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小麦全部收获完毕 夏种工作有序推进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我市小麦全部收获完毕 夏种工作有序推进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6-08 08:39: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刘 丹)“三夏”是收获的时节,也是播种希望的时节。昨日,记者从市“三夏”工作指挥部综合专班获悉,截至6月6日16时,全市麦收面积237.26万亩。至此,我市小麦全部收割完毕。与此同时,我市夏种面积106.66万亩,约占预播面积218.21万亩的48.88%,夏种、夏管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
 
     “春争日,夏争时。”抢时早播是夺取秋粮丰收的关键。近期我市天气持续高温,土壤干旱情况比较普遍。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本周我市降水仍偏少,且晴热继续,将对夏播质量和进度产生不利影响。“夏种越早越好,我们不能靠天等雨,要尽快浇水,控制好墒情。”6月6日下午,在舞阳县姜店乡牛庄村,种粮大户周新良一边看着自家玉米地里正自动作业的喷灌设备一边向记者感慨地说,“今年小麦收成不错。我流转的一百多亩地,通过科学打药、施肥、灌溉,平均亩产1300斤,有些地块能达到1500斤左右,效益很可观。如果没有适时管理,不会有这么好的产量。”据周新良介绍,他已经抢种秋粮30多亩,喷灌即将完成。“种一亩浇一亩,有乡里统一打的井,灌溉很方便。”周新良说。
 
     周新良是我市种粮大户积极抗旱抢种的一个缩影。为保证秋粮及早播种,并确保成活率,我市积极动员组织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抗旱灌溉,通过以大带小,带动群众克服靠天等雨思想,抓紧时间开展抗旱抢种;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组织动员群众利用一切水源和水利设施抗旱浇地,对墒情适宜的地块,进行抢墒抢时播种,对于墒情不足、尚未播种的地块,及时浇水造墒抢种或抢种后浇“蒙头水”;对已经出苗地块,抓好苗期管理,促苗早发快长;积极动员农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专业灌溉组织针对农户开展托管、半托管等服务,搞好统浇统种,确保播种时限,切实提高灌溉质量和播种进度;通过短信、广播等方式及时通报天气,指导广大农户抓住有利时机抢收抢种;及时组织调配充足播种机械,指导农民边收边种,及时浇水灌溉。据了解,全市成立了849支帮扶队伍,投入887台机具,帮助困难农户、无法返乡农民代收、代种、代浇水20471亩,确保小麦颗粒归仓、秋作物种足种好;与300多户种植农户签订协议,将3.7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落实到具体地块。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