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桥今日恢复通车,让我们跟着记者,重温——老大桥的前世今生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老大桥今日恢复通车,让我们跟着记者,重温——老大桥的前世今生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6-06 09:29: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尹晓玉)作为市区第一座跨河大桥,老大桥(交通路沙河桥)已陪伴漯河人走过58年岁月。它不仅是城市飞速发展的见证者,也是漯河一道独特的风景和漯河人情感的牵绊。6月6日,老大桥主桥和西侧辅桥恢复通车。老大桥有着什么样的前世今生?记者进行了探访。
 
    20世纪60年代以前,沙河南北的交通靠人工摆渡,来往不便。1960年,省交通厅拟在我市修建交通路沙河桥,并于1961年开工,1964年7月竣工通车。当时的桥梁宽约11.2米,双向两车道。因是市区内最早的桥梁,最初被叫漯河大桥。后来,市区又建起了其他桥梁,漯河大桥逐渐被市民亲切地称之为“老大桥”。
 
     今年65岁的刘志杰多年来致力于我市桥梁的研究和保护,目前担任河南省土木建筑学会桥梁建筑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他告诉记者,从专业角度看,1964年建成的老大桥是一座普通且常见的梁板桥。它的主要特点是造价低,施工方便,结实耐用。它是在没有大型施工机械的年代,在艰苦的条件下,桥梁建设者群策群力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后的胜利果实。
 
    谈及老大桥初通车时的情景,老漯河人张文明告诉记者,在漯河人心中,老大桥不仅是一座沟通南北的桥梁,还是一代人的记忆。老大桥通车时,他20岁出头,去桥上看灯、看景,是那时最浪漫最有趣的事。“当时,老百姓心里的高兴和自豪劲无法形容。通车当天,我没能到现场。后来一段时间,我几乎每天都去桥上玩。”张文明说,那时汽车很少,桥上都是人,跟赶集一样热闹。
 
    随着城市的发展,交通压力逐渐凸显,人车混行的老大桥逐渐显得既不安全又容易拥堵。2012年,市政府决定在老大桥两侧各新建一座辅桥。该工程于2013年12月竣工。那次改造后的老大桥主桥面为机动车道,两侧新建辅桥为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这样,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行人各行其道,安全又通畅。
 
     近年来,伴随着沙河漯河至平顶山航运工程的推进,作为该航运工程重要节点的老大桥因不满足四级通航标准,需要进行改造。据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项目负责人李新琦介绍,老大桥原为三幅桥,中幅为主桥,两侧为辅桥。按照省、市主管部门的批复,本次只对中幅主桥进行拆除重建。该工程于2021年3月15日开工,同年5月17日完成旧桥拆除工作。今年6月6日,主桥和西侧辅桥恢复通车。
 
     此次改造后的老大桥,中幅主桥宽16米,由双向两车道变为双向四车道,既能满足双孔单向通航净空45m×7m的四级通航要求,又能进一步提升市区道路通行能力,优化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