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越变越美 日子越过越好 我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环境越变越美 日子越过越好 我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5-16 09:02: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孙 震)近日,记者走近经济技术开发区后谢镇邓店村,宽阔平坦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房屋、整洁的农家小院……一幅生态宜居的乡村新景展现在眼前。“以前坑塘污水横流、杂草丛生,现在坑塘干净了,游园建起来了,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观,村里环境越变越美,我们日子越过越好。”谈及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带来的变化,邓店村村民邓会启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这只是我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的一个缩影。自全省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我市把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作为乡村建设的大事、要事、急事来抓,全市所有镇区、村庄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脏”的问题基本解决,“乱”的现象得到有效管控,“差”的状况逐步改观,“美”的感觉明显增强。截至目前,全市集中整治清理各类垃圾79758处,治理坑塘16609个,整治空心院10163处,整治残垣断壁14212处,拆除散养圈舍897处,处置养殖粪污1301处,规范农机具堆放点921处,整治广告牌(栏)53020个……
 
     为调动基层干部参与集中整治行动积极性,各县区制订“夺标式、竞赛式、比学赶帮式”集中整治行动方案,明确整治目标、整治重点、整治责任和奖惩标准,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乡镇包片领导组织包村干部、村干部、环卫保洁员,对村庄集中整治的难点、痛点部位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排查,梳理汇总问题清单,集中研判,出台措施,清单式交办,村级集中攻坚。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专班每周抽查每个乡镇一个村庄,打分并进行排名,连续两周排名落后的根据《漯河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方案》进行追责问责。针对省、市、县曝光反馈问题、自查问题,各行政村建立整改台账,明确具体问题、整治标准、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市、县、乡镇专班按照整改时间节点实地核查,逐一验收销号,实现整改问题动态清零。
 
     市、县专班利用春节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有利时机,发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的倡议书》,引导群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庭院和房前屋后卫生整治。举办“小手拉大手”活动,向学生家长发放家庭文明卫生承诺书,每年评选一批“美丽小镇”“四美乡村”,每季度评选一批“四星街巷”“五星街巷”“五美庭院”。把每周三定为全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清洁日,组织县区所有乡镇开展集中清洁,清理卫生死角。
 
     为解决“清理容易保持难”问题,我市全面推行“1133”长效机制。“1”是成立一个组织。各行政村分别成立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负责本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目前,全市已成立1221个村级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1”是完善一个“1+6”责任体系。网格长统揽“六长”,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监督、长效维护工作。全市明确各级网格长200名、“六长”7194人,将路、巷、坑塘、田边、河道、游园的日常管理维护具体到人。“3”是落实农户“门前三包”制度、评星积分制度、环境卫生收费制度三项制度。“3”是完善常态化的检查评比机制、环卫监督员奖惩捆绑机制、群众随手拍举报奖励机制三项机制。我市出台《漯河市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指导意见》,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农村厕所粪污和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实现农村垃圾源头减量。
 
    实行重点工作周交办以来,我市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加大,具体工作落实更到位,工作成效更显著,广大乡村真正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逐步提升,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当前,我市正以冲刺的姿态,对标对表全省集中整治行动要求,查漏洞、补短板、抓落实,争先进位,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大白”核酸采样点过生日

  • 进口商品闭环管理 企业防控精准到位

  • 战疫情 抓项目 促发展

  • 疫情下的育种战

  • 中欧班列(中豫号)漯河发车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