日开始,几乎每天都要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临颍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核酸检测调度专班严格落实省委、市委部署,按照“不漏一人、不错一人”总体要求,采取“大员齐上阵、大兵团作战、大数据比对、大脚板走访、大督查推动”等方式,确保核酸检测各环节高效运转。
 
    针对核酸检测全流程、各环节工作需要,核酸检测调度专班成立了综合协调管理、人员物资匹配、物资保障、数据统计、样本转运、阳性结果处置、质量控制、医废处置、信息化保障9个工作小组。各个小组互相协作,调配核酸检测所需的防护用品、检测试剂等,并明确采样流程。
 
    为确保全员核酸检测顺利进行,临颍县组织分包单位在职和退休干部、乡(镇、街道)干部、村(社区)网格员、志愿者5200多人,通过现场登记+敲门核对的方式,对16个乡(镇、街道)进行拉网式排查,摸清每户居民在家人数、核酸检测次数、健康码等情况。全面摸排企业、建筑工地、农贸市场、沿街店铺留驻人员核酸检测情况,为提升全员核酸检测覆盖率、核酸检测精准率打下基础。
 
    每一轮核酸检测前,负责核酸采样的工作人员早上6点多到达采样点,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经过多轮核酸检测实战,临颍县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实现了高效有序运行,采样时间由原来的8个小时缩短至3个小时;全员核酸检测“采送检报”全流程任务16个小时内完成,效率和质量有了明显提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了宝贵时间、提供了数据支撑。(记者:杨光 焦海洋)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