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全力”稳就业 上半年我市城镇新增就业创业培训等指标位列全省第一方阵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五个全力”稳就业 上半年我市城镇新增就业创业培训等指标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7-12 08:58:00 点击: 今日评论:

     今年以来,我市把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作为重要抓手,及时出台完善惠企政策措施,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6月底,我市城镇新增就业2.49万人,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71.2%;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2万人,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42%;新增返乡创业人员3885人。城镇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全市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城镇新增就业、创业培训、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等主要指标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全力保障重点群体就业稳大局
 
    我市先后出台了《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若干措施》《漯河市支持创业带动就业16条措施》等政策举措,紧盯重点群体“帮就业”、加大培训见习力度“扩就业”、强化创业扶持“带就业”、落实惠企政策“保就业”,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
    我市先后多批次发布事业单位、基层项目招聘信息,提供岗位1718个,有力地促进了高校毕业生就业。积极开发困难大学生公益性岗位,提供公益性岗位127个、见习岗位1000多个,引导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市人社局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开展“高校毕业生专场”“漯河市技能人才专场”“退役军人专场”“助残日专场”等特色招聘活动,促进农民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目前,全市公益性岗位在岗人员2819名,发放岗位补贴1332.52万元。
 
    全力落实社保降费减负政策保岗位
 
    “没想到105万元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这么快就到账了,帮我们稳定了2262个职工的岗位。”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肉制品事业部的人事专员杨经理日前对笔者说。
    市人社局联合市财政、税务部门在全省率先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切实减轻企业社会保险费负担的通知》,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再延长1年,执行期限至2023年4月30日,失业保险费率仍按1%执行;对从事餐饮、零售、旅游和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的企业及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阶段性实施缓缴养老保险金、失业保险金、工伤保险金政策,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实行“网上办”不见面服务,实现“即申即办、即办即享”。
 
    全力打造创业担保贷款“漯河模式”稳主体
 
    河南亿博橡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因科技研发费用逐年增加导致企业流动资金不足。市人社局驻企干部了解这一情况后,多方协调,开辟“绿色通道”,在短时间内为公司争取担保贷款300万元。
    我市创新举措,不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快速发展。围绕重点创业群体,加强与共青团、妇联和行业协会的协作,推出“巧媳妇巾帼贷”“退役军人创业贷”“沙澧先锋贷”等特色贷款项目。在全省首家实现一张身份证即可申请个人创业贷款,做到“应贷尽贷、应贷快贷、七天速贷”,积极打造创业担保贷款“漯河模式”。
 
    全力开展创业活动带就业
 
    为提高创业成功率,市人社局组织创业导师团到源汇区豫垚种植专业合作社等58家入库企业实地调研,帮助企业解决招才用工、运营管理等难题52个,提出针对性强的发展建议61条。同时,成功举办漯河市首届“漯创乐业”系列之创响沙澧创业大赛暨“利通杯”第四届青年创业大赛、第二届乡村振兴创业大赛决赛,吸引参赛项目200多个,发放创业奖金35.5万元。
    市人社局还积极发挥牵总作用,建立“漯河市就业创业惠企惠民政策库”,方便各类创业群体快速查询。开设就业创业“政策超市”,在电台开设《创响沙澧》栏目,打造漯河特色的创业“空中课堂”。筛选一批成长性好、发展快、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小微初创企业,创建漯河市大众创业优质项目储备库。目前,在库项目74个,累计带动就业2720人。各项目的法人代表中,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占比达80%。
 
    全力推进“技能河南”先行区建设促就业
 
    目前,河南省南街村(集团)有限公司与漯河技师学院联合开展的农产品食品检验员、制冷工等共计298人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正在如火如荼进行。
    我市将“技能河南”建设列入市定民生实事、政府目标考核体系。深入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推动企业创新培育模式,实行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模式,累计2500多名学徒申报备案培训。全面推行企业技能等级自主评价,已备案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236家,25家企业成功创建“技能河南”建设示范企业;探索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审试点工作,已评定1100多名新型职业农民;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市实现20万名食品从业人员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指导帮助23家基地在孵企业申请创业运营补贴13万余元、创业担保贷款800余万元。张 鹏 黄晓刚
 
责编:瘦马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