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高标杆保态势 奋勇争先加速跑 ——访漯河市委书记刘尚进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拉高标杆保态势 奋勇争先加速跑 ——访漯河市委书记刘尚进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7-18 16:12:00 点击: 今日评论:

    《河南日报》记者 卢 松
    盛夏时节,沙澧大地项目建设热潮涌动,企业发展风生水起,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处处呈现蓬勃发展的喜人态势。
    “漯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稳住工业农业经济底盘,用好项目投资这一稳增长关键抓手,做优受疫情影响最大的第三产业这一变量,以‘人一之我十之’的精神和‘跳起来摘桃子’的劲头,促进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7月13日,漯河市委书记刘尚进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漯河把疫情对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紧盯重点企业达产达效,采取“封闭+点对点”的模式,支持占全市工业体量近80%的106家“亿元培育工程”企业一刻不停产,同时发挥食品产业集群成链的优势,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全市66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产达效率98.65%;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组建综合协调、农机调度、气象服务、交通保畅、疫情防控五大专班,强化调度、抢收抢种,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刘尚进介绍,漯河用好周例会、周交办、月讲评等机制平台,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协调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落细,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把疫情延误的进度赶上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起来、把发展的节奏拉起来。
    重点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我们始终坚持‘项目为王、谋划为先、招商为要、落地为大’理念,抓牢抓实‘三个一批’活动,推动项目建设蹄疾步稳。”刘尚进说。
    漯河建立重点项目月调度、施工和要素保障“白名单”制度,78个项目列入省级“白名单”,125个项目纳入市级“白名单”,戴着口罩抓项目、疫情管控不停工;动态完善总投资2.2万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2万亿元的“十四五”重大项目储备库,规模、数量比“十三五”翻一番;聚焦“十大战略”,谋划了以“三个五百”为标志的一批重大创新型引领项目,即5个总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14个总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100个总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推行重大建设项目预审批、投资项目承诺制,压缩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推动项目尽快建成、投产达效。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刘尚进介绍,漯河用足用好中央、省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措施,确保惠企政策顶格执行、精准直达,尽快转化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发展的实效。
    漯河坚持应出尽出,第一时间出台纾困解难、促经济稳定增长45条举措和26条“补丁政策”,已筹措发放消费券7480万元开展促消费活动,促市场主体稳得住、长得大、活得好;坚持精准高效,动态更新政策计算器数据库,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让企业尽快享受惠企政策;坚持应享尽享,全面落实税收政策,“缓退减”三方发力完成退税任务,进度全省第一;坚持应帮尽帮,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建立首席服务官、县区周例会、市级周例会、市党政联席会、提请省级解决的五级化解问题闭环机制,推动企业问题清仓见底。
    对标国家重大战略,面向全省万亿级食品产业需求,漯河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以创新驱动食品产业在新赛道起跑领跑、在新领域发力抢滩。刘尚进说,漯河高标准、高水平筹建河南省食品实验室,着力构建“实验室+研究生院+中试基地+孵化器+产业园区”的全链条科研转化体系,努力创建成为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食品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和产业孵化高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支持卫龙、中大恒源等头部企业成为国家级、省级创新龙头企业;加快推广全国首家中国食品云平台、全国首家食品行业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和全国第二家“星火·链网”骨干节点,用数字化赋能食品产业转型升级。
    漯河市全面开展“云招商·添动能”活动,把“云端”招商由非常时期的“权宜之计”转变为主动应变的“常态之举”。动态完善20套全产业链招商图谱,组建对接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主导行业前100名、“专精特新”企业四个招强引精专班,按图索骥精准招商,为高质量发展厚植强大动能。上半年,漯河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60个,总投资800.4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招商项目77个,总投资296.3亿元。
    “越是形势复杂严峻、稳增长难度加大,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刘尚进表示,漯河将坚持不懈强能力转作风,全力抓好三季度发展机遇期、高峰期,踔厉笃行争当排头兵,乘势而上实现全年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瘦马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