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商品闭环管理 企业防控精准到位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进口商品闭环管理 企业防控精准到位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4-26 09:29:00 点击: 今日评论:

    
    在漯河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双汇专仓,漯河医专三附院常驻该仓工作人员对商品进行核酸检测采样。记者 焦海洋 摄
    记者 齐国霞
    疫情之下,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冷链食品和工业企业防控工作专班在最大限度防范和阻断新冠病毒通过进口冷链食品及进口非冷链商品输入传播风险的同时,指导我市工业企业、商超、农贸市场和运输企业等做好疫情防控,确保人民群众生活安全有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稳定有序。
    进口商品 扎紧防控篱笆
    4月22日下午3时,一辆来自山东的大货车,停在了漯河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双汇专仓大门口查验登记处。这辆车上拉的货物是由青岛港入境的一批进口鱼糜产品。
    查验人员认真核对司机王师傅的“豫冷链”报备信息,查验车辆信息,对司机测量体温,查验其疫苗接种情况、健康码、行程卡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确认无误后,查验人员引导司机经过大门口内侧设置的喷淋消杀区,对车辆进行全方位消毒。
    车辆消毒完成后,王师傅把大货车开到了仓库的卸货平台前。卸货前,漯河医专三附院常驻的三名消杀人员对货品进行批次核酸检测采样。然后,一箱箱货物被放进消毒机。货物消毒结束后,监管仓装卸人员对每一件货物加赋商品追溯码。最后,货物被搬进仓库内的指定位置。
    “这些进口商品在我市下高速时,交通卡点的防疫人员会在运输车辆的车门贴上封条,随后由货物采购企业的人员点对点引领进入专仓。”召陵区冷链食品和工业企业防控工作专班驻双汇专仓监管组组长鲁新昌告诉记者,“车辆核验无误经过消杀后,卸货之前的核酸检测采样一般要采集货物的外包装、内包装和产品本身,确保进口商品的安全。这些进入专仓的进口冷链商品经过核酸检测和消毒,确认安全后再点对点运至企业。另外,专仓内的装卸工人都实行了全封闭管理,吃住在专仓,每两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鲁新昌还说,追溯码实现了商品流通可控。不论是大件还是小件冷链商品,被加赋商品追溯码后,就实现了全程可追溯。商品进入生产车间,在拆开包装前可以知道它在哪里。如果商品直接进入超市,超市扫码入库,可实现销售追踪,确保商品出现问题快速溯源追流,精准防控。
    记者了解到,这个专仓是专门为双汇集团提供进口冷链食品储存服务的监管仓库,具备车辆消杀、产品消杀、环境消杀和应急响应处置能力。专仓内,分别驻有市场监管、公安、交通运输、商务和卫健委及疾控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对专仓人员、货物和环境实行统一管理。
    目前,我市分别设立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和专仓,均实行封闭运行、闭环管理,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入漯报备、查验登记、车辆消杀、产品检测、入仓赋码、出仓核查等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同时加强对运输车辆、人员以及工作人员的防护要求,对工作人员严格落实“两天一次”核酸检测,织密织细疫情防控网络。两座监管仓自去年8月投入运营以来,累计查验入仓进口冷链食品1730批3.36万吨,有效阻断了新冠病毒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传播风险。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市冷链食品和工业企业防控工作专班第三督导组组长徐自臣告诉记者,除进口冷链食品外,我市还把冷链、非冷链和中高风险地区来漯货物全部纳入疫情防控体系。市场监管部门把全市2.6万余家各类生产经营主体纳入疫情防控网格,组织基层所建立68个工作微信群,把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通过群发及时安排,有力促进了生产经营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快速落实。
    企业防控措施到位 生产稳定
   4月22日上午10时40分,记者经过扫场所码,查验行程卡、健康码,测量体温后,进入了际华三五一五皮革皮鞋有限公司厂区。
    在厂区的一段道路上,职工和家属正在有序进行核酸检测采样。一辆消毒车在厂区内的重点区域进行消毒。
    在该公司生产厂区一分厂二车间缝帮工段,记者看到,戴着口罩的女职工王银娣轻快地操作着自动缝纫机。一块块形状不一的皮料,在她的手中很快成为山地靴的鞋帮。
    王银娣说,本轮疫情发生后,公司生产经营基本正常,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现在公司的15条生产线生产基本正常,1900多名工人忙碌在各自的岗位上。”一分厂厂长助理李敬堂向记者介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除生产车间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外,公司还实行了封闭运行、人员点对点闭环管理。实施点对点闭环管理的员工步行或骑车上班,路上戴好口罩、做好防控措施,途中不聚集、不扎堆,不去其他地方,只在公司和家之间往返。员工进入公司要经过三道检验岗,合格后方可上班。员工在公司内每天两次进行健康监测,返回家后单独居住、吃饭,并每日上传自拍照片存档。
    “我们的员工手机上都安装有一个办公软件,可以了解其活动轨迹。公司安排专人每天监控员工活动情况,确保员工上下班时按照规定路线通行。”李敬堂说,“员工的午饭由公司统一配送到工位,避免了员工就餐扎堆、聚集。”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内部管理,属地政府一对一分包企业,科学研判、精准指导,市区近50家企业实行封闭运行或点对点闭环管理的模式,生产经营稳定有序。下一步,我市将在继续落实好从严管控措施的基础上,加快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推动惠企助企纾困政策应享尽享,一企一策、应复尽复,争取把时间抢回来、把进度赶上去,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4月22日上午,记者还跟随专班工作人员分别走进超市和药店,了解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落实情况。记者看到,无论是药店还是超市,对消费者进店都实行严格的查验制度。除出示健康码、行程卡和扫场所码外,超市还要求消费者出示小区外出采购生活用品的证明,在控制超市内人数的前提下,才允许消费者有序进入。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市冷链食品和工业企业防控工作专班副组长张炜告诉记者,市冷链食品和工业企业防控专班围绕“外防输入、人物同防”要求,采取“五个一”工作措施,进一步完善规范、优化流程、织密网络,建立了全链条的责任体系。全市药店、口岸、监管总仓3类哨点1080个点位,全部一对一、点对点明确了分包人员和“哨兵”职责;16个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67家商场超市,99家冷链物流企业,660家重点企业,2.6万家餐饮、销售经营店全部纳入网格监管,有效防范了新冠病毒输入传播风险。下一步,市冷链食品和工业企业防控工作专班将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持续加强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推动全市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加快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
责编:瘦马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