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幸福来敲门 ——黑龙潭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纪实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让幸福来敲门 ——黑龙潭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5-10 09:19: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周鹤琦
    通 讯 员 白新华
    “没想到咱们的菊花在直播间这么畅销!”5月5日,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黑龙潭镇老应村村室,村民应银领拿着包装一新的金丝皇菊啧啧称奇。去年,村里整理出30多亩荒地,种上了金丝皇菊。如今,收获的金丝皇菊在网上销售火爆,一盒售价约280元。“目前,我们是在村里的荒地上种,明年准备扩大种植面积。”老应村党支部书记应朋伟说。
    黑龙潭镇积极围绕“党建+”做文章,把党建工作与乡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村基层治理等有机结合,蹚出了乡村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让全镇群众真切感受到“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做优特色产业
    夯实乡村振兴之基
    良田美景,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看得见、摸得着。这两年,老应村积极探索土地托管新模式,以“党建+合作社+农户”为抓手,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在合作社的带领下,村内1500多亩土地采用全托管模式,实现了统一耕种、统一管理、统一收割、统一销售。为提高耕种效率,老应村还专门筹资150多万元,购买了3台大型机械、5台浇水设备、2架农药喷洒无人机,农业生产实现了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2018年老应村集体收入不到2000元,2021年村集体收入达30多万元,村民真切体会到了产业发展的甜头。
    “结合黑龙潭镇城乡一体发展规划,老应村将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打造特色生态采摘园、研学基地、乡村民宿等。将来,老应村有望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农村样板。”黑龙潭镇党委书记王宏涛说。
    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石。黑龙潭镇强化党建引领,通过推行“党建+产业发展”,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充分利用辖区环境优、生态好的优势,大力发展本地特色产业,推动传统农业逐渐向现代化农业转变。沙河沿线的河涯李村、黄赵村、南街村依托河堤荒滩经济产业带,种植艾草、粉黛乱子草、连翘等300余亩,不仅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还形成了沿河景观带,激活了村庄发展潜力。
    打造美丽乡村
    塑造乡村振兴之形
    干净平坦的乡间道路、精心打造的河堤游园、充满诗情画意的农业生态园……走进黑龙潭镇南街村,如画美景随处可见。
    “现在村里打造一街一景,环境不比城里差。俺村还守着像花园一样的河堤,俺们每天走走逛逛,心情特别好!”一村民乐呵呵地说。
    昔日的南街村可不是这般模样。那时,街道污水乱流,坑塘遍布垃圾,夏天蚊蝇乱飞,空气里弥漫着异味。2020年,新上任的村支书关新平召开“两委”班子会议,想办法、谋出路,借助人居环境整治的东风,对村里的坑塘、街道、沟渠、荒坡进行大刀阔斧的整治。在没有资金的情况下,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自筹7万元用于人居环境整治。2021年,硬化通往河堤道路500多米,拓宽村中主干道路5621平方米,种植海棠树、红枫树、桂花树等650棵,打造出一街一景;进行河堤休闲游园建设,种植粉黛乱子草2000平方米,把5000平方米河堤打造成村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如今的南街村已成为美丽宜居新家园,村民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极大提升。
    南街村是黑龙潭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黑龙潭镇各村以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等为契机,以建设“整洁美丽、宜居宜业”乡村为目标,依托党建引领,让广大党员干部当先锋、作表率,开展“主题党日+人居环境整治”、“我是党员我带头、环境整治争先锋”、“清洁家园、美化环境”、争创“五美庭院”等系列活动,引导村民改变陈旧的生活观念,形成人人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社会风气。截至目前,全镇表彰“五美庭院”48户,河涯李村荣获漯河市健康村称号,老应村、西街村、坡杨村、生杨村等荣获市级卫生村称号,老应村、黄赵村等荣获漯河市森林乡村称号,黄赵村、老应村、坡杨村等成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乡村游园示范点,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典型做法受到省级通报表扬。
    弘扬文明乡风
    铸牢乡村振兴之魂
    美丽乡村,美在村景,更美在心上。日前,黑龙潭镇河涯李村2021年度文明新风表彰大会举行,共评选出“好媳妇”21人、“好公公、好婆婆”18人以及“五美庭院”27户。每年的文明新风表彰大会都是河涯李村的一个重头戏,旨在发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示范带动效应,弘扬互敬互爱、孝老敬老、崇德向善的家庭美德,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文明家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乡村之美,美在和谐。黑龙潭镇坚持移风易俗,铸牢乡村振兴之魂,让乡风更文明。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该镇积极发挥乡贤、威望老人、退役军人等群体带头示范作用,成立“五老”协会,协助管理村内事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乡风文明主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村民浸润在丰厚的乡土文化氛围中,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文明力量。
    如今的黑龙潭镇,处处透着精气神,展示着新变化,一派欣欣向荣景象。广大黑龙潭人正迈着矫健的步伐,在乡村振兴道路上阔步前进!
责编:瘦马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